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国际左撇子日” 倾听荆州左撇子的快乐与苦恼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8-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晗 郭佩月)拿筷子、写字、打球……这些日常生活中的活动,你会用哪只手?对大部分人而言,答案肯定是“用右手”。但在我们身边,有那么一部分人,天生左手比右手灵活,人们通常叫他们“左撇子”。今天(8月13日),是左撇子们的节日——国际左撇子日,我们来关注这群左右比右手灵活的人。

  记者来到了王板桥社区,在这里记者找到了很多左撇子。对他们来说,平时的吃饭、拿东西,都习惯用左手。那么左手是不是比右手用起来更顺畅些呢?

  记者将社区的一些“左撇子”组织起来,大家比赛夹花生。看看30秒内,左撇子们夹花生,可以夹多少呢?

  别说,这“左撇子”用起左手来,丝毫不比右手差啊!您看,这姨妈们夹花生的速度是一个比一个快。30秒结束了,看看大家的战果怎么样。

  这些姨妈告诉记者,她们从小就习惯用左手,总觉得用左手比右手顺畅。

  既然“左撇子”们钟爱左手,那么他们的右手是不是也和左手一样灵活呢?接着,“左撇子”姨妈们又试着用右手来夹花生。

  平常大家都说“左撇子”的人聪明,可是他们在生活中也有不少烦恼!

  魏姨妈告诉记者,她以前学做衣服,用左手拿剪子,她的嫂子看见后就说,你怎么这么奇怪,还用左手做衣服,别人看到这么奇怪,都不得找你做。

  肖姨妈也表示,特别是坐桌席吃饭去,别人都用右手,她们用左手,这夹菜的时候,经常就把别人打到了,后来,别人就不喜欢跟她一起吃饭了。

  社区里还有一个年纪最小的左撇子,才11岁的他也有自己的苦恼。

  张才森告诉记者,他我平时都用左手打羽毛球,而其他的小朋友都用右手,他们就说他们是右手联盟,不让他参加,他就很不开心。

  据了解,全世界有6%-13%的人是左撇子,照这个比例,在中国的左撇子人数将不少于8000万。从1976年开始,美国一个名叫左撇子国际的组织,就把8月13日确立为国际左撇子日。其实,不管用左手还是右手,都是一种习惯。但是目前来说,大多数人还是习惯以右手为主。所以,市面上也几乎没有专门为“左撇子”设计的用具。

  那到底“左撇子”是如何产生的呢?是不是天生的呢?

  荆州一医神经内科主任向明清介绍,左撇子不是天生的,而是一种后天形成的习惯,每个人从生下来,左手和右手的活动能力是一样。

  医生告诉记者,“左撇子”跟遗传因素也没有关系,主要还是后天环境造成的。所以这对身体健康也没有什么影响。

  很多家长喜欢对“左撇子”小孩强行纠正,医生认为大可不必。左撇子并不会危害身体健康。在乐器演奏、运动等方面,更需要左右手的协调,甚至对左手的要求更高。因此,家长不必强行纠正“左撇子”小孩,顺其自然就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