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研讨会举行 中上游发展黄金期

来源: 荆楚网 2014-08-23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记者 裴斌 摄)
 
 
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记者 裴斌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重大决策部署,8月22日,由湖北省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和人民网主办的“聚焦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办,就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远景进行探讨。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王中桥、湖北省网信办副主任谢双林、人民网社区部副主任周鹏、湖北省有关部门及湖北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部分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记者 裴斌 摄)
 
  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境内长江段长达1000多公里,占长江干线总长的三分之一以上。这预示着长江经济带已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而长江黄金水道也有望再次迎来快速腾飞的“黄金期”。
 
  谋划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棋局”已然布下,作为长江之“腰”和中部区域发展重要一极的湖北,如何抢抓此次改革发展的大机遇,增强自身实力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长江经济带犹如“水煮财富”,会为湖北引来大量投资。与会者表示,今天谈论的长江经济带,关键是抓住一个“新”字。中央对当前经济发展科学判断的“新常态”,连接东中西部经济轴线的“新契机”,上游、中游区段基础设施有巨大发展的“新空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的“新支撑”,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动力”。
 
  会上武汉、黄石、宜昌、荆州、鄂州、黄冈、咸宁、恩施8市州代表作了简要情况介绍,杨宜勇、丁元竹、辜胜阻3位专家作主题报告,并与市州互动。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需要多点支撑。武汉重点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黄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统筹推进“一区八园”(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8个省级园区)开发建设;宜昌打造"沿江万亿经济走廊",建设长江中上游交通物流中心;荆州努力打造湖北长江经济带"钢腰"、江汉平原中心城市、长江中游明星城市;鄂州重点构筑沿江(长江)滨湖(梁子湖)新区开放开发平台;黄冈推进“临江四城”的建设,实现港城联动;咸宁推动经济重心向沿江转移,成“中三角”重要交通枢纽和门户;恩施做好“桥头堡”,打造三峡库区生态明珠县。
 
  长江经济带发展将向中上游推进。而中上游沿江地区生态环境好、资源条件优,在沿海高速发展背景下启动新一轮快速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建议:“鄂江经济带的崛起要摒弃鸡肋经济,不能卖地,不能卖生态环境,另外湖北缺少著名的企业和企业家、著名的产品和品牌,这要在打造长江经济带过程中必须要高度重视的地方。”
 
湖北长江沿线八市州采访活动启动仪式(记者 裴斌 摄)
 
  会议结束之后,强国论坛还将与湖北方面合作开展湖北长江沿线8市州采风活动。
 

  昨日,“聚焦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研讨会在东湖宾馆召开,武汉、宜昌、荆州等8市州共同探讨建设思路。本报记者徐楚云刘源摄

  据长江商报报道

  “聚焦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研讨会在汉召开

  专家为沿江8市州支招汉江清江可作长江经济带“两翼”

  长江商报讯(记者黄敏周舜饶实习生尹菲)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把长江上游城市群、中游城市群,及长三角城市群串联起来,发展中国经济。在这条经济支撑带上,湖北做得如何?面临哪些困难?将来该如何发展?昨日,“聚焦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汉召开,武汉、宜昌、黄石等长江沿线城市共同探讨建设思路。

  在过去的30多年,中国土地上崛起了一个沿海经济带,这条经济带涉及到12个省,6.05亿人口,它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的64%。今年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长江经济带,它横贯中国东中西部。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我们把30多年来成长的沿海经济带比作一张弓,那么长江经济带就是弓弦上的箭。

  在专题研讨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在致辞中以“新”概括长江经济带:新常态、新战略、新棋局、新空间、新支撑、新动力,以及绿色生态发展的新路子。

  “长江是中国连接中东西横向的一条经济轴线,它有利于沿海与中西部地区的相互支撑和良性互动,形成发展的新契机。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实施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充满动力。”尹汉宁说。

  武汉、宜昌、黄石、荆州、鄂州、黄冈、咸宁、恩施8市州紧挨长江,各市就当地发展作了简要情况介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就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了专题报告。

  武汉

  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

  城市能够成为超级城市,最重要的是水资源,有水资源就有成本优势,水路运输成本为铁路的1/6、航空的1/78,所以说黄金水道最大的优势是成本的优势。

  在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上,去年武汉同长沙、南昌及合肥搭建会商平台,首届会商会后,已经建立了专家库共享机制和技术人才对接、科技会展合作机制,组建了餐饮联盟,建立了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相互通报等,还提出了4省会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一体化发展意见。

  而下一步,武汉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和湖北省,争取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发挥武汉市在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此外还将加快长江商品交易所、武汉物流交易所等长江中游城市群要素市场建设,并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各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之间的交通、产业、市场和公共服务对接,实现一体化发展。

   鄂州

   做大沿江临港产业

  鄂州在长江经济带中,将自己定位于钢城经济向港城经济、生态经济、创新经济转变,建设长江经济带中游重要节点城市。

  目前,鄂州大力发展8个沿江滨湖新区,做大8个增长极,实现产业结构向多级转变,在下一步发展中,鄂州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武汉新港核心港区的区位优势,做大沿江临港产业。

  沿江重点打造电子商务、新材料、食品加工、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5个百亿元乃至千亿元产业基地;葛店开发区主要依托南山临港新城,大力发展港口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基地;三江港区大力发展船舶等临港工业、粮油储备基地、食品加工基地等。

   黄石

   打造长江经济带制造业基地

  黄石工业基础雄厚,特钢、铜产品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较强竞争力。近年来,通过扎实推进经济转型,黄石已形成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高新技术等8大工业主导产业集群,及商贸物流、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科技服务为主要支撑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长江经济带制造业基地。

  但由于黄石资源型产业在经济结构中所占比重仍比较大,接续替代产业增长乏力,目前规模还比较小,现代服务业发展仍比较滞后,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且生态修复任务仍然艰巨。

   荆州

   打造湖北长江经济带“钢腰”

  有人形象地将湖北长江经济带比作一条巨龙,武汉为“铜头”,宜昌为“铁尾”,而荆州则是“木腰”。

  荆州的“壮腰工程”以工业为核心,做强产业支撑,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轻工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6大产业,成功将农产品加工业打造成首个千亿级产业。

  交通是“壮腰”的重点,荆州交通投资3年3大跨越,2012年50亿元,2013年81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116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47.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28%。完善城市功能,“兴城壮腰”是突破,做大中心城区,加快中小城市建设,同时着力打造沿江城镇连绵带。

   黄冈

   临江四城建成滨江明星城镇

  黄冈正在推进“临江四城”建设:黄梅小池是跨省跨江联合开发的“经济特区”,武穴田镇是资源型工业新城,蕲春蕲州是文化旅游型城镇,浠水散花是跨江联合开发的滨江新城。

  在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时间表中,黄冈准备花6年时间,也就是到2020年,将临江四城发展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镇、长江经济带特色鲜明的滨江明星城镇。

   恩施巴东

   农业旅游特色产业发展加快

  巴东县是湖北长江经济带唯一的少数民族县及恩施州唯一列入长江经济带的县,位于湖北长江经济带的西部,具有独特的“桥头堡”地位。

  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中,巴东的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粮油产量稳定在22万吨和2万吨左右,以魔芋、葛、烟茶、蔬菜、干果、中药材、柑橘为重点的板块基地规模突破80万亩。

  以旅游为代表的产业发展迅速,神农溪景区已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野三关、巴人河、清江旅游风景区游人不断。2013年,全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4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5.08亿元。

   宜昌

   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增长极

  宜昌经济综合实力位居湖北第二,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800亿元,在中部和长江沿线同等城市中分别居第2位和第4位。

  依托黄金水道区位优势,宜昌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沿江区域,努力建成现代工业的集聚区,成为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强的经济带。目前,已重点打造了宜昌高新区、宜昌新区、三峡枢纽港区和三峡旅游新区四大平台,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产业增加值,占到全市工业增加值90%以上。

   咸宁

   推动经济中心向沿江转移

  近年来,咸宁在产业发展上,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光电信息和食品加工等产业,为把咸宁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咸宁的黄金江岸、滨江新区,咸宁先后编制了咸宁长江经济带总体规划和武汉新港咸宁港区总体规划,推动经济重心向沿江转移。

  初步统计,武汉新港咸宁港区“十二五”规划项目涉及铁路、公路、码头、物流园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5个领域,其中重大项目236个,总投资407亿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