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走进档案馆近距离触摸历史 老档案解密荆州往事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6-12

  “国际档案日”来临,市档案局举行了为期3天的“走进档案”活动,邀请各级领导、社区代表、居民和部分学生走进档案馆,感受由档案保存下来的历史文化氛围。昨日,在该活动的最后一天,市政协主席雷中喜与市民一起“走进档案”,穿越历史,感受各时期荆州的政治经济生活。

  文化具有连续性和传承性,档案正是文化的原始资料和重要承载者之一。荆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下了极为丰富的民俗文化遗存。荆州市档案局作为这些珍贵资料的存储基地,承载着荆州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题为“走进档案”,旨在树立档案馆的开放形象,让市民对档案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引导广大市民走进档案馆。通过参观主题图片展、实物展等活动,让市民感受到由档案保存下来的历史文化氛围。本次展览共展出展板40块,实物70多件。

  当日,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记者看到了该馆最具馆藏价值的《荆州府志》,由倪文蔚等修,是清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刻本。

  据工作人员介绍,自1959年档案馆设立以来,馆藏档案已有全宗297个,案卷总数达161131卷卷(盒、册、袋)。馆藏除纸质文书档案外,还有少部分科技档案、专门档案及声像、实物、电子档案。馆藏档案形成最早的是公元1823年的房地契档案。馆藏特色内容主要包括清末沙市邮局、海关历史档案,民国档案,中共湘鄂西特区中央分局档案及部分明、清历史资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