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身边的感动:当代女愚公胡胜芳 梦在拓荒路上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7-13

视频 身边的感动:胡胜芳 梦在拓荒路上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江川)在公安县章庄铺镇胥家塔村,有一位女性,被人们誉为当代的女愚公,她用勤劳,使荒滩变成良田和鱼塘,在她的开垦下,原本荒芜多年的土地再次焕发出生机,成片的无公害粮食与蔬菜,成为当地一道别样的风景。

  踏着清晨的露珠,走在崎岖的田垄上,胡胜芳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本来她有着丰厚的收入,但童年记忆里的美好村庄,以及对农村的特殊情怀,令胡胜芳难以割舍。经过多方考察,她选择了章庄铺镇的胥家塔村,数百年前,这里曾是一座繁华的街市,岁月的沉淀,这里已是一片荒凉。

  胡胜芳告诉记者,来这里拓荒已经两年,如果不穿雨鞋,是绝对不敢行走在田垅上的,因为这里曾经毒蛇遍地。眼前的困难,并没有难倒这位女汉子,胡胜芳发现这里的生态环境良好,于是她便打算发展本地土鸡、水鸭养殖业,而养鸡、养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2013年元月,胡胜芳遭遇了拓荒以来的第一次重大挫折,她养的家禽突然出现了大面积的死亡。遭此打击,胡胜芳没有倒下,她咬着牙处理家禽尸体,同时请来了专家进行解剖。那时,市场上有不法商人曾经找到胡胜芳,希望能够回收这些死鸡死鸭,然而,被胡胜芳严辞拒绝了。

  后来,经过专家的鉴定,发现鸡鸭的死亡原因并非病毒,而是由于放养的水塘因为沉积多年,里面有大量的甲皖等有毒气体,所以导致鸡鸭死亡。于是,胡胜芳重振旗鼓,哪知去年八月,一场暴雨袭来,胡胜芳的养殖又陷入困境。

  但胡胜芳并没有气馁,除了养好家禽,同时也开垦鱼塘。为了保证喂养的鱼纯天然,胡胜芳没有投喂丁点饲料,而是采取草料喂食。当时为了种植黑麦草,首先要把大面积的野草铲除掉,但是当时杂树太多,旋耕机无法工作。

  凭着一股韧劲,胡胜芳的事业渐渐有了起色,她先后投入了一百多万,使这片荒滩改造得初具规模,随着事业的发展,渐渐的,人手不够了,但是勤劳踏实的胡胜芳赢得了村民自发的帮忙。

  面对大家的帮助,胡胜芳非常感激,平时也经常想着法子照顾周边的村民。通过摸索,胡胜芳想走出一条循环生态农业的路子,把种植与养殖进行有机结合。

  目前,胡胜芳已经申办了家庭农庄,命名为绿馨园。下一步,胡胜芳的打算是,加快拓荒步伐,把胥家塔村100多亩荒地打造成一个具有现代意义的生态农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