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央行今年内两次定向降准 湖北银行次轮降准受益

来源: 荆楚网 2014-06-11

  今年以来,由于经济走势表现出持续的下行之势,降准的呼声越来越大。

  4月25日,央行进行了年内首度“定向降准”,引发市场各种期待与猜测。仅仅1个多月之后,9日央行定向降准“梅开二度”。

  接连两次降准,对市场意味着什么,尤其是湖北市场受益几何?昨日,本报记者走访湖北本土多家银行机构,经过专业人士测算,在两轮定向降准中,湖北市场大约可获得50亿元流动性。

   湖北多家机构受益可释放50亿资金

  “省内应该有不少机构能从中受益。”昨日,省内一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他说,根据央行两次定向降准的范围,省信用联社、武汉农商行、汉口银行、湖北银行都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事实上,昨日,有多家上述机构对本报记者作出了肯定的表示,根据各行测算的规模,经过央行两轮定向降准,湖北省内的金融机构获得的流动性约在50亿元的规模。“按照央行的规定,我们不在这次降准范围中。”昨日,省信用联社相关人士表示,由于4月份已经下调了存准率,省联社下属的近50个县域机构都已经执行了。

  据介绍,目前省信用联社存款规模已经突破5000亿元,其中县域机构存款规模在3200亿元左右。按照当时央行下调的力度,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准率,分别下调了2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上述人士表示,根据这一标准,省联社下属的县级机构,获得的流动性大约在30亿-40亿元。

  而对于省内的市级农商行和部分城商行,虽然没有在上一轮定向降准中受益,但多家机构达到此次降准的标准。“可能在几亿元左右。”昨日,其中一省内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该行正在向人行申报额度。

  金融机构调结构支持三农小微

  “仅是对这家企业,我们就支持了1500万元。”据谷城农商行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来,该行继续加大了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辖区内鹏威管业公司急需流动资金支持,该行迅速给予了信贷额度,为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1500万元。“对我们肯定有帮助。”昨日,省信用联社发展研究处钟红涛处长表示,目前省内不少机构都有很多想放贷的企业,而且企业的贷款需求也很强劲,央行定向降准,实际上是给银行提高了流动性。“但是也有另外一个问题。”钟处长表示,由于银行放贷还要受到央行信贷额度的限制,不少银行的贷款规模并无法扩大。

  怎么办?钟处长表示,现在各家机构都在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小微等实体经济的支持,而压缩针对房地产、非农领域的投放,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今年以来,我们也加大了对三农和小微的投入。”武汉农商行相关人士表示,虽然该行农村支农支小贷款已经是全武汉市第一,但该行还在继续加大投入。数据显示,目前该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675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85%。

   定向降准是不是宽松信号?

  距4月25日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准率仅一个多月,央行宣布再次降准,这引起了市场更大的猜测,央行会不会全面降准?会不会更进一步地降息?

  对此,省内一银行交易员表示,此轮定向降准的范围超过4月25日的那次,但是释放的资金仍然有限,据测算释放资金约700亿-800亿,部分专业机构的预测为1000亿元左右。“可能不会出现全面降准和降息。”上述人士表示,从目前的经济运行数据看,4月份的微刺激措施效果出现,5月的出口数据出现了上升。而昨日公布的CPI数据,也有了较大的回升,也成为进一步宽松政策的顾忌。

  而实际上,昨日央行也公开强调,定向降准是着力调结构的政策取向。央行表示,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流动性支持,充分发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加大相关政策参数的调整力度和频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投放力度,引导扩大涉农和县域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

  “当然也要看年中的经济数据,并不能绝对化。”上述交易员表示,从这个角度看,此举主要目的在于配合结构调整的需求,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对“三农”和小微这两类实体经济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政策倾斜,本质为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