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光盘”在于实际行动 荆州人是否真正做到了?

来源: 荆周刊 2014-06-07

  文/本刊记者 刘青海 实习生 郭科理

  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有各种资源因各式各样的理由被浪费:点菜摆阔绰、白天开大灯、打印无节制、电脑总待机……别把这些小浪费不当回事。

  目前,我国粮食损失浪费量每年在1000亿斤左右,大约相当于我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粮食产量;

  今年毕业季,全国727万毕业生因毕业论文用去4千吨纸,相当于消耗了7万多棵20年树龄的大树;

  ……

  从古至今都提倡的节约美德,为何刹不住浪费之风?提倡节约有那么难吗?

  近几年,与浪费的斗争也一直在持续。近日,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守卫向全市人民提出“让节俭节约成风尚”的要求;年初荆州两会上,会期缩短、吃住从简、简报全免,不少代表委员对节俭务实的新会风点赞……政府公务人员的带头也得到了一些市民和商家的响应,商家推出“打包有奖”活动,市民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这无疑都是践行节约节俭的好风尚。当今,重提节俭之风,不是祖辈们从小穷怕了养成的习惯,也不是面对生活窘境被逼无奈的选择,而是一种新节俭主义,让该花的少花,不该花的不花,节约出的是一种责任,一份义务,甚至是一种理性的思考。

  粮食篇

  “光盘”在于行动

  去年,“光盘”一词成为全国上下的流行语。“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得到从中央到民众的支持,成为2013年十大新闻热词。“光盘行动”的目的旨在止住“舌尖上的浪费”。近日,本刊记者前往我市部分中学、大学食堂和餐饮店探访,调查荆州人是否真正做到了“光盘”?

  调查地点一:江陵中学食堂

  时间:6月3日11:30

  饭“量”化,吃饱不浪费

  荆州的不少高中都配有食堂,高中生日常学习紧张,在食堂吃饭不仅可以节约时间,而且干净卫生,所以大部分学生便会选择在食堂就餐。而大部分青少年能够做到节约粮食吗?记者走进了荆州市江陵中学一探究竟。

  到达江陵中学时,学生即将下课,食堂里可口的饭菜已经准备就绪,等待学生的光顾。江陵中学后勤部副主任王叶平介绍,江陵中学食堂每天有400到500人就餐,人均七元到八元就可以吃饱,学生剩饭菜的很少。王叶平说:“以前的情况可不是这样的,以前食堂采取的是大盘打饭的方式,分量虽然很多,但不少学生吃不完。后来食堂采取小碗打饭的方式,饭菜根据学生的分量来打,吃不够还可以加饭。这样一来,浪费的情况就少了很多,每个学生基本上都是吃饱不浪费。”可以看出,仅仅由于后期一些经营方式的转变,即使只是一些小小的改变,但从整体上产生了显著的成效,所以节约,还要从点滴细节做起。下课后,学生陆续来到食堂,有序地排队吃饭。记者观察到,学生吃饭都是很节约的,基本上都吃光了。一高二女生说:“老师之前在班上就专门提过节约粮食的问题,还给我们讲了如今一些大学食堂里面的浪费之风盛行,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不浪费,珍惜粮食。”王叶平告诉记者,除了食堂采取措施之外,学生节俭的美德还归功于学校政教处对学生进行的专门节约教育。由于近来全国提倡厉行节约,学校会要求老师指导教育学生要学会节约,同学也十分积极响地应这一号召,从小事做起,比如吃饭的时候不剩菜剩饭,吃多少打多少,一些饭量小的同学两人合吃一碗菜等等,从一点一滴做到节约。王叶平说:“节约粮食是我国传统美德,以前生活条件差,现在的孩子们没有经历过那个阶段,所以很多不知道粮食的可贵,这就需要老师去教育引导,使他们树立起节约的观念,也就能更好地去践行节约。从目前来看,我们的学生都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食堂才会每天‘光盘’。”节约不仅仅是一个行动,更重要的是从心底里认识到节约的重要性,节约同时也是青少年必备的良好品质,只有树立起这样一种意识,在节约的路上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调查地点二:长江大学食堂

  时间:6月3日17:30

  “光盘行动”威力持续,浪费有好转

  记者来到长江大学的食堂时,整个进餐大厅里,不少同学吃得正香。一名男生在将盘子里最后一粒米吃干净后,满足地抬起了头。而坐在他对面的同学,盘子里却还剩下了一点饭菜。观察一段时间后,记者发现,大多数男同学都能将盘子里的食物吃完,部分女生会剩下少许米饭。不过,也有一些部分同学剩下的饭菜比较多。

  据食堂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长江大学的食堂都是用IC卡刷卡就餐,同学们都根据自己的饭量选择5角到1元的米饭,多数同学都能吃完。

  负责收拾餐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学校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学生们浪费的情况虽然还存在,但是已经有了明显好转。记者采访了几位剩饭较多的同学,发现其实大家都明白要节约粮食的道理,但是真正落实到生活中,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还有一些人会觉得浪费得不多,就不算浪费。

  调查地点三:江津西路一家中型餐馆

  时间:6月3日18:00

  “光盘”并不是说说而已

  “我们餐馆主要以家常菜为主,都是大众化的消费,一般客人都会按需点单,吃多少点多少,份量也很适中,一般不会存在浪费现象。”餐馆的陈师傅表示,这种良好的节约之风也不是一直这样的,主要是从去年开始好转的。以前虽然很多人也很注意节约,但是由于国家加大了反对浪费的宣传力度,不少顾客都自觉的响应了这样的号召,更加注意节约,打包的顾客更多了,希望这种良好的风气能维持下去。

  谈及这一转变时,陈师傅说:“节约不仅是对粮食的珍惜,同时也是对我们劳动成果的尊重,作为厨师当然希望顾客可以吃完,这样才表示顾客喜欢我们的菜。如果顾客点了不吃完,首先浪费不好,其次会让我们觉得付出的劳动没有被认可。”可见节约,无论是对顾客还是对商家都是一件好事。大部分荆州市民还是有节约观念的,这样的风气并没有衰退,反而正在普及,“光盘”也不是说说而已。

  利益和节约就像一个天平的两端,节约的同时商家所获得的利益可能就会减少,所以不少商家面对节约,也只是做做表面功夫。问及节约对营业额是否有影响时,陈师傅说:“我们其实并不是从‘光盘行动’才开始节约,从开业起我们就一直向顾客传达节约的概念,一般我们会根据顾客的人数帮他们控制菜肴的数量,希望顾客点多少吃多少,不要点多了。一直以来就是这样,我们的生意照样很好,也没觉得顾客少点几个菜我们就少赚钱,反而顾客都很推崇这样一种消费方式。”从陈师傅的话中可以看出,除了节约观念在顾客心中深入之外,商家对于践行节约的配合也是十分重要的。

  目前,像这样的餐馆在荆州还有很多,他们都会根据客人的具体人数控制客人的点单数量,主动帮顾客省钱,更能留住顾客的心。据陈师傅表示,剩饭剩菜一般是三四天才收一次,每天剩下来的很少,基本上每天都没很多剩的了。所以商家都希望顾客可以将食物吃完不浪费,点多少吃多少,食材也可以最大程度地被利用。并且,一些商家还推出“打包有奖”活动,鼓励市民吃不完“兜”着走。

 

  用电篇

  电到用时方恨少

  电,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它可以使电扇的叶片快速转动,为我们带来阵阵凉风。它可以使电视为我们带来欢乐。它可以使冰箱工作,让我们的食品不再腐烂。它还可以使电灯发出亮光,让我们在晚上也拥有光明。它可以使电脑开启,让我们的生活不会乏味……我们不难想象,如果有一天没电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就等同于,天塌了!

  不知不觉,电在溜走

  在荆州,相信有时候还会碰到这样的场景:办公室里空无一人,空调却依然在吹着冷风;放学后学生已经走完,教室里却仍旧灯火通明;回到家里,很多人都喜欢用遥控器关电视,虽然这样确实方便,但遥控器多数时间并不能完全关闭电视,宝贵的电无形中被白白地浪费,令人心疼。

  荆州电网负荷多次刷新

  荆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用电量不断刷新,主要是因为使用空调的家庭和单位过多。

  西区变电站主要供电范围是塔桥路到荆州区花台,为了保证居民用电,电力抢修工经常连续奋战。电力故障发生的频率如此之高,主要是因为气温持续偏高,导致荆州电网负荷不断增加。

  每年用电量不断“刷新”,特别是夏季用电高峰,电变得格外珍贵,在此,电力部门希望居民节约用电,在家里,尽量不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的电器,尤其是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过低,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省电电器最受欢迎

  5月份以来,荆州的气温逐渐升到了30℃以上。持续的炎热天气,让电风扇、空调等降温电器的销售市场变得火爆。

  “8字摆头”、“超微风”、“多重净化健康空气”,在北京路工贸家电的电风扇专柜前,记者看见,被贴了各种功能标签的电风扇,整齐地摆在了展台上。

  “这一款是无级变速的,非常省电,有24个档位,风量可随心调,停电了你还可延续使用10多个小时。”某品牌电风扇销售员介绍。销售员介绍的该款电风扇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标识:52天1度电。销售员表示,这款电风扇的最高档只需要27W,虽然价格较普通电扇贵,但节省的电费却不容小觑。

  商家纷纷打出省电牌来吸引消费者,而这一点也正中多数消费者下怀。

  节能灯成灯具市场主流

  “居民购买节能灯,主要是装修新房成批量购买较多,因此基本上没有白炽灯出售”,记者在位于廖子河路的一家灯饰店,店主说,该店销售的是品牌节能灯具,主要供应宾馆、酒店、家居装修用的灯饰,市场需求以节能灯具为主,节能灯现在已经成为市场销售主流,除了市民需要更节能的产品外,作为商家,销售一只节能灯,相比之前卖价相对较低的白炽灯来说,利润空间也大了很多,所以更愿意推广节能灯了。在走访中,类似的灯饰店,都在显眼地方标注节能环保的宣传语,节能灯的品种以U形灯为主,基本上见不到白炽灯销售。一名正在选购灯具的市民表示,装修设计灯具,已经确定是选用节能灯,不仅色彩多样,可以满足家中装修需要,同时节能使用寿命也长,省了换灯具的麻烦。

  日前,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式推出《千辛万苦一度电》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告诫人们要节约电能,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唯美的画面,再加上“技术人员勘探忙”、“专家再论行不行”、“矿工地下多艰辛”、“出山入海把煤运”等通俗易懂的解说词,作品既让人们明白了电能的来之不易,更有助于从内心里调动起民众参与节约用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对于电,相信我们都不陌生,如今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电已经真真切切地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这一点不用多说,手机、电脑、电视、电话等等,哪一样离开了电都运转不起来。当然,我们所说的电也不是凭空而来,而必须通过风能、太阳能等复杂转化,这也促使我们在享受电带来的种种便利的同时,更要看到因此带来的电能消耗。

  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用电量也一日比一日高。所以,电也成为了我们的紧缺物资。现在很多人都不敢想象,在炎热的大暑天,正当一家人感受着空调吹来的阵阵凉风时,突然停电了。一停就是停大半天,一家人叫苦连天。

  可是有些人不懂得珍惜用电,春天秋天还要开着空调,夏天空调打到十来度,宁愿晚上睡觉盖棉被……电灯开着睡觉,通宵不灭,还会振振有词地说:“我会付钱。”当有钱也买不到电时,也许就该后悔了。

 

  用水篇

  “节水”其实是合理用水

  生活中要用水的地方很多,如果没有节制地使用,“不久的将来,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要学会重复利用水,比如,洗菜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淘米水对洗去碗的油污有一定效果,洗衣服的水正好可以洗拖把……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多留意一些细节,就能合理地利用好每一滴水。

  长江边的荆州也缺水

  目前,荆州仅长江一个取水源,如何开辟新的水源也成问题。荆州市水利部门介绍,江汉平原地表水除长江和几条主要的支流水质较好外,其内河沟渠湖泊水质恶化严重,有些达不到饮用水源标准,主要表现为耗氧量超标,夏季细菌、大肠杆菌含量超标,长湖虽被提出作为备用水源,但水体污染较大,输水管网建设投资巨大,暂时未被纳入取水范畴。

  今年以来,荆州共发生5起饮用水源污染事件,其中最为严重的是5月14日,发生在柳林洲水厂取水水源污染事件。该次水源污染事件造成水厂停水长达35小时,严重影响了沙市区红星路以东10多万人口的正常生产和生活。5月15日晚6时左右,该区域居民终于恢复供水。“水源污染”也引起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记者走访了江津路、北京东路的沙棉大型洗车场、荆北路等地的洗车行,发现这些车行都在使用自来水冲洗轿车,没有使用任何水循环设备。越来越多的上班族上班后先到饮水机前接杯水已经成了习惯,接水前用纯净水先洗洗水杯更是习惯成自然。节约用水已经是老生常谈,记者采访发现,浪费水资源现象在荆州仍相当普遍。

  剩开水倒入下水道

  在荆州一家三星级宾馆的房间内,记者看到客人为了节约用水,将一张免换洗床单提示牌放到了床头上,并随手在床单上做了记号。但遗憾的是,服务员对这张示意牌视而不见,仍然坚持换掉了床单要洗床单,就要用水。尽管客人没有要求换,这家宾馆也没有要求必须天天为一位客人更换床单。每天换床单固然好,但要水洗。同样是在这家宾馆,记者注意到,服务员将每个开水瓶里剩下的水全都习以为常地倒入下水道。据相关部门测算,仅此一项,荆州市每天就会白白倒掉近千吨水。

  蹭来的水,不心疼

  日前,我市有媒体报道了部分市民“蹭水”行为。有居民在公厕用壶拎水、冲拖把、洗器皿来蹭“公家”的水;消防栓竟成免费取水龙头,市民私自开启消防栓取水……这些违规取水导致大量水费流失。

  在沙市区洪垸小区,临近长港路的一所二级公厕内,趁着管理员不在,一位姨妈带着一个塑料盆进来洗漱,直接把公厕当成了自家的“盥洗室”。放满一盆水后,取下搭在肩上的毛巾洗脸,对着洗手台前的镜子整理起头发,随后涮洗脸盆,并将盆中的水全倒掉,又在水龙头前接满一盆,这才端着走出了公厕。整整7分钟,洗手台上的水龙头一直被姨妈打开着,白花花的自来水直接流进了下水口。

 

  不良用水习惯需改正

  不明白“节水”二字真正含义的人,总是错误地认为,节水是限制用水,甚至是不让用水。其实,节水是让人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不会随意地浪费。

  据分析,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习惯,就能节水70%左右。与浪费水有关的习惯很多,比如: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零碎废物;为了接一杯凉水,而白白放掉许多水;先洗果蔬后削皮,或冲洗之后再摘蔬菜;洗手、洗脸、刷牙时,总让水流着;睡觉之前、出门之前,不检查水龙头;设备漏水,不及时修理等。

  水,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节约水,我们要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是不停地滴起来,数量就很可观了。据测定,“滴水”在1个小时里可以浪费到3.6公斤水;1个月里可集到2.6吨水。这些水量,足可以供给一个人的生活所需。可见,一点一滴的浪费都是不应该有的。至于连续成线的小水流,每小时可集水17公斤,每月可集水12吨;哗哗响的“大水”,每小时可集水670公斤,每月可集水482吨。可见,节约用水要从点滴做起。

  市民节水妙招

  老式水箱里放塑料瓶

  沙市区肉联路社区的刘奶奶说:“我家用的是老式大容量抽水马桶,每次冲水都要十几升,之前每次听到哗哗的自来水白白流走,别提有多心疼。”刘奶奶告诉记者,之后她便开始琢磨怎样才能减少马桶的冲水量,但是怎么想也没想出个好主意,只好向上小学的孙子请教方法。 “孙子告诉我,只要把马桶水箱里放个装水的塑料瓶就行了。装塑料瓶的时候我还在纳闷,放个塑料瓶就能省水吗?可是我放进个塑料瓶后,还别说,确实比原来省了一半水。“刘奶奶说,因为塑料瓶占用水箱空间,别看每次只能省几升水,可几个月累计下来也能节约不少水。后来她把这个金点子告诉了左邻右舍,马桶里放塑料瓶的节水方法便在小区里普及开来。

  一水多用

  家住大赛巷的叶奶奶有一个“一水多用”的好法子,就是要提高水的使用率,把用过的水都储存起来,然后用到其他水质要求不高的地方,这样就可以做到节约用水了。叶奶奶家里用来存水用的盆和桶不下十个,这样的节水方式,不仅仅是节约了水资源,更重要的还为叶奶奶老两口省下了不少水费。

  日常节水小窍门

  用淘米水洗菜。用淘米水洗菜不仅能节约水,还能清除蔬菜上的农药残留。

  用洗脸水等生活用水冲厕所,尽量不开大水管冲洗厕所。

  夏天给室外地面洒水降温时,可用洗衣服之后的洗衣水,尽量少用清水。

  水龙头有漏水现象后,用装青霉素药瓶里的橡胶剪一个胶圈放进水龙头,可防漏水。

  荆州人十大浪费水行为

  1.洗澡、洗手打肥皂时仍然开着水龙头。

  2.水龙头关不紧,一直滴水。

  3.刷牙时不关水龙头。

  4.水杯里的水没喝完就倒掉。

  5.洗碗时不间断地冲水。

  6、用洗衣机洗衣服,水直接通向下水道。

  7.老式马桶水箱设计不合理,冲一次水量太大。

  8.用水时接电话、开门,水白白流掉。

  9.水管漏水不及时维修。 10.洗车时水随意流。

 

  部门声音

  荆州完成节能任务

  2013年,我市加强各行业节能管理工作,在实施重大节能项目同时狠抓能耗总量5000吨以上重点能耗企业的节能监督管理,全市节能减排取得积极效果,单位GDP能耗继续下降。据市统计局初步核算,2013年全市单位GDP能耗0.75吨,比去年下降3.99%,完成了下降3.5%的年度节能目标;比2010年下降11.36%,完成五年降幅进度目标的71%。为完成“一二五”GDP单耗比2010年下降16%的节能目标尊定了较好的基础。

  市政府将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5%、二氧化氮排放同比下降3.8%的控制目标分别分解下达到九个县市区(含荆州开发区),并与县市区政府签订责任书,并在考核中把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作为“一票否决”的硬指标。

  据荆州市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湖北省2013年度节能减排考核中,荆州被评级为“完成”。

  推进申报绿色建筑项目

  2013年,我市申报绿色建筑项目3个,建筑面积56.2万平方米,是全年目标任务7万平方米的8倍;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2.87万平方米;为2栋公共建筑安装了能耗分项计量装置;新型墙体材料应用率达100%;生产新型墙体材料10亿标块,新增节能能力3.9万吨标准煤。

  综合运用经济、技术、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通过政策引导、标准规范、市场准入、监督管理、信息服务等,推进交通节能不断取得新成绩。

  在港航系统推广节能示范项目,荆州港盐卡区营运车辆和港口智能化管理系统获交通部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31万元。

  新型公交节能减排

  2013年,城区新增119合新型公交车,提前报废出租车117辆,每天少占用道路53.98公里,为城市节约193万升汽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39吨。拆解小吨位船、老旧船舶81艘,30309总吨。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节能减排工作精神,商务部门在本机关、零售业及商场开展了节能减排工作,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禁止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引进。

  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我市中心城区新建民用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设计阶段执行标准率达到100%。竣工验收阶段执行节能标准率达到100%;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94.83万平方米。

  推广使用散装水泥

  全年完成推广散装水泥145万吨,同比增长36万吨,增长率为25%;全市散装率达50%,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中心城区使用预拌混凝土1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万平方米,增长率为29%;完成干混砂推广使用量0.2万吨。

  绿色照明工程

  我市加快推广新型紧凑型荧光灯、高频直管荧光灯、高压钠灯、半导体照明灯、太阳能灯,在宾馆、商厦、大型工矿企业、医院、车站、城市景观及城市居民小区等推广高效照明产品。开展太阳能光伏电池与高亮度半导体照明灯集成产品改造城市景观泛光照明示范,严格控制公用设施和大型建筑物装饰性景观照明能耗。通过政府推广紧凑型荧光灯、高频直管荧光灯和高压钠灯等高效照明产品50万只,加快推广半导体节能照明工具,到“十二五”期末,高效照明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5%以上。

  荆州路灯管理局将高压钠灯换成LED节能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历史上的有识之士从家族兴衰、社稷兴亡、朝代更替的无数经验教训中得到的一条深刻警示。近日党中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从这一警示中作出的一个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民族兴衰的战略举措。

  “涓涓细流,汇成海洋”、“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有限的力量组合起来,便是坚不可摧的力量。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的传统美德,贵在坚持。我们应牢固树立“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的荣耻观;党员干部要带头大兴节约之风,为群众做出表率;每个家庭都要节约持家,不要铺张浪费,不超前消费;每个公民都要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弘扬节约的优良作风,养成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油、一粒米的良好习惯。

  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从具体事做起,真正付诸实践,长期坚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就一定能在全社会进一步发扬光大起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