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荆州军嫂和边防军人的故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8-04

点击进入专题<荆州骄傲第七季:边塞军魂>

视频:从荆州到西藏 军嫂熊巧蓉的守望

  荆州新闻网消息:有句话说,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后悔。对女人来说,生命中获得了“军嫂”的荣誉,这一生中都值得珍惜。有人曾做过这样的比喻:如果人民军队是长城,那么军嫂就是稳固连接长城的垛口,这充分说明了军嫂的价值所在。当一个女人选择成为一名军嫂的时候,也意味着选择了艰辛和孤独,今天要为您讲述的,就是一位军嫂和边防军人的故事。

  7月的荆州火车站已进入暑运高峰期,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娇小的熊巧蓉拖着行李箱,带着7岁的女儿贝贝,准备踏上开往重庆的动车。因为动车的开通,漫长的探亲路缩短了3个小时。

  5个半小时的车程,到重庆已是傍晚时分,然而这一站只是中转,熊巧蓉母女俩要去的地方是遥远的西藏。荆州到拉萨3241公里的路程,她们已经走了600多公里,在重庆留宿一夜后,将转乘飞机直飞拉萨。对于这样的辗转,母女俩早就习以为常。

  7月3日下午三点,拉萨贡嘎机场,距离熊巧蓉母女乘坐的航班还有一个多小时才落地,一身军装的丈夫赵亮早已守候在接机的人群中,等待、期盼,眺望,焦急,来机场接妻女的复杂心情,赵亮一年至少要体会两次,一次寒假,一次暑假。

  电话中听到妻女平安着陆的消息,一直紧张着的赵亮这才稍稍放松。当朝思暮想的妻子和孩子出现在出站口,赵亮立马冲过去紧紧抱住了女儿。

  7岁的贝贝因为晕车又晕机,一脸疲惫和倦意,然而依偎在爸爸怀中,享受着温暖的怀抱,浓烈的父爱让她忘却了旅途的煎熬。

  妻子一袭长裙楚楚动人,显然是为了见丈夫而精心打扮过,她无比珍视这一年中不多的团聚时光。自从嫁给了边防军人,熊巧蓉就开始了这种聚少离多的生活。而每一次进藏,对她和孩子来说,都是一次熬煎。

  每一次难受之后,孩子都不想再来,然而下一次,她又勇敢地再来,因为在这离天最近的地方,有她最想念最深爱最牵挂的爸爸。离开机场回拉萨途中,贝贝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赵亮焦急地带孩子去了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医院,其实这样的情景已经不止一次发生了。

  寒假也是拉萨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像过去的每一次一样,孩子又受尽了缺氧的折磨。对这位做父亲的男人来说,这样的往事每每回忆起来,都是一次伤害。女儿是爸爸的心头肉,谁会忍心看孩子为自己而受苦。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吸氧调整,贝贝精神好了很多。此时天色已晚,趴在爸爸肩头,一起回到在拉萨的家,平时清冷的房子终于有了家的气息。看着活蹦乱跳的孩子,心情放松的爸爸在厨房忙活开了,煎鸡蛋容易做,可蒸鸡蛋却要费一番功夫。香喷嚏的煎鸡蛋先出炉了,赶紧盛在盘中送到女儿面前。

  这是贝贝第五次来拉萨,每次来都离不开氧气。爸爸总是想把女儿留在身边,却又不敢。常人眼里最简单的天伦之乐,在这里却变成了一种奢侈的幸福。其实,在贝贝4岁那年,赵亮曾做过这样的努力,让女儿在西藏上幼儿园,那时他还在海拔低于拉萨的林芝工作。可是,孩子却无法适应西藏的生活,所以,熊巧蓉带着女儿回到了荆州。

  2012年,赵亮从林芝调到拉萨,任西藏公安边防总队爱民固边办主任,拉萨海拔3650,这个时候,赵亮夫妇俩也彻底打消了让女儿进藏读书的念想,从此,妻子熊巧蓉担负起了在荆州照顾孩子的重任。一年中的夏天和冬天,这个看似柔弱的女人,不仅要带着孩子进藏,自己也要忍受高原反应带来的痛苦滋味。这次来到拉萨的头一天夜晚,原本是团聚的温馨之夜,却因为熊巧蓉的呕吐不止,一家人彻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赵亮就把妻子送到了总队医院。

  妻女进藏后的36小时,总队医院成了一家人来得最频繁的地方,相比昨天的神采奕奕,刚输完液的熊巧蓉虚弱多了,说话也没有力气,坐在身边的丈夫愁容满面。看着病床上的妻子,此时的赵亮满是心疼和愧疚,平日聚少离多,好不容易相聚却要忍受身体的苦痛。想到这些,赵亮的情绪几乎崩溃。

  当一个女人选择成为一名军嫂的时候,也意味着选择了艰辛和孤独。然而10年前,那个20岁的荆州女孩通过网络与边防军人赵亮相识之初,两个眼里只有真爱来临时的浪漫和甜蜜。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一见如故的熟悉感,让爱情在这纯净的土壤上迅速生长。

  随后,熊巧蓉独身一人到拉萨。那是熊巧蓉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高原反应,然而巨大的幸福感让这一切都变得微不足道,经过短短几个月的相处,两人就拿了结婚证书。新婚燕尔不久,第一次离别就要来临。

  20岁的时候,还没有蜕去少女的天真,也没有生活的压力孩子的牵绊,第一次离开丈夫从西藏回到荆州时,熊巧蓉的心情是欢快的,她着急回来宣告亲友,自己成为了一名边防军人的妻子。当时的她完全没有考虑到,日后还会有那么多悲欢离合的日子,

  2006年秋天,在西藏怀孕三个月的熊巧蓉回到荆州。每次独自孕检的时候,她才开始意识到,如果丈夫能陪伴在身边该有多好。怀孕中的女人是多么需要享受丈夫的关爱,深知这一切不可能的熊巧蓉,却在怀孕9个月时,得到了一份惊喜。

  那一次回来,赵亮一直陪伴到妻子生产,可女儿还未满月时,他又返回了西藏。再与妻女相见时,女儿已经快满一岁了。女儿相见不相识,这是一种难言的痛楚,没有经历的人无法体会,夜深人静时,赵亮也会一遍遍拷问着自己。

  赵亮从甘肃政法学院毕业后,就投身于西藏公安边防,13年来,他立过5次三等功,被评为全国爱民固边先进个人。藏民的纯朴和热情,也时时感化着他。

  13年来,赵亮深深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他积极地学藏语、吃藏餐、跳藏舞、唱藏歌,和藏族兄弟在一起亲如一家人。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丈夫安心驻守边防之时,妻子的生活也是与艰苦相携,寂寞为伴。熊巧蓉将理解与宽容,给了她深爱的丈夫和丈夫的事业,而留给自己的却是默默的守候和无悔的付出。对这一切,赵亮只有无尽的感激。今年5月10号是他们的结婚十周年纪念日,赵亮特意休假回到荆州。

  携手走过10年的风风雨雨,一枚半克拉的钻戒,承载了满满的爱意。军嫂的爱情虽然少了很多花前月下的浪漫,多了许多独自承担的艰辛。但是熊巧蓉认为,嫁给军人是她一辈子的荣耀。这一路上,对于给予过他们帮助的人,赵亮都铭记于心。

  在西藏过完暑假,熊巧蓉又将带着孩子回到荆州,开始一个人为孩子操劳的生活。军嫂,这也许是一个响亮的名字,听起来光鲜,让人艳羡,然而听完熊巧蓉的故事,您也许明白她们背后承受着的,是更多别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凄苦与寂寞。我一直认为军嫂是最美丽的女人,她们用柔弱的双肩和巨大的付出,默默扮演着妻子、母亲、女儿这三种不同的角色,守护着属于自己的幸福与安宁,她们像边防卫士一样,同样令我们尊敬和钦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