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别策划:学区房的诱惑

来源: 荆周刊 2014-05-25

  文/本刊记者刘青海实习生郭科理

  在荆州,站在任何一幢楼房的屋顶,几乎都能看到学校的身影;

  在荆州,站在任何一所学校的操场,几乎都能看到楼盘的身影;

  在荆州,似乎满城都是学区房……

  其实,“学区房”的概念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各中小学办学质量存在差异。家长们为了孩子不惜血本,即便自己有房也会甘当“房奴”再买套学区房,以备孩子入学之用。

  其实,学区房在大受追捧的同时,房地产开发商早已看到其中的商机,他们纷纷打出学区房的宣传口号。学区房的概念好像也随之发生改变,中学和大学也被划入学区范围。

  其实,就近入学本来是个意图良好的政策,但对不少家长来说,却意外结出了学区房这颗不得不咽下去的苦果,甚至成为一场停不下来的金钱比拼游戏。在荆州,究竟什么样的房子是学区房?学区房究竟受不受追捧?学区房销售情况究竟如何?本期荆周刊与您共同关注。

  解释

  学区房是间什么房?

  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的现象,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育质量好的小学学区房产。另外,一些重点中学附近的房产也会受到学生家长的青睐,在学校附近购买房产居住,将有利于家长管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孩子也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正是因为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学区房成为一些房地产商的促销手段,使得学区房呈现出愈来愈热的势头。

 

  家长眼中的学区房

  学区房=名校“敲门砖”?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购买学区房有着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思维逻辑:名牌小学——名牌中学——名牌大学——一份体面的工作——一群了不起的同学……进入5月,荆州城区不少小学开启了秋季的招生工作,这也撩拨了不少幼入小,小升初学生家长的心。如果孩子想上个好点的小学或初中,但不在学区内,该怎么办?虽然目前荆州市教育局有关2014年秋季中小学的招生意见尚未出炉,但是根据就近入学的政策,不少家长提前就备好了对策——购买学区房。

  输不起的起跑线邹晶的小孩今年秋季就要上小学了,关于孩子入学的问题,一家人自从小孩上幼儿园就开始盘算。邹晶小孩之前的户口管辖区在蛇入山社区,按照就近入学政策,就不可能被划入她想让孩子上的小学。为了让孩子能上理想中的小学,邹晶和丈夫在两年前按揭买下了位于理想小学旁的一套商品房,并把一家人的户口赶忙迁了过去,“等小孩要上学再迁,就又不知道政策怎么变了,早迁早安心。”在说到当初买房的压力时,邹晶坦言,本来她可以不必做“房奴”的,可是为了孩子她心甘情愿。在邹晶看来,如果经济实力不那么差,有哪个家长不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更何况一所名牌小学师资雄厚,对孩子来说,除了升入名牌中学的几率大大增加之外,最差也会有一所师资较好的对口中学能够保底。如此一来,好学校自然生源紧俏。相对于权势、关系来说,买学区房也许是让孩子叩开名校大门最保险最有效最理想的办法。

  买学区房相当买名校门票与邹晶一样提前进入备房状态的还有在银行上班的李家应。李家应目前正在沙北新区看房子,但其目的倒不是为了让孩子入学,而是为了给女儿将来入读沙市中学主动营造“就近入学”的条件。“听说沙市中学要搬到沙北新区,赶快先在这里买套房子,将来女儿上高中了,读书也近一点。”李家应家住朝阳,女儿在一中读初一,一年的初中让女儿和家长都尝尽了苦头。“孩子早上七点不到就上学,路上就要耗不少时间,每天接送,苦了孩子也苦了我们自己,而这些苦头都来自离家远。”为了让孩子的高中能离家近点,李家应主动选择,想提前把新家安在女儿即将升入的高中附近。“房子看好了,这个月就要定下来。”虽然距离女儿上高中还有两年,李家应一刻也不敢耽搁,因为在他心里还有另外一个账本。“往后去,沙北新区的房子肯定越来越贵,早买早好,再说以后女儿毕业了,房子也不愁租。”

  中介眼中的学区房学区房=抢手房?

  学区房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既是进入名校的砝码,也是很好的投资方向,既可以出售又可以出租。这也使得学区房成为中介手中不愁租的抢手房。

 

  学校周围“一房难求”

  本刊记者在沙市中学旁了解到,附近已经几乎没有房屋可供出租了。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没到毕业时间,多数房子还在租期,学生毕业之后,很多房子就空出来了。

  记者发现,在沙市长途汽车站至沙市中学这不到一公里的路段上,有近十来家房屋中介。通过调查发现,两室两厅的价格在800至1000元/月,三室一厅的价格2000元/月左右,相比较其它路段,价格高出很多,可是每到暑假期间,到房产中介公司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为什么这边租房价格比其他地方要贵呢?据一家房屋中介负责人介绍,“除了本身交通便利,商业比较发达,另外也与附近学校比较多有关。有不少家长租房‘陪读’,所以房子很好出租,像这种一室一厅、两室一厅的都很抢手,所以价格虽然贵也一样俏。”对家长而言,放下自己的工作来“陪读”,就是要更方便地照顾孩子,监督他们的学习,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其中以高三的学生家长居多。随着这些“陪读”队伍的扩大,直接催生了学校周边“租房市场”的热度。据介绍,前来租房的家长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从县市送孩子来城区上学的家长,买了新房但是还没有装修完毕;另一类就是孩子将要上高一或高三的学生家长,害怕住校孩子不适应,影响学习成绩。

  “学生公寓”也很抢手

  与沙市中学不同,荆州中学周围没有楼盘动工,商品房也几乎没有,可是在很多巷子的入口处也有不少招租广告,记者随意拔打了两个招租电话,对方均表示已经租完了,要到下个月以后房子才会空出来。

  附近几个居民区内张贴着许多“学生公寓”的招租广告。这种“学生公寓”是针对家长不能来“陪读”的学生的,而且有些还提供午餐,所以这种公寓也很受青睐。在某小区内记者看到,“午休、住宿、就餐,包洗衣。联系人某某老师”类似的广告贴满了墙壁。有些家长觉得这些居民区的房子不好,就把目光盯在了附近的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文理学院有些老师在校外另有住房,校内的房子空着,这些住房面积相对较大,环境也要好得多,每到学生毕业季,很多家长都在托关系、找熟人,看看能否找到房主,第一时间联系,甚至提前预订下学期的租房。

  认识误区

  不是“近”名校就能“进”名校

  由于优质教育资源供应有限,楼盘在宣传上大做名校文章,抓住的就是家长望子成龙的心。虽然荆州城区小学招生实行属地管理,实行“就近入学”的大原则,但片区的划分时常有变动。“就近入学”在具体的执行上还有很多细节,对于购买“学区房”的家长来说,购房前应到区教育局查询清楚招生政策,并留意各名校近几年来的招生范围,尽量选一些常年归属在名校范围内的、更靠近学校的楼盘。同时,购买学区房还要注意户口的迁移,在一些学位紧张的学区,房户一致在录取序列上有时会更优先。这种情况,购买新房的时候,记得也要把户口转过去。因为大部分的情况下,入读小学与房产证和户口挂钩。

 

  社区配套需相辅相成

  开发商在楼盘项目中引入学校,是增加该项目附加值的一种方式。除了有优秀的教育资源外,更多还需要从居住者的生活便利性方面考虑,提供更多的优质配套资源来满足人们生活和精神等多方面的需求。很多楼盘因地理位置的优越性,通常有良好的教育资源配套,也就形成了传统意义上的学区房,但小区自身基础建设相对较为薄弱。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好的教育固然排在首位,好的居住环境也十分重要。消费者在投资购买楼盘时,不能只为购买教育而购买楼盘。楼盘的生活配套,如社区商业、医院等方面是提升业主生活便捷度的关键,此外还要注意楼盘的品质,如楼盘的美誉度、设计品质等各个方面都是开发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户口迁入是关键

  过去,不少开发商均宣传自己的楼盘是“教育地产”,附近有多少家名校或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从幼儿园上到大学,但事实证明,并不是楼盘“近”名校就能“进”名校。置业者在购房前一定要咨询清楚,自己购买的学区房是否有学区名额。因为开发商毕竟不是教育机构,楼盘承诺的教育环境要受到第三方的制约。同时,在购买二手学区房的时候,一定要在付清全额房款之前确保房主的户口已经迁出。

  对于子女就读而购房的情况而言,尽早落户是其中的关键所在。业内人士表示,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由于产权过户与户口迁移并不是同时进行,一般情况下是先办理产权过户手续,而后再行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卖家将原有户口从房产所在的地址中迁出,而后买家才能将家庭成员的户口迁入。其关键问题是,户口的迁出和迁入有前后关系,即必须是原有户口全部迁出之后,才能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否则,即使产权属于自己,但仍有可能会面临由于房中仍有户口未能及时迁出而无法办理迁入手续的尴尬局面。此外,有时由于特殊原因,交易中卖方会推迟户口迁出的时间,这种情形并不少见。对于上述类情况,双方应书面约好户口迁出的时间及违约责任。由于户口一般无法强制迁出,因此买方对户口延迟迁出问题应当采取慎重的态度。

 

  专家提醒

  荆州炒作“学区房”意义不大

  荆州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王志忠

  学区房是中国特色的产物,也是这些年涌出的新兴词汇。它是指在好学校周围的住房,其好处是可以直接进入当地良校,学区房在国内一些大城市,被炒得火热。开发商们为了迎合市民的需求,也纷纷打出学区房的口号,目的就是吸引购房者的眼球。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教育是通向象牙塔的唯一的罗马大道,人才的培养必然与好的教育挂钩,与名校挂钩。作为孩子的家长,看到别人的孩子都进入名校然后顺利的从名校考入理想的大学,这是何等的羡慕。联想到如果自己的孩子教育跟不上,会懊悔终生,于是使出浑身解数为孩子打造名校路,这就催生出“学区房”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名词。

  学区房不仅仅是家长造成的,形成的原因很多,和国家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有很大关系。现行的教育政策是对于小学和初中实行“就近入学”。简单说就是名校周围划定一定的范围,在这个范围内的房子户口都适龄儿童才可以上这个学校。不是这个区域的儿童按照户口就近上学。人多学校少就造成学区房房价远远高于正常水平,有些家长宁可放弃大房子就为了学区房的一个户口,让孩子进入名校。

  荆州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王志忠表示,在荆州,多数开发商把目光都定在中学,特别是荆州中学和沙市中学。绿苑新城位于沙市中学旁,现在很多房子都是出租给学生家长,不仅是绿苑新城,周围其它一些房产也很抢手,都是学生家长追逐的对象。荆州一些知名小学周围,二手房也很受家长欢迎。

  “荆州的教育资源还算是充足,就小学而言,除了一些历史较久的小学,多数小学并没有多大差别,不像在北京之类的大城市,教育资源稀缺,真正的学区房跟着水涨船高,价格节节攀升。”王志忠说,现在国家教育部正在着手取消重点初中,平均基础教育资源,高中由于不是义务教育范围内,还会存在重点和普通之分,所以重点高中周围的房产可能还会受追捧。

  现在,荆州很多楼盘在宣传上做学区学的文章,其实只是一种宣传手段。

  市场上有些楼盘不管三七二十一,将附近所有学校统统放进自己的宣传中来,并宣称为“学区房”,其实楼盘能否划入学校的招生范围还是个未知数。而对于少数与名校距离很近,但并不是其招生范围内的“山寨学区房”,则一定要当心。合理分配教育资源是大势所趋,而现阶段,国家越来越重视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政策也是为了均衡教育发展而制定的。“在荆州,基础教育的分配比较平均,城区的面积也不是很大,可以说多数楼盘周围都有学校,都可以称为学区房,但是真正来说,荆州的学区房,意义不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