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揭秘荆州铁路的前世今生 百年来四次与客运火车站擦肩而过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09-08

  2008年9月,荆州火车站开工前,小镇民房林立,农田密布,鱼塘星星点点分布其中。

  

  2011年2月,原来还是一片农田的土地上,工人们正在运送铁轨。

 

  2011年下半年,汉宜铁路荆州段电线杆架了起来、铁道信号灯安装好了、火车站站台即将落成。

  四次机遇擦肩过

  第一次:沙兴铁路胎死腹中

  1825年9月27日,世界上第一列火车——“旅行号”,在英国斯多林克顿居民们惊奇的目光中问世。

  这个新奇的“玩意儿”最先与荆州发生联系,却是在近一个世纪之后的1914年,且只是令人扼腕的擦肩。

  当年7月25日,中国与英商宝林公司订立《沙兴铁路贷款合同》提出,修建自湖北沙市跨长江经湖南常德、辰州(今沅陵)、阮州(今芷江)、贵阳至兴义,以及常德到长沙的支线。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合同签订后仅数日,欧战便爆发,合同未得履行而废止。

  第二次:川汉铁路无疾而终

  受客观自然灾害因素及“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等“左倾”错误影响,1959年至1961年,我国经济遭遇了严重的灾难,至1965年底,国民经济基本得到恢复。

  就在这一年,毛泽东主席向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吕正操发出了修建川汉铁路的电报指示。毛主席在电报中建议川汉铁路的战略走向从重庆出发,经彭、酉、秀、黔,沿湘北穿过江汉平原至武汉。

  然而,当时的中国经济还处于贫困状态,考虑到该方案所经之地地形复杂,工程造价太高,铁道部与西南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研究后,以铁道部名义向毛主席送上了请示报告。报告内容为:由于修建川汉铁路造价太高,拟作为第二步实施方案;第一步方案先修建襄渝线,也可以达到从重庆通往武汉的目的。毛主席认真研究报告后,同意了修建襄渝线,川汉线暂缓建设。

  第三次:洛湛铁路无缘荆州

  1994至1995年期间,洛(阳)湛(江)铁路修建,有关部门当时有两种选择方案:一种是改造既有的襄(樊)石(门)线,从枝城过长江;另一种是经荆州过长江接常德到湛江。

  当时常德市很积极,力争第二种方案的实现。然而,由于多种原因,未能引起荆州市的高度重视,常德方孤掌难呜,加之第一方案也确实经济节省,故再次丧失了机遇。

  第四次:沿江铁路剑走偏峰

  1993年,湖北五峰县大房坪村农民陈武华,怀着激动的心情给铁道部长写信,请求修建鄂西铁路(川汉铁路东段),并从那一年起,自愿捐款支援铁路建设。陈武华的举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轰动,也引发了恩施州全体老干部联名上书中央和国务院、请求修建宜万铁路的热潮。

  宜万铁路建设开始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极大关注。2000年2月3日,国家计委与铁道部商讨后在给湖北省政府的复函中明确表示:力争在“十五”期间尽早建设。

  2001年,铁道部已将沿江铁路通道纳入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主骨架,并将宜万线列入“十五”铁路建设计划。

  然而,沿江铁路通道在实际修建过程中,却撇开了荆州城区,偏北从宜昌、经荆门、钟祥、京山而至武汉。荆州人民的铁路梦再次落空。

  逐梦脚步不停歇

  虽然在铁路建设中屡遭打击,但荆州人民追逐铁路的脚步却从未停歇。

  2002年,《人民铁道》刊登了重庆至上海的沿江铁路通道示意图,沿江铁路撇开荆州走荆门,使荆州面临发展铁路成空想的窘境。得知消息后,市政协立即组织58名在荆省政协委员,召开专题调研会议,提出《关于沪汉蓉高铁走向(武汉—天门)问题的报告》的提案,争取沪汉蓉高铁改道荆州。然而,在先后两次将提案提交到中央和全国两会后,得到的回复均是“宏线已定” ……

  而此时,我市地方铁路部门也正使出浑身解数积极争取。2003年3月1日,时任市地方铁路管理局局长钟思平,分别给时任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和铁道部以及中国地方铁路协会有关领导写信,反映荆州铁路落后的现状,并寄去《不让铁路成为荆州人永久的遗憾》一文。

  这些信和材料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里表示会对荆州铁路发展给予关注。俞正声也批示:请省计委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研处。

  2003年7月24日,原市地方铁路局副局长、现任局长邹国斌应邀陪同省市发改委领导到北京,参加编制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征求意见会。会议明确沪汉蓉客运专线铁路武汉至宜昌段经过荆州,并提出荆州至岳阳铁路建设方案。至此,沪汉蓉客运大动脉终于改线成功,荆州铁路梦想迈开坚实的一步。

  百年梦想终得圆

  虽然沪汉蓉高铁确定将经过荆州,但建设时间却定于2020年,与荆州人民急盼铁路通车的愿望相隔甚远。为争取铁路建设早日动工,各方面努力仍在继续。

  2005年7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刘新才与时任荆州市政协副主席金琼女耳赴京,参加铁道部组织的提案办理见面沟通会。会上,金琼女耳从荆州铁路交通落后的现状、铁路修建后对荆州乃至江汉平原的作用等方面向铁道部领导作了汇报。由于陈述理由充分,铁道部领导表示将尽快进行荆岳铁路的实地勘察。

  后来,时任荆州市政协主席的卢孝云邀请长江沿线城市仙桃、天门、潜江等市领导到荆州,号召四个城市统一思想,分别以市政府名义向省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力争荆岳铁路早日立项、沪汉蓉铁路提前施工。通过多方不断努力,2005年10月,沪汉蓉武汉至宜昌段终于确定提前动工。

  2008年9月17日,随着一声“汉宜铁路正式开工”的号令,荆州人民的百年铁路梦想开始走向现实。汉宜铁路的开工,虽比世界上第一列火车整整晚了180多年,比中国第一条铁路晚了130多年。但它终于来了;而且,是客运专线。

  作者:沈微 余万强

  原标题:《大揭秘:荆州近一百年来四次与客运火车站擦肩而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