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节俭养德企业行之津桥建材:传统行业节能转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9-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符松硕)说起生产水泥管、电线杆等一些混凝土预制品的建材厂,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脏、乱、科技含量低。灰尘四处弥漫,搅拌机不停轰鸣,再加上一个占地巨大的堆场,产值却不高。但其实,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如今的建材行业已经今非昔比。其中做得好的企业,更是通过引进流水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化的生产。在节能降耗上,做得一点也不比传统行业差。

  记者了解到,津桥建材有限公司的全自动生产线将生产效率提高了60%以上。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全自动生产线之所以节能,最主要的就是和传统预制品生产相比,省去了高压蒸汽定型这一环节。以往,在生产大口径水泥管时,为了保证达到抗压强度,往往需要用高温高压蒸汽,对管体进行加压养护,既浪费煤,又浪费水,还要专门建一个蒸汽锅炉,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而在养护过后,更是需要长达几天的晾晒期,占用了大量的堆场面积。而现在,这个企业制作的水泥管都是一次成形。在加注混凝土之后,直接通过机器的力量,就能将管材压铸到位,不再需要蒸汽的参与。现场成形,现场由吊车直接吊出作业区域,拆壳、然后喷上商标,不到半个小时,一个3米直径的水泥管就做好了。

  荆州津桥建材有限公司经理欧阳佑学说,现在主要是产业升级,国家提倡节能环保,加上劳动力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国家环保对企业空气排放、污水排放等都有要求,所以花大力气进行了改造。

  津桥公司从苏州引进的这套生产设备共分为三个部分:添料搅拌、浇筑成形以及吊装脱壳。这三道工序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由工人操作专门的机器来进行,摁一个按钮、拧几个螺丝,完全不再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而传统预制品生产中最为耗时耗力的钢筋焊接,该公司也通过引进一台全自动的钢筋滚焊机,彻底解决了问题。

  欧阳佑学介绍,滚焊机可以保证钢筋焊接牢固,每根钢筋的布局合理达到设计要求,保证产品质量,人工方面可以节约30%,产品质量好,人工工资也低。

  据了解,我国传统的水泥制品行业主要存在土地污染、水污染和能源浪费三个方面的问题,在传统的水泥制品生产中,一般采用的是离心制管工艺,因此在机器轮转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水泥稀浆被排挤出来,这些泥浆既要用大量的水去冲刷,还会造成土地和水资源的污染。同时,在产品成型脱模时,蒸汽养护所需要的能耗也非常高,一般占到了产品总能耗的85%到97%,热能有效利用率却只有5%到10%。现在,这些问题在津桥公司都已不复存在。通过引进这样一条全自动生产线,不仅让他们的生产规模扩大了2倍,生产效率也提高了3倍以上。

  欧阳佑学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对城建管道和湖南等省外市场的开发和投入,争取在三年内实现产值过亿、税收翻番的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