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落实主体责任书记访谈:段昌林 党委要做党风廉政建设的操盘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9-09

  主持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共荆州市纪委主办,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网承办的“落实主体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访谈”节目,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沙市区委书记段昌林。段书记,你好。

  段昌林: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您作为沙市区委书记,是如何理解党委主体责任的?

  段昌林: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管党治党是各级党委的主要职责和根本任务,抓党风廉政建设是管党治党的关键内容。

  第二,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坚持“力度统一论”的题中之义。各级党委不仅要对经济社会发展负责任,更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委必须种好的“责任田”。

  第三,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抓党风廉政建设要在党的工作全局中去把握和推动,单靠哪一个部门是不能完成的,必须要靠党委的统一领导、统筹安排,组织起各方力量齐抓共管。

  总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党委要做党风廉政建设的“操盘手”,不当“甩手掌柜”。

  主持人: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上,沙市区委采取了哪些措施?

  段昌林: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把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三个方面:

  一是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惩治和预防腐败上。我们在各地各单位全面实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六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将预防腐败渗透到全区各个领域,比如在农村全面落实集体“三资”监管制度,在社区探索廉政监督进楼栋,在机关事业单位通过“三公”经费管理办法管好“钱袋子”。去年以来,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共受理来信来访188件次,立案76件,其中万元以上经济案件23件,查处副科级以上区管干部14名,移送司法机关6人。查处的原区委委员、立新乡原党委书记陈湛一案在全市都有较大影响。

  二是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改进作风联系群众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截止目前,我们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48个,处理干部85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1人,组织处理64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组织对“中梗阻”、“大操大办”等14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联系群众不紧密”等9个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在专项整治中,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农、涉企、教育、医疗等问题开始抓起,处理57人。

  三是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上。为纪委减负、松绑,区纪委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已由148个减少到13个,精简91%。强化纪委监督执纪主责,增强案件查办力量,目前区纪委监察局已经实现了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在执纪监督第一线。同时,配齐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去年以来,选拔3名优秀干部分别担任区纪委副书记和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从人员、编制、经费等各个方面保障纪检监察派出机构改革,3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运转正常。支持纪委监察局向“再监督”转变,充分发挥部门的监管职能,保障反腐败工作协调顺利推进、顺利运行。

  主持人:通过以上措施,沙市区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方面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段昌林:特点可以用三个“到位”来概括:

  一是在责任的履行上,意识提升到位。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责任,组织各地各单位党政班子集中进行廉政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明责、知责、重责。今年的区纪委全会上,有4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报告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区委全会上,安排了2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门组织了党政主职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培训班,切实将“关键中的少数”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提升到位。

  二是在责任的考核上,监督检查到位。每年,我们都根据上级要求和当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精心研究当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连续多年坚持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实行百分制量化打分排名,通报考核结果,开展表彰、约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目前,针对每年年底检查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我们正在探索一月一报告、一季度一巡查,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考核的动态化检查办法。

  三是在责任的追究上,严肃处理到位。完善约谈、函询等工作制度。去年以来,区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的13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同时,实行“一案双查”,在违纪问题上,不仅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还追究相关领导的领导责任。比如,去年区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在办理居民社保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我们对分管领导、社保局局长、人社局领导都作出了相应的处理,产生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主持人:刚才您就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介绍了沙市区在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那么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和考虑呢?

  段昌林: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是关键和核心,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努力:

  一是理顺责任体系。进一步明晰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让每个领导知道该做什么,该管什么,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完善集中决策、定期报告、函询、约谈等制度,探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新手段,让主体责任的落实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

  三是狠抓责任落实。通过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在全区引起警惕和重视。同时,通过经常性、常态化的监督检查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主持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责无旁贷。刚才,段书记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沙市区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非常感谢段书记!我们也相信沙市区通过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必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以上就是我们本期节目,感谢您的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