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钢派现163亿领跑湖北上市公司 凯乐科技分红3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6-04

  图为:注:数据截至2013财年,含已公布分红方案但尚未实施的数额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丁红森

  十年间只分红一次的鄂武商,今年4月曾因累计未分配利润超过10亿元引发部分股东不满,不久前又再度否决了二股东的现金分红方案。此事不仅使大股东之间出现分歧,在中小股民之间也引起争议。

  长江证券日前则发布公告表示,股东大会通过2013年度分红议案,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仅这次分红,总额就达5.9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2013财年,湖北上市公司累计分红额达470多亿元。这些公司里,哪些多年不分红,哪些又对股民特别慷慨?昨日,本报记者为您细细盘点。

  好失望

  5家公司上市后从未分红

  鄂武商连续两年拒绝分红提案,算不上鄂股中最小气的。数据显示,其在1992年上市至2000年的8年内,曾进行6次分红,总额超过2亿元。相比之下,湖北82家上市公司中(指A股,下同),有5家上市后从未进行过分红,其中中茵股份、宏发股份、ST祥龙3家公司,从1996年上市后从未进行分红。此外,襄阳轴承(1997上市)、仰帆控股(2004上市)也从未进行过分红。

  自2003年以来,10年以上未进行任何分红的共有14家,除以上5家公司外,还有美尔雅、道博股份、万鸿集团、东方金钰、湖北金环、ST昌鱼、ST精伦、S舜元等。其中,S舜元1996年上市,仅2000年分红1次。凯乐科技上市以来,共分红3次,共分红0.79亿元。

 

  好大气

   武钢股份累计分红163亿

  尽管无钱可分、或者有钱也不分的鄂股不少,但坚持分红、肯分红的公司也很多,出手还蛮大方。

  武钢股份从1999年上市以来每年都有现金分红。尽管2007年以来公司净利润持续下滑,去年的4.2亿元甚至不及高峰时一成,却依然坚持分红,加上今年拟分红的2亿多元,武钢累计分红额达163.4亿元,成为最大方的湖北上市公司。

  坚持15年以上连续分红的还有人福医药、华新水泥、东风汽车、武汉控股、江钻股份、安琪酵母等,其中人福医药已经连续18年分红,华新水泥、武汉控股连续17年分红,东风汽车连续16年分红。

  好趋势

   超六成鄂股今年分红

  根据2013年年报,湖北上市公司公布现金分红方案的达51家,合计分红总额达43亿元。

  有13家公司分红金额过亿元。其中,长江证券、葛洲坝、三安光电现金分红超过3亿元,其余10家则为湖北能源、华远地产、武钢股份、华新水泥、烽火通信、九州通、骆驼股份、福星股份、南国置业、楚天高速。

  长江证券以每10股派现2.5元,总分红额达5.9亿元,成为今年最慷慨的湖北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从2007年借壳上市以来,长江证券累计分红总额已达40亿元。

 

  好难猜

   630亿利润未分配

  Wind资讯数据显示,湖北82家A股上市公司中,25家有10亿元以上的未分配利润;整个A股湖北公司的未分配利润达630亿元,约为2013年湖北上市公司净利润的6倍。

  未分配利润最多的前5家分别是武钢股份、葛洲坝、华新水泥、福星股份、湖北宜化,2013年末的未分配利润(未计提公积金部分)分别为109亿元、59亿元、43亿元、33亿元和29亿元。

  当然,由于公司规模大小不一,股东投入总量不同,只看未分配利润总额并不科学。如,武钢股份未分配利润有100亿元,但总股本达100亿元,平均下来,每股未分配仅1元。

  按每股未分配利润指标,湖北有13家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2元。其中福星股份、华新水泥、大冶特钢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4元,鄂武商A每股未分配利润2.9元。

  好伤心

   14家公司失去分红能力

  截止到2013年末,有14家湖北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数,失去分红能力。它们是:*ST凤凰、万鸿集团、祥龙电业、S舜元、长源电力、武昌鱼、蓝鼎控股、仰帆控股、精伦电子、天茂集团、东湖高新、博盈投资、美尔雅、襄阳轴承,合计亏损120亿元。以上公司大部分未分配利润金额超过亿元,其中*ST凤凰未分配利润高达-73亿元。此外,万鸿集团、祥龙电业、S舜元的未分配利润超过-6亿元。

  证券人士介绍,按照我国公司法有关规定,利润分配应按下列顺序进行:弥补以前亏损后如果为正,则对当年弥补亏损后的净利计提法定盈余公积金,随后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余下部分才能向股东分配。有利润可分配时,经股东大会决定,可分可不分。“亏损公司即使赚了钱也要先填亏损、提取相关财务项目,再才谈得上对股东分配。对于这些经营本身就困难的公司,短期内很难有余钱进行分红。”该人士说。

  (注:由于送、转股利润仍留在公司,股东并非获得实际回报,本文分红均指现金分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