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住房公积金年检 荆州近300家单位欠缴两年以上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7-31

  荆州新闻网消息:7月2日,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住房公积金年检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2014年度对各缴存单位住房公积金年检审核工作正式展开。时间过去了近一个月,现在年检的情况如何,在年检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什么问题呢?

  李强是荆州开发区联合街办的工作人员,今天一大早,他就带着准备好的住房公积金年检表、明细表和职工工资调标变更表,来到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科,进行2014年度住房公积金年检。

  本次年检从7月到9月间展开。进行年检的主要目的是对单位职工的信息,包括身份证号码等一些基础的内容进行核实核查,方便职工以后查询。同时对各个单位缴存比例,工资基数的调整进行一次督促。

  在进行年检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像某家医院,职工的工资组成分为档案工资和绩效工资两个部分,但职工的公积金缴存只是按档案工资这部分作为缴存基数,绩效工资没有被计算在工资总额里面,而事实上职工的绩效工资是远远高于档案工资的。由于公积金贷款的额度是与缴存的额度、基数挂勾的,所以这种情况造成的后果是,职工在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时,由于缴交的基数比较低,贷款的额度就相应变低,从某种程度上损害了职工的利益。

  此外,荆州还有很多私营企业,以员工流动性大,公司效益不好,为员工缴交公积金会增加企业负担为由,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拒绝为企业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同时也还有欠缴的情况。

  据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应斌介绍:通过年检统计,他们发现去年还有近三百家欠缴两年以上的单位,按规定,公积金的缴存是按月或按季缴存,特殊情况经批准可以按年缴存。欠缴两年以上从某种程度上损害了职工利益。

  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能实现企业、员工、社会的“多赢”局面。现在《湖北省集体合同条例》已经将住房公积金明确纳入集体合同范围,如果企业没有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职工有权与老板集体协商,保护自己应有的权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