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农工党荆州市委会围绕“壮腰工程”切实履行职能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05-26

  党派名片

  农工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1986年4月25日,农工党沙市支部成立;1988年12月23日,农工党沙市市委员会正式成立,1994年成立农工党荆州市委会。历届主委是许麟翔、程跃、王兵。现任主委毛精华,副主委刘波、黄晓霞、吕涛涛、胡友成。

  26年来,农工党荆州市委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党员人数由临时支部成立时的17人发展到现在的270人,建有4个总支、4个市直总支、10个支部和8个专委会。26年的建设发展,农工党荆州市委会以其过硬的参政能力、优良的议政水平、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加快荆州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市级组织。

  □通讯员吕涛涛记者郭仕新

  农工党荆州市委会围绕“壮腰工程”,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双岗建业等工作,同心促发展、献良策、惠民生,取得了新的成绩,为促进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心促发展着力加强思想组织建设

  今年以来,农工党荆州市委会通过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组织领导机构、部署具体工作、召开动员大会,邀请农工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全国著名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朱书刚教授作《坚定制度自信,推进改革创新》的专题理论学习讲座,在全市农工党各级组织中开展“中国梦·农工情”大型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加深广大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实质和意义的理解。

  思想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最根本性的问题,是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三年来,农工党荆州市委会着力加强思想组织建设,努力实现领导班子政治素质提高、组织凝聚力提高、基层执行力提高、党员荣誉感提高、党派参政能力提高的“五提高”目标。

  农工党荆州市委会还将组织工作重心下移,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等系列活动,推动组织建设的均衡发展,增强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亲和力和协调力。三年来,农工党荆州市委会撰写的论文《中国协商民主发展与参政党作用》成为全省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唯一入选为省政协“人民政协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研讨会上的交流论文,论文《探索参政党建设规律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在农工党党刊《前进论坛》上发表。

  同心献良策着力开展参政议政工作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具体体现。

  三年来,农工党荆州市委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形成了25份调研报告、20份集体提案,150余份个人提案、议案、建议案,8件提案被评为省市政协优秀提案;党派建言立论能力明显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成绩显著,共向农工党中央、农工党省委、省政协、市政协等报送信息65条,有40余条信息被录用。

  2012年农工党荆州市委会撰写的《创新荆州开发区发展机制,促进荆州经济提档进位》、《关于加强沙北新区管网建设的建议》、《加强荆州古城内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的建议》等三件提案被评为“荆州市政协2012年度十佳优秀提案”;《关于加强荆州火车站建设的建议》、《关于合理规划荆州“国家级两区”发展布局的建议》两件提案被评为荆州市政协2013年度优秀提案。《关于建立我省农村垃圾处理体系的建议》等4件提案被农工党湖北省委采用选为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大会发言材料,《关于加大湖北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力度的建议》在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被省政协确立为省长领办提案,《关于加强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被评为2013年度(湖北)国家级科技思想库优秀决策咨询成果。

  2013年在荆州市政协四届三次大会上,《关于合理规划荆州“国家级两区”发展布局的建议》提案受到荆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农工党荆州市委和荆州市发改委的共同努力下,“湖北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在荆州正式成立,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同心惠民生着力创新社会服务平台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展示形象的一个重要方式。农工党荆州市委会充分发挥党派的资源优势和党员的专业特长,抓好做实“同心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党派的社会影响力。

  三年来,农工党荆州市委会以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科学用眼、端正坐姿”活动作为服务社会的平台和社会服务的品牌,组织专家深入到中小学、厂矿企业、社区、乡村,为群众现场义诊咨询,无偿捐助药品10余万元;为全市中小学教学条件改善捐赠2万多元;为1万余名学生、老师、家长、工人、社区居民和患者开展法律及各类健康知识讲170余次;为灾区及洪湖三老人员捐款7万多元;为困难学生、群众捐助资金50000元。市委会还积极参与“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组织医疗、科技专家到庙兴村、王场村送医、送技术到乡村,为其引进资金2万多元。

  农工党荆州市委会28年坚持开展“端正坐姿科学用眼”公益科普活动,其社会服务工作案例受到农工党中央的好评;“明目”、“健齿”、“心里健康”、 “科学长高”等四大“关注健康,提升素质”活动,被农工党中央授予农工党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地市级组织的荣誉称号。(荆州日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