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开学经济”热了消费市场 工商:购买商品需理性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9-02

  我市各高校、中小学已开学,与学生相关的商品和服务进入消费旺季,荆州工商部门提醒广大学生消费者,在购买各商家打折促销的学生商品时,要多留个心眼,若买到假冒商品,请及时拨打12315申诉举报。

  打折商品暗藏猫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别商家将学生商品打折销售,其中却暗藏猫腻,学生不要盲目贪便宜,要科学理性消费。消费前应详细询问相关内容,切勿被不实宣传忽悠。购买大件商品时,切莫因为蝇头小利而冲动。对促销商品,要留意售价是否与标示优惠幅度相符,谨防降价、打折和赠送等促销活动中的价格欺诈行为。

  对于“买多少赠多少”或“加量不加价”的促销手段,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对于虽在保质期内但接近到期日的商品,一定想好再买,以免购买数量较多,造成来不及使用就过期的浪费。对于返券促销,要谨防商场返券在使用时间和用券购买商品种类上的诸多限制,有些返券并不能当现金使用。

  “学生证”成打折优惠卡

  “凭学生证买打折手机”……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因学生开学而引发的各类消费也随之热了起来,其中尤以大学新生的消费最为热火。从衣物、眼镜到箱包、手机,甚至是电脑,大学新生为购置开学“装备”纷纷行动起来,开学经济在火了消费的同时,也热了相关投诉。

  记者看到,卖场里的大部分柜台都贴出“开学特惠季盛大开幕”、“出示学生证送礼物”等标语,“学生证”成了打折优惠卡。部分卖场还特设了“学生特惠区”,宣称有一定金额的优惠额度。

  工商:购买商品要理性

  针对近期学生消费投诉增多的现象,我市工商部门提醒学生,应当理性消费,购物一定要到正规商店,同时索取相关凭据,对于促销力度较大的商品,购买时应当保持理性。一定要了解打折减价的原因,并当场查验货品后再付款。

  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还表示,在征得学校同意后,他们将通过新《消法》宣讲、12315公益广告、假冒伪劣商品辨识、答疑解惑、案例点评等生动丰富的形式,为学生上一堂消费教育课。此外,还将查处商家销售不合格文具、生活用品,假冒或仿冒注册商标、利用广告或其它手段进行虚假宣传,无照经营、强制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学生或其监护人的消费投诉快速受理、及时依法处理。(记者陈元通讯员姚彩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