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暑期培训班成了“假期托管班” 孩子们渴望“减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7-06

视频 荆州市:暑假培训新趋势 学员低龄化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肖晗郭佩月)暑假到了,孩子们都期待能有一个愉快的假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家长们也开始为孩子计划着,参加各种暑期培训班。基本上,每个小朋友都报了两到三个培训班,多则五个。到底孩子们都愿意上暑期培训班吗?在培训班里他们又能学到些什么呢?

  很多学生都报了不止一个科目,孩子们的暑假被各种培训课程占的满满的,一点不比上学轻松。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她每天上午8点到11点半学习奥数,然后下午3点到5点到这边来跳舞。此外,家长还给她报了美术班。

  参加各种暑期培训的学生出现了低龄化趋势。在一些舞蹈培训班里,很多小朋友都是从3、4岁就开始学习舞蹈的。在培训班里,记者看到一个五岁的小朋友,今年暑期培训班报了3个。虽说家长的愿望是美好的,但是孩子的年龄这么小,在暑期培训班能学到多少东西呢?

  兴趣班,更像是一个假期托管班,一些家长因为工作忙,假期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所以干脆就将孩子送进了暑期培训班。培训班一上就是二三个小时,上班把他送来,下班把他接走,很方便。在培训班里,来陪小朋友们上课的,也多是爷爷奶奶。

  没人陪的问题倒是解决了,但是,孩子们都愿意上暑期培训班吗?采访中,许多孩子表示,兴趣班都是爸妈帮忙报的。而他们更愿意在家里或者和爸妈一起旅游。

  对于暑期培训班的火爆和参与培训孩子的日趋低龄化倾向,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在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期间,适当为孩子安排一些培训和补课无可厚非,但培训的课程并不是多多益善,而是要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科学合理地安排,更不应该把培训班当成暑假期间孩子的保姆和管家。

  如何合理地安排孩子,包括参加培训班在内的暑期生活,让孩子在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期间过得充实而有收获,确实是摆在每个家长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家长要理性选择培训班,还要合理安排孩子上培训班的时间。这些都值得家长认真考虑。

  在暑期培训班的选择上,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不能盲目地跟风、攀比,应该根据孩子在平时的学习中间缺少什么,或者平时哪些方面活动比较少,在暑假期间再进行适当地补充和强化。

  建议:理性为孩子选择暑期班

  培训班种类繁多,但是老师建议,家长也不要一味的追求数量。确定了孩子的兴趣爱好,家长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培训班。现在的暑期培训班,铺天盖地。如何选择一个好的、正规的培训班,也是家长需要考虑的。

  除了上培训班,孩子的暑假还应该有一些娱乐活动。只要合理安排好时间,相信孩子还是可以过一个既充实,又有乐趣的暑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