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发现多处重大火患:荆州一化工厂重大火患藏12年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2014-08-03

  原标题:旧街区私拉电线密如天网化工厂重大火患一藏12年

  重大火患怎能屡禁不改

  酷暑高温,火灾易发。近日,记者随省消防总队调查组走访发现,在一些地区,重大火灾隐患虽经多次整改却效果不彰;而面对消防检查,部分单位则采取“瞒、拖、混”的态度,整改状况不容乐观。

  老街:千余居民身处“火药桶”

  7月24日,记者随省消防总队来到位于荆门市东宝区的民主街。民主街为荆门城区仅存的明清时代老街,摊位164户,住户88户,常住人口1501人,暂住人口300余人,日均人流量达1.5万余人次。300多米长的青石板路上商铺云集,主要经营日用百货、鞋帽衣物等。

  一进街口,记者就发现消防车通道上堆满了货物,且停有车辆。整条街道原本5米宽的疏散通道,现被商铺、车辆占得仅剩2米宽,严重阻碍路人通行。“这是典型堵塞消防疏散通道违法行为。”荆门市东宝区消防大队警官宋洋说,“如发生火灾,对人员疏散极为不利,易造成群死群伤。”

  消防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各商铺立即将摆在疏散通道上的货物全部转移,打通疏散通道。

  更令人担忧的是,街道半空,密集的电线相互交错,如一张大网织在人们的头顶。这些多属私拉、乱接电线行为,且电线不穿管而直接在货物中穿过。一旦走火短路,整片街区将沦为火海。“今年4月,消防联合城管部门出动90多名执法人员进行大规模清理,而且这样的清理进行过多次。”宋洋说,清理过后不久又恢复原状。

  调查组人员介绍,火患整改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方面是部分商户消防意识淡薄,另一方面是常态化的综合监管整治机制不力。“消防监管不仅仅是消防部门的事情,城管、工商、街道等部门都应担负起相应的监管之责。”

  化工厂:重大火患一藏12年

  7月26日,记者来到荆州市中泰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2年经当地政府招商引资而建立,以生产甲醛为主。记者了解到,在成立之初,公司领导层为追求早日投产,在未履行任何消防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

  在厂区,5个用于储存甲醛的储罐全部没有安装固定泡沫灭火系统,总储量达500多吨的甲醛一旦发生火灾,只能望火兴叹。

  此外,由于没有进行科学规划,办公区、储罐区、生产区混为一片,一旦发生火灾险情将波及整个厂区,引发连锁爆炸。

  建设期间,消防部门多次介入督导,而来自厂内外的重重阻力致使消防安全技术标准在此落空,留下众多先天性火灾隐患。投产以来,公安消防部门年年督促其整改,该公司总是以治标不治本的方式拖延、应付。

  直到不久前,与该公司仅一墙之隔的另一家化工企业突发严重爆炸事故,大火将整个生产车间摧毁,公司负责人才开始重视火患治理,逐步按照消防法律法规要求改造旧车间、规划新厂,并落实消防审批手续。“这次,我们要等待消防部门验收合格后,再投入生产。”公司负责人周盛波说。

  记者从省消防总队获悉,为进一步推动整改,消除重大火灾隐患,省消防总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将持续到10月。

原文链接:http://hb.ifeng.com/news/focus/detail_2014_08/03/2696614_0.shtml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