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龙舟赛引央视连续关注 江汉大学勇夺第一

来源: 荆州晚报 2014-05-26

  江汉大学龙舟队断了舵还是拿了第一。

  精彩一瞬

  5000米绕标赛,断舵直追勇夺第一

  在25日上午公开组23人龙舟5000米绕标赛中, 12支队伍的精彩表演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别样的赛事惊喜。

  5000米绕标赛按500米成绩共分为2小组,第一小组决7—12名,第二小组决1—6名。同时, 5000米绕标赛为单队出发,都分别进行计时。由于赛道长500米,各龙舟队共绕场划5圈。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一支支龙舟队如离弦之箭,奋力向前划行……

  第一小组的5000米绕标赛中,各队伍出现了反复赶超的激烈场面,赢得观众阵阵欢呼。而在第二小组的竞赛中,江汉大学龙舟队与湖北顶信集团跃龙龙舟队的第一、二名之争,则让观众沸腾了起来。

  记者看见,湖北顶信集团跃龙龙舟队为第五支出发队伍,江汉大学龙舟队则为第六支出发队伍。在第一圈比赛中,江汉大学奋力划行,然而就当距离越来越小的时候,江汉大学龙舟队在第二圈出发时却发生意外。

  “他们的舵断了,你看,他们的舵手用备用的浆在控制。”这一幕让现场的观众为之焦急,眼看距离被拉得越来越远。但是,江汉大学龙舟队的队员并没有因为突如其来的意外乱了阵脚。

  在1500米时,裁判艇为江汉大学龙舟队中途送去新舵,现场观众都自发为之鼓掌。重新换上舵之后,整支队伍瞬间提速,队员们奋力挥浆,在最后150米的冲刺中,江汉大学龙舟队员们加快速度,逐渐与湖北顶信集团跃龙龙舟队拉近距离,勇夺第一。

  “这场比赛实在太精彩了,江汉大学龙舟队真棒!”现场观众都站起来惊呼道。

  500米直道决赛,冠军队4秒险胜

  前日上午11时,随着发令枪响起,500米直道赛决赛进入最后一轮争夺冠军赛,4支龙舟队奋力划行,争夺冠军。

  几秒钟后,四号赛道的江汉大学龙舟队暂时领先,一号赛道的顶信集团跃龙龙舟队紧随其后。

  “加油!加油!” 4条龙舟驶过观礼台,观众席中爆发出阵阵加油呐喊声。飞溅的浪花,震耳欲聋的鼓声,观众的呐喊助威,将龙舟竞渡的气氛推至高潮。

  最后两百米冲刺阶段,一直紧跟江汉大学龙舟队后面的顶信集团跃龙龙舟队突然反击,很快与江汉大学龙舟队并驾齐驱前行。

  “赶上了!赶上了!”观众席上有人在呐喊着,而此时四号赛道的江汉大学龙舟队毫不示弱,加快速度再次发力,奋起直追甩开顶信集团跃龙龙舟队,成功夺得第一,顶信集团跃龙龙舟队获第二名。

  “4秒啊!差一口气的时间就能赶上了!”两支队伍你追我赶的紧张气氛,让两岸观众看得非常紧张。

  比赛结束后,江汉大学龙舟队队长周显红告诉记者,虽然两岸观众欢呼声此起彼伏,但他们丝毫不敢分心,完全没有察觉到被反超,一个劲儿地往前冲,“最终以4秒险胜,可谓有惊无险啊!”

  场外花絮

  央视5套连续关注比赛盛况

  作为全国龙舟公开赛最高规格赛事之一,此次大赛受到全国多家媒体聚焦。前日和昨日,央视CCTV5 《体育新闻》栏目对赛况进行了报道。

  24日17时20分,央视CCTV5 《体育新闻》栏目正在播出,一则以“2014中国龙舟公开赛荆州开桨”为题的新闻瞬间抓住了不少荆州市民眼球。栏目对赛场的天气状况,中国龙舟公开赛中首例男女混搭现象进行了讲述;播报了当日江汉大学勇夺200米、 500米直道赛冠军的赛况,并对第二日赛事安排进行了预告。

  昨日, CCTV5再次在同时段的《体育新闻》栏目中播出了荆州站赛事。特别是重点关注了江汉大学龙舟队在舵折断情况下,经过调整,果断应对,并在换上新舵后奋力夺冠的经历。

  据悉,除省内市州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本次大赛赛事情况也相继登上中国网、央视网、新浪网等全国知名网站。

  首次参赛外籍队员很兴奋

  Nikki是北京国际友人队的一名队员,也是本次龙舟赛上唯一一名外国人。目前,她居住在北京,这次是第一次跟随北京国际友人队参加比赛。

  “龙舟赛是一项非常有趣的运动。

  很高兴这次能见证中国传统的竞技比赛,了解龙舟文化。“ Nikki说,虽然体力消耗让她有些吃不消,但第一次来到荆州的那份欣喜与好奇,足以掩盖了比赛过程中的疲惫。”我很喜欢在中国旅游,听说荆州是龙舟文化的发源地,这让我非常兴奋。“ Nikki说。

  浙江两支队伍是对手也是老乡

  “耶——” 24日上午, 500米直道赛结束后,湖北顶信集团跃龙龙舟队和浙江丽水龙舟队的队员们围在一起照了合影,现场被欢快的氛围笼罩着。记者看见,他们背对九龙渊赛场, 50余名“纯爷们”搂在一起,变化着各种姿势拍照。

  记者了解到,他们虽然是两支龙舟队,但既是对手也是老乡。“虽然在是赛场上是对手,但我们都来自浙江,很高兴能够一起竞赛,所以要合影留恋下。”湖北顶信集团跃龙龙舟队的一名划手高兴地说。

  

 

  赛场之花

  90后女大学生鼓手身材娇小击鼓有道

  左手扶着鼓的边缘,右手握着鼓槌击鼓,身体跟着鼓点节奏起伏,马尾辫随之摇摆。武汉商学院龙舟队这名女鼓手一出现,就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

  这名女鼓手叫周丹利,是武汉商学院赛马产业管理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这次参赛,她是12支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女鼓手。和其他队员相比, 1994年出生的周丹利1.55米的个子略显娇小,但绝对称得上是一名龙舟老手了。

  “刚上大一时,学校龙舟协会招新,我报名并入选,已经划了两年龙舟。”周丹利说,因为体重轻,可以调动队员气氛,两年里她一直担任鼓手。

  两年里,周丹利跟着学校队伍参加了省内外的各种大型比赛。对于她的表现,队友侯勇杰称赞说:“她打得很有力,很有节奏,让我们划起来很轻松舒服。

  汨罗江北第一女舵手坐着掌舵信心足

  舵手是龙舟的方向盘。37岁的廖春根是湖南省汨罗市屈子龙舟队的舵手,也是12支队伍中唯一的女舵手。

  与其他舵手持舵站在船尾不同,廖春根则是带着太阳帽,拿着舵坐在船尾,目光坚定地看着前方,表情淡定却又信心十足。

  “掌舵最关键的是要保持船的方向和平衡,坐着掌舵可以减少一点阻力。”廖春根说,虽然坐着,但是在关键时刻她也会喊“加油”给队友鼓励。

  该队教练郑辉告诉记者,廖春根从小在汨罗江边长大,水性好,曾是汨罗江渡口的摆渡人,技巧高。“她体重轻,天生适合当舵手。”郑辉评价说,廖春根掌舵20年,经验丰富,参加过不少国际国内大赛,是汨罗江北第一女舵手。(荆州晚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