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拳堵漏洞正气赢民心 监利县治理“吃空饷”纪略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05-22

  编者按: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危害极大,不仅加重财政负担,增加行政成本,而且影响社会公平,助长不正之风,损害政府形象。从今日开始,本报将推出监利、石首两地教育系统治理“吃空饷”的深度报道,介绍他们治理“吃空饷”的做法,希望对正在开展的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有所借鉴。

  本是在编人员,却在编不在岗,监利县教育系统141名擅自离岗(含“吃空饷”)教师,在限期返岗公告期满未按规定返岗,被依法予以辞退。

  重拳出击治理教育系统“吃空饷”现象,监利力度较大,措施得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重拳出击“吃空饷”

  受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布局调整后部分学校师资富余、极少数教师师德师风下滑及教师工资财政直达个人账户发放等原因的影响和制约,前几年,监利县不少学校出现了教师擅自离岗、“吃空饷”的现象,给学校管理增加了难度,损害了教师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

  按照有关文件和领导批示精神,今年该县成立“吃空饷”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方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组建教师岗位核查工作专班,重点抓清理公示、清退处理、典型曝光、责任落实、领导带头、制度建设等“六个到位”,向全县各学校擅自离岗、“吃空饷”现象亮剑。

  为确保“吃空饷”专项治理取得成效,全县安排部署自上而下、岗位核查自下而上、专班复查点面俱全,按照“三对照”【教师本人、证(身份证)与册(在岗教师花名册)】,“查三表”(查工作分工表、考勤表和绩效工资发放表),专班校校到,教师人人查,一举捅破了教师擅自离岗、“吃空饷”这一“马蜂窝”。

  严肃查处“吃空饷”

  底数摸清后,各学校迅速派人向擅自离岗超法定时限的教师或家庭主要成员送达返岗通知书(送达不到的,则在监利教育信息网发布为期一周的公告),要求其及时返岗,59名教师接到返岗通知书后陆续返岗。

  还有多数接到返岗通知书的教师,仍然没有返回工作岗位。这些教师中,许多是中青年骨干教师。对未按期返岗的教师怎么办?

  该县分两批在《荆州日报》公开发出限期返岗公告(87人在公告期内返岗),对公告期满迟迟未返岗的141人,予以辞退。

  “此次专项治理共清理辞退了100余人,每年可以减少财政支出300余万元。”监利县财政局副局长、工会主席郭海平用数字总结了此次“吃空饷”专项治理成效。

  监利县教育局副局长熊育敏接受采访时坦言,近年来,教师擅自离岗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这一现象的存在,小而言之造成了干部职工心理不平衡,增加了内部管理难度;大而言之,由于干与不干待遇一样,破坏了社会公平和正义。自2012年以来,县教育局会同县编办、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对系统的在编不在岗人员进行了两次清理,正了师风,树了清风。

  在高工资的诱惑下,监利县大垸流港中学政教主任张国宝曾离岗到深圳。几年下来,他发现家乡的教育有滑坡的迹象,“如果我的家乡孩子得不到良好的教育,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自己真的于心不忍”。加上学校、教育局领导跟他联系,希望他回来工作,2008年,他辞去了深圳的工作,返回了流港中学。农村教育不能缺失,他希望在外流动的教师回到家乡,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

  得知有教师另谋高就,甚至有“吃空饷”现象,流港中学老师陈志勇内心也曾有过波动,也想出去找一份收入更高的工作。考虑到家里还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加上课堂下面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只好打消了外出高就的念头。他现在只想“立足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长效预防“吃空饷”

  针对教师岗位核查中暴露出来的管理问题,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之后,县教育局及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人事管理的意见》,在全县教育系统实行请销假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创新监管机制、依制依规行事,从源头上预防教育系统教师及干部职工擅自离岗、“吃空饷”问题,努力让师风纯又正、清风满校园。

  流港中学校长李荣华表示,学校坚持实行教师岗位公示制、例行检查常态化,严格教师考勤制度,在校内显眼位置公布,接受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把教师岗位监督管理工作做到位。

  县财政部门在此次专项治理中,将治理“吃空饷”作为财政预算管理、预算资金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建立财政供养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库,及时动态地反映财政供养人员的在岗状况,防止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发生,促进财政资金使用公平。

  “吃空饷”不利于社会的公平公正,也影响工作人员的情绪,是一种不正之风。县政协委员刘义雄说,现在监利县委、县政府大力整治“吃空饷”问题十分有必要,希望在整治“吃空饷”问题上,上下联动,伸张社会的正义和公平,更好地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

  治理“吃空饷”问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监利县纪委副书记、“吃空饷”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叶玉琼表示,目前全县还有些单位正在进行自查公示,监利县纪检监察部门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共同整治,彻底消除“吃空饷”现象。(记者郭仕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