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留学“女儿”QQ上索要学费 松滋一母亲被骗15万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7-01

  江汉商报讯(记者赵凡通讯员辛力实习生王思雨)“妈,学校最近要交学费。”6月27日,松滋市一女士与在英国留学的女儿网聊后,急忙汇出15.3万元学费。“学费”汇出后,该女士与女儿通电话,才得知遭遇了电信诈骗。

  27日上午9时许,家住松滋市城区的吴琳(化名)与在英国留学的女儿QQ聊天。女儿在网上称,最近学校要交学费1.5万英镑,且自己的导师有英镑,不需要母亲到银行用人民币兑换,直接打到一个陌生银行卡里。

  见吴女士有些怀疑,女儿在网上主动打开了视频通话,对面是女儿的画面,但没有传来声音。吴女士想进一步确认时,女儿在网上称耳麦坏了不能说话,只能通过文字聊天。此后,女儿在网上称要母亲直接把15.3万元人民币打到李某某的账户上,并通过QQ发来李某某的银行账号和手机号码,并催促母亲尽快打钱。

  随后,吴女士迅速与李某某电话联系,对方是男的声音,并表示要吴女士把钱打过去,一旦收到钱就兑换成英镑交给吴女士的女儿。有些心急的吴女士马上赶到银行,将15.3万人民币汇出。回家后,吴女士和丈夫说起这事,仍觉得有些蹊跷,这才想起给女儿打电话。但女儿的话令她大吃一惊:今天没有QQ聊天,学校也没有催促交学费。

  得知此情况后,吴女士立即报警。在懊悔之际,吴女士告诉民警,女儿今年才到英国留学,平时大多以QQ联系,且最近学校确实要交学费,学费金额一致,在被骗之前,女儿也曾用QQ联系还商量怎么汇款。经调查,吴女士汇款的银行账号开户行在广东。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民警提醒:如今很多程序都超出了大家的想象,QQ视频中的画面可能是被录制器盗录,然后通过虚拟播放器在QQ聊天中使用。针对种种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段,市民不要轻信不明电话、短信及网上随意发布的消息,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信息,不向陌生人或不明账户汇款转账。当您感觉可能已上当受骗时,不要心存侥幸,应当迅速终止交易、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