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招商倒逼道路建设提速 华中农高区再创“荆州速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8-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颖喻朱璨)2012年,经省政府批准,荆州市政府与湖北省联投集团联手共建的“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成立。这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又一重大举措。去年底,农高区的核心启动区基础设施全面开工建设;今年3月,华中农高区十大项目集中开工,6月底,太湖大道、农高大道“一纵一横”两条骨干道路率先建成通车,华中农高区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招商引资来势较好,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荆州速度”。

  来到华中农高区核心区,只见来往的施工车辆穿梭不息,随处可以看到工人在加紧施工,一派火热景象。据了解,目前园区内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农高家园”还建房项目正稳步推进。首期住宅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全部交房;二期工程也会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华中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农高投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白茹介绍,今年是华中农高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年,除了有企业现有资金和管理模式的运作保障外,更重要的是招商速度。

  随着一批项目的签约落地,对园区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倒逼着华中农高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的开工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

  按照现在的建设速度,华中农高区内的“三纵三横”交通规划有望在今年年底变成现实。此外,核心区外的道路拓展也将于明年年初开工。太湖大道延长线,以及连接汉宜高速的迎宾大道明年也要开工建设,施工总里程约40公里,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区内交通环境,为华中农高区的发展建设提档加速。

  据《荆州日报》8月12日报道

  招商倒逼道路建设提速 华中农高区再创“荆州速度”

  记者驱车沿318国道行驶,左转经过太湖港桥后,至新建的太湖大道,一大片开阔地呈现在眼前——华中农高区12.5平方公里的核心启动区。

  去年底,农高区的核心启动区基础设施全面开工建设,其中太湖大道、农高大道“一纵一横”两条骨干道路已于6月30日率先建成通车,创造出又一个“荆州速度”。

  再创“荆州速度”招商引资倒逼道路建设提速

  太湖大道、农高大道上,不时有满载渣土的大货车驶过。省华中农高投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刘从军介绍,太湖大道全长约3.4公里,是农高区南北向主干道,设计红线为50米宽双向4车道;农高大道是东西向主干道,其一期工程贯穿整个核心启动区,全长约3.3公里,设计红线为60米宽双向6车道。目前,两条道路正在进行绿化、人行道等配套设施收尾工作。

  半年时间,两条骨干道路通车,不仅为园区在建项目提供了极大交通便利,也再创“荆州速度”。被任命华中农高投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一职前,白茹长年负责省联投集团工程建设及设计,她告诉记者,相较于集团其他项目,这两条道路建设速度已属非常之快。

  “首批启动建设的道路原本计划2至3年完成,但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倒逼我们必须加快建设进度。”白茹表示,年底前,力争核心启动区范围内多条主、次道路全面通车。

  连通中心城区年底基本形成“三纵三横”路网

  华中农高区由市政府和省联投合作共建,位于中心城区西郊,以荆州区太湖港管理区为核心,规划面积为67.33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为12.5平方公里。

  核心启动区规划有25条主、次干道,其中6条交织的骨干道路将构成“三纵三横”道路框架。今年初,多条道路陆续开工建设,总施工里程约40多公里。

  白茹对照规划图向记者介绍:自东向西,318国道将改扩建成新湖北路,同时建设荆秘路、农高大道,组成“三横”;自北向南,建设沿河大道、太湖大道、高科路等“三纵”。今年底,有望将“三纵三横”交通规划变为现实。

  记者穿行在道路建设现场发现,“三纵三横”不仅是区域交通枢纽,还是华中农高区与中心城区连接的主要通道。刘从军向记者介绍,农高大道东接跨引江济汉渠的农

  高大桥,至凤凰路、学苑路、南环路;新湖北路、荆秘路可直达古城西门;太湖大道南连李埠港,北接新二广高速,将成为连接水路、公路大动脉的重要通道。

  建城市景观道铺环保材料种特色植物

  太湖大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新型材料,红色人行道一路蜿蜒,为正在建设的华中农高区增添一抹亮色。

  刘从军说,这种环氧树脂材料具有耐腐蚀和环保等特点,属荆州首次引进,由它铺设的人行道变成红色色带,成为城市景观道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作为城市景观道,太湖大道、农高大道绿化也按照高标准建设。记者看到,农高大道上,绿化分隔带上已栽下广玉兰、桂花等乔木,香樟、银杏等行道树则立于道路两侧。红色人行道、黑色机动车道、绿色植物,构成一组道路公园系统。(记者吴杰肖潇黄萌通讯员黄乐乐)

 

  华中农高区近期建设规划图

  【背景阅读】

  华中农高区规划范围:

  主要以荆州市太湖港管理区为核心,带动江汉平原乃至湖北全境,辐射华中地区。华中农高区按照“一区多园多基地”布局,其中核心区:太湖港管理区面积64平方公里,主要功能定位为“一核、一轴、三心”,即:以农业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农业高端产业发展为主轴,将核心区打造成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心、文化旅游展示中心和物流加工集散中心。

  华中农高区计划3年时间内,基本完成开发区的配套设施建设,用5年时间初步建成国家级农高区,成为带动区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经济发展的示范龙头。

  太湖港管理区简介

太湖港管理区位于荆州古城西郊,国土面积62.7平方公里,总人口3.1万人,常用耕地面积5.5万亩,是一个以粮棉油种植为主工商业为辅的综合性农场,下辖5个农业分场,1个养殖场,1个居委会。

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平整土地5万亩,实现了能排能灌,水旱轮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5万亩高产棉、万亩无公害蔬菜、虾稻共育、节水喷灌、千亩生态频振灯生物诱蛾、优质水果、桃花村乡村旅游、水蚯蚓养殖、水产、畜禽十大板块初具规模。

 

 

   华中农高区进度表

  2011年11月,荆州市政府与省科技厅签订了《厅市共同推进华中农高区建设框架协议》,标志着华中农高区筹建工作启动。

  2012年元月,市政府向省政府递交了《关于创建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请示》,省政府对《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明确意见和建议。要求荆州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创建方案,加快创建工作,为向科技部申报奠定基础。

  2012年2月,市政府再次与省科技厅联合在武汉举行了“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咨询论证会”。论证会上,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家部委和高等院校的16位专家对华中农高区总体规划进行了评审。专家在充分肯定华中农高区规划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明确要求三年后创建国家级开发区。

  2012年9月17日,荆州与省联投签约合作开发华中农高区

  2013年2月19日,华中农高区步入实质建设阶段

  2013年6月20日,华中农高区项目正式开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