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群众需求摆第一 《汉江风》官慧帮忙为民办实事

来源: 湖北日报 2014-08-20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会君 实习生耿雨薇)8月19日,省委宣传部发布《湖北省基层宣传文化队伍作风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带领调研组深入部分县市区乡镇、农村、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近20场,座谈200多人,发现了一批基层文化队伍加强作风建设的好典型、好做法。

扎根基层最美丽

“您每场演出最少要收200元。”面对群众的劝说,枝江市楠管艺人杨和春总是大手一挥:“能有大伙的笑声和掌声,心满意足!”

杨和春现年71岁,从1966年拿起楠管,转眼48年,走到哪里,就说唱到哪里,风趣幽默的表演让观众捧腹叫绝,人称“杨本山”。

群众给他演出费,一般也就几十元,他从不计较。传唱中,他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融入表演。针对“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法制教育、土地流转、新农村建设等难点热点问题,他创作了《争星》《摇钱树》《保险好》等作品。

在利川市,有一位农村电影放映员向钰晖,今年39岁,20多年来共为农民放电影7500余场,观众约70万人次,行程超过8万公里。

王桂红,仙桃市西流河镇宣传委员,在宣传战线工作16年。组织桃花节艺术活动和八一“军旅情”活动时,从节目组织、编排、音响效果到主持,她全盘拿下。她还推动镇里建成了胡家台抗战遗址纪念广场,去年4月1日广场揭幕后,她自当导游。

调研感言最基层,最美丽。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在党和老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他们是宣传文化工作最坚实的基础。

坚守责任和良知

走访中,令调研组深受触动的是:群众对贴近基层的乡土类电视节目点赞。

荆州广播电视台坚持开办《江汉风》栏目21年,创建了“官慧帮忙”、“橙色娘子军”、“帮帮团”、“维权三剑客”等服务团队。“官慧帮忙”主持人官慧在加拿大多伦多传媒大学硕士毕业后,毅然回到荆州,继续在《汉江风》栏目工作。

襄阳广播电视台开办民生服务栏目《帮女郎》,平均每天接听60余个求助电话,每月帮助上百名群众解决困难。该栏目还募集60多台电脑送到山区小学,为白血病女孩陈樊殊募集到救助资金40余万元,帮100多名贫困女大学生圆大学梦……

十堰电视台对农宣传栏目《垄上行·双脚沾泥》,13年来制播3500余期,共为220余万农民学习种养技术、寻求致富门路、了解农业信息打开窗口。

调研感言宣传文化工作者转好作风的标准是什么?就在于能否充分发挥媒介职能,满怀真情、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

创新方式转作风

“从调研情况来看,网络已成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十堰市秦楚网创办“网上问政”互动平台,建立了留言、审核、回复、反馈、督办等机制。该平台已有109个上线单位,每个单位指定专人回复涉及本单位的百姓诉求。目前,该平台日访问量近2万人次,日均公开诉求80余件,被当地群众称作“24小时不下班的政府”。

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高,针对这一趋向,石首市实施“快乐广场大家跳”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全市275个村共建立284支广场舞队伍和250个村级文化广场。去年9月,该市组织开展了农村广场舞比赛活动,15支村级代表队300多名选手参赛,现场观众近万人。

在乡镇,“农村广播”这个贴心管用的大喇叭作用日显。荆州建成1个市级播控中心与6个县级播控平台、102个乡镇播控平台、2587个村虚拟广播室对接联通,全市29000多个低频音箱和喇叭覆盖每个村组。襄阳市龙王镇在全镇安装了47个广播喇叭,播放农业科技、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节目。

调研感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转作风就是要朝着群众的新需求转,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的新需求,作风才算真正转到位。

通过制度管长远

如何增强基层宣传文化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恩施州委宣传部出台宣传文化工作目标管理百分制考核办法,根据职能分工将各项指标明确到各科室;针对县市党委宣传部、州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分别确定考核内容。

黄冈市委宣传部建立内部绩效管理制度,要求每名干部记工作日志,每周由部长亲自审定,每月综合评价。

通城县电视台实行绩效工作企业化管理,全员打破身份制和工资分配形式,以稿件和工作实际评定报酬,按劳分配拉开收入档次。

调研感言制度具有长期性、稳定性,也具有刚性。转作风一定要有硬约束,否则转作风可能会变成“一阵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