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水产专业合作社——渔民信任的娘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5-25

视频 合作社的力量(三)水产合作社 渔民可依靠的“娘家”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黄叶新 孙颖)有求必应、随叫随到,为社员提供从产到销的全程服务,谋求社员利益最大化。目前,水产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我市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和渔民增收的主要力量。2010年以来,荆州水产专业合作社从70家发展到现的765家,64000多社员从中受益,合作社已经成为渔民信任的娘家。

  荆州区纪南镇董场村位于海子湖的北岸,水域面积大,是天然的水产养殖基地。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村民们大多都从事水产养殖,董场村成为荆州区的水产养殖大村。李金立是村里养殖鲫鱼的能手,没加入合作社之前,单打独斗,吃过不少苦头。

  李金立告诉记者,他一般从外地购买生长一年左右的成鱼,再囤养一年左右,然后再销售。由于价格的波动,他最担心销售的问题。村里成立水产专业合作社之后,李金立第一批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先后在武汉、西安等全国多个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点,及时掌握市场行情,这让李金立的鲫鱼卖上了好价钱。

  目前,合作社联社不仅为社员提供了鱼苗和全程技术指导、让社员们的水产品卖上好价钱,还主动根据市场需求帮助大家调整养殖结构。

  发展名特优水产养殖,创建自己的品牌,将一条鱼吃干榨尽,荆州市德源水产专业合作社趟出另一条新路。德源水产专业合作社专门开发“中华鲶”,合作社为社员提供三分之一的养殖资金,包产包销,最大限度降低社员风险,社员们都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由于服务好、风险低、收入高,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加入合作社。在荆州市凝农水产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刚加入合作社的养殖户深有感触。

  凝农水产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不仅为社员们提供鱼苗、技术、销售等,还在保障养殖户的收入和生产成本上做文章,专门建立了饲料厂,以成本价提供给养殖户,最大程度的减少社员的养殖成本,使社员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到5月份,凝农水产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就从1800多户增加到了2000多户。

  编后:荆州是全国闻名的水产大市,在水产大市向水产强市的转型之中,水产专业合作组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十二五”末,荆州要基本建成中国淡水渔都,这需要进一步完善水产专业合作组织的职能和作用,真正达到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渔民的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