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楼市调查五:房价未来走势如何 是否回归理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7-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楼市波动后,是继续上涨还是下跌,这个大家都不好妄加断言。但是,业内人士还是有着自己的分析。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下降北上广深库存堪忧

  据新京报报道,地产界著名的“预言家”、北京华远董事长任志强,在今年年初参加新京报活动时就表示,“我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第一次提出‘风险’两个字。”当时,任志强就预言,今年销售的问题会比较大。

  如今,2014上半年已经收官,事实证明,任志强又一次对了。无论全国楼市还是北京楼市的销售量,上半年都明显下行。

  万达的入驻,为本地楼市注入一剂“强心针”,从长远来看,业内业外不少人依然看好荆州市场

  在北京以外的城市,房价的松动也早已经开始。从年初杭州、常州等多个地方传出“降价”开始,二三线房价的松动就已经成为趋势。在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陶红兵等业内人士看来,二三线城市的供应压力直接导致了市场的下行。

  据了解,截至5月,包括四大一线城市在内,35个被统计城市,商品住宅库存同比增长20.1%,再创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5月数据显示,前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降幅比1-4月扩大了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2%。

  2014年上半年落幕,无论地方政府、房地产企业、买房人都在市场的变化中经历了考验。

 

  库存压力逐步走高武汉房价首次环比止涨

  另外,我们再来看看湖北省省会武汉市的房价走势情况。

  据新华网7月2日讯,2014年转眼过半,纵观上半年楼市,市场预期不明,购房者持续观望。今年以来,随着武汉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放缓,库存压力逐步走高,多个项目频频上演“降价风波”。下半年武汉楼市库存压力将集中体现,专家表示若市场去化速度持续放缓,政策松绑的呼声或将增大。

  在市场观望的低迷行情中,武汉楼市商品房库存压力进一步攀升。面对市场上的“去库存”的压力,各个楼盘“以价换量”的促销力度也越来越大,武汉新增商品住宅价格在连续近20个月的上涨后首次止涨。今年5月,武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4月持平,环比涨幅为零,这也是自2012年10月以来武汉房价首次环比涨停。

  为了应对楼市持续下行、库存累积的局面,国内部分城市开始从政策微调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救市,“救市”俨然已成为房地产行业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关键词。

  继2013年11月升级版限购令“汉七条”出台后,武汉“分区调控”、“松绑”等消息也层出不穷。6月中旬,武汉市人社局下发了“放宽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的通知,大学生落户武汉的限制条件进一步放宽,一定意义上增加了武汉刚需购房者的人群。落户政策的升级一度被人们看作是武汉刺激楼市的举措。

  荆门楼市观望气氛渐浓宜昌襄阳出现降价趋势

  一二线城市楼市感受到了销售压力,三四线城市压力更明显。

  据统计,今年1-4月,荆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1162.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72%,房屋竣工面积47.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98%。但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比1-3月份回落13.52个百分点。荆门市房管局负责人介绍,荆门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受银行向房企限贷和银根紧缩等宏观调控因素影响,市场观望气氛渐浓,部分区域新建商品住房库存压力加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将面临资金紧张的压力,市场风险逐步集聚。

  据统计,宜昌城区今年5月前三周商品房共成交近800套,虽然自4月末宜昌开始了一系列楼市优惠活动,拉升了五月第三周成交量,全市整体量价齐平,但从成交金额和均价分析,西陵区、点军区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降价,表明原有的水分被挤出了一些。

  在襄阳,据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统计,今年一季度,襄阳市区商品房共成交5199套,同比增长46.04%。但4月份,形势就发生变化,襄阳市商品住宅备案成交1275套,环比减少41%,同比下降7.48%。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教授表示,今年进入二季度以来,全国楼市风向有所变化,武汉楼市虽然受到些影响,但只算是短期的市场波动,省内三四线城市没有大城市的经济、产业基础,吸纳人口能力也差一些,加上前几年开发量较大,面临着购买力透支的问题,一旦库存量过大,遇到的风险将会比武汉更大,扭转起来也更困难。分类指导,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仍是三四线城市要努力做到的事。

 

  顺驰率先降价后  荆州房价将何去何从?

  顺驰降价促销,是荆州楼市行情出现拐点了吗?其他楼盘是否也会跟着降价呢?

  采访中,多位业主也表示,对荆州市场有信心

  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北京路的沙市花园均价在5600元左右、人信汇均价为7500元,价格未出现松动;江津路的国际华侨城均价为6700元,香榭丽都均价为6300元,价格保持平稳,豉湖路的中豪明珠城均价为5100元,仅部分楼层有小幅优惠。沙北新区的楚天都市佳园均价在6500元以上,城市御园均价为5500元左右。

  顺驰推出100套特价房,随后不少楼盘拿出少量房源在进行促销活动。但荆州绝大多数楼盘的价格依然坚挺,表示不会降价,荆州的房价走向显得扑朔迷离。

  根据荆州市国土资源局的招拍挂数据显示,2014年截止到五一,荆州土地成交土地18宗,成交面积107.02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22.2亿元。经过2月世纪金源在荆州拿下开发区7地块之后,3月土地市场平静下来,而至4月竹叶山和百盟纷纷成功摘牌。截止2014年“五·一”,荆州市商品房住宅供应量163.69万平方米,成交26.89万平方米,库存面积136.8万平方米;非住宅供应量43.86万平方米,成交2.66万平方米,库存面积41.2万平方米。无论是住宅,还是非住宅,整个商品房去化较弱,加上目前在建和即将开工的新盘,将供应的300万方,库存压力较大。

  从供求关系来看,数据显示,2013年,荆州中心城区批准预售网签商品住宅19595套,比2012年增长146.1%,面积21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1%;与此同时,楼市的销售也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现象。网签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荆州中心城区网签销售9817套商品房,面积102.46万方,比2012年同比增长38.4%。由此看出,如果2014年销售业绩依然保持2013年的速度,去年中心城区的商品住宅库存还有112.14万方,也需要荆州市民消化整整一年。而截至目前,荆州中心城区又有近40个新的楼盘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春秋府、人信汇等六个大的楼盘也已经在上半年开盘预售。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荆州中心城区的商品住宅库存量。按照市场的供求规律,房价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从房地产产业在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来看,市招投标信息网数据显示,2013年荆州城区土地出让城郊5709亩,同比下降24.1%,而成交价却达到了32.65亿元,同比增长8%;土地供应相对减少,但土地价格却相对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房地产开发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商品房降价的可能性。

  从刚需与投资的比重分析,专家认为,从基础设施的建设来看,中心城区网签的商品房,大多用于市民的自住,而新区的楼盘,购买的市民则以投资居多。加上大量还迁户低价买卖还迁房,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商品房短期价格的波动。从住宅价格泡沫指数来看,荆州目前的房价收入比一直控制在8比1左右,虽然高于国际水平6比1,相对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19比1来说,比例并不高,由此推断,荆州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并不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顺驰降价促销并不能代表荆州整个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全国部分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以大幅度促销、提升销量、回笼资金、降低资金风险的方式比较多。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因为个案引起市场大幅降价。

  不过,尽管顺驰降价促销没有给荆州房地产造成严重的影响,但是房价回归市场理性已是不争的事实。记者采访多家房地产销售人员后,听到得最多的词就是“理性”两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