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进入采食期毒蛇变活跃 市民若被咬伤要及时就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09-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晗 范振宇)这段时间,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张场村的乡亲们过得是提心吊胆,就在他们村子里,不知怎么回事到处都是眼镜蛇,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村民告诉我们,一直以来他们这里就没出现过眼镜蛇,就在一个星期前,这些毒蛇就大量的出现了。

  更让他们害怕的是,这蛇不仅仅只出现在田间地头中,有时候还会出现在室内。说着,村民还拿了条死蛇给我们看。

  这些眼睛蛇的出现给乡亲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那么这些眼睛蛇究竟是从哪里来的?经过分析,乡亲觉得,这些蛇肯定跟村里的一个养蛇的专业户有关,随后他们又拿着这些死蛇去给他辨认,养蛇户承认,这就是他养的眼镜蛇,由于防逃措施没做好,这才导致了村里出现这么多眼镜蛇。

  随后,记者来到了村里田师傅养蛇的地方。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老板田师傅是外地人,夫妻俩一起在村里租了个仓库养蛇。

  田师傅的母亲说,蛇之所以会跑出来,是因为当时喂食后,门没有关好,才让蛇溜了出来。

  现在蛇跑了他们也很着急,但是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将蛇抓回来,只能让村民自己警惕点。

  既然这些眼镜蛇已经逃脱,村民又应该如何防范呢?随后,记者来到中山公园了解了一番。

  动物专家杨庆彪介绍,眼镜蛇属于神经毒的那一种毒蛇,严重的情况下,在6至12小时就可以致人死亡。

  对于张场村的村民现在遇到的情况,杨老师也给出了一些防范的建议。

  杨庆彪说,俗话说打草惊蛇,在出入田间可以拿根棍子,打一下草,可以大大减少被咬的几率。

  立秋以后,为冬眠储备食物的蛇更加活跃。户外运动和劳作如果不小心被毒蛇咬伤的话,那可不是开玩笑的事,一定要及时进行医治。

  从今年6月份开始,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陆续接到被毒蛇咬伤的病人,到7、8两月,收治的病人数量达到高峰。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晓介绍,去年一年是200多人,而今年他们一个病区就有80多个,加起来差不多有200多个。

  一般来说,夏季高温时,毒蛇出没比较频繁。不过,眼下到了初秋时节,毒蛇要为冬眠储备食物,会再度活跃起来。在荆州地区,主要以蝮蛇为主。

  在收治的被毒蛇咬伤的病人中,被咬的部位集中在脚踝和手掌。在田间劳作或行走的时候,最好是做一些防护工作。

  如果不小心被蛇咬伤,一定要争取救治时间,尽快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刘主任介绍,被毒蛇咬伤后,越快注射血清,效果越好,如果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到那时即便是注射了血清,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要特别强调的是,很多农民朋友在被毒蛇咬伤后,第一时间不会想到去医院,而是用一些土方法来医治,这样往往会延误救治,甚至会加重病情。

  因此,如果不小心被毒蛇咬伤,一定要在六个小时之内到可以注射血清的医院进行救治。在送医之前,还可以采取一些急救措施,防止毒液扩散。

  被毒蛇咬伤后,除了被咬伤的部位疼痛出血之外,毒液还可由伤口经血液迅速扩散至全身,引起全身中毒反应,严重者会迅速死亡,因此,被毒蛇咬伤,千万不要快速奔跑,保持冷静,尽快到专业医院接受救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