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储煤基地纳入蒙华铁路疏运系统 计划明年开工

来源: 湖北日报 2014-09-20

   

  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胡圣清、胡兴)“2017年电厂一期两台机组同时投产,按照这个目标,我们倒排工期,全力冲刺!”12日,位于江陵县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华电江陵电厂进场试桩。

  记者从荆州市发改委获悉,荆州储煤基地被纳入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蒙(西)华(中)铁路疏运系统,计划明年开工,与蒙华铁路同步建成。届时,江陵有望成为“煤都电谷”。

  储煤基地一期投资约38亿元,将来,火车载着煤炭来到储煤基地,可储存在堆场,也可以转载至码头,装上运煤船顺江而下。为有效利用空间,基地特别设计了环形铁路专用线,还能对煤炭选配加工,不同的煤,依据企业订单量身定做。目前,基地铁路专用线可研报告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报批涉及的16项前置性审批工作,15项已取得最终批复。

  华电江陵电厂一期项目为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已上报国家能源局待核准,计划明年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投产。2台发电机组一年产生的灰渣将达70万吨,这些灰渣将全部送进循环建材产业园,细灰用来做水泥,粗灰生产建材。

  作为蒙华铁路全线最先开工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公安长江大桥也正按进度施工。远远望去,江中两座主塔巍然耸立。施工方中铁大桥局介绍,大桥江陵岸已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计划后年建成。

  根据《湖北省煤炭储配基地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该项目规划煤炭中转能力5000万吨/年,煤炭静态堆存能力500万吨,配煤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

  【相关阅读】

  另据《江汉商报》2014年9月4日报道:

  蒙华铁路11月或开工 华电江陵电厂获省发改委优选通过

   记者昨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批复蒙华铁路可研报告,预计11月可全线开工。

  荆州境内将同步建设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适时建设两条专用线。该铁路在荆州境内规划建设5个车站,分别是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沙市区岑河镇北设荆州东站、江陵马家寨乡设江陵站、公安县杨场镇设公安站、藕池镇设藕池站、石首市城南设石首站。

  据了解,华电江陵电厂获省发改委优选通过,煤炭储配基地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记者王子瑶)

  【延伸阅读】

  另据《中国起重机械网》2014年5月7日报道:

  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工程将开建

  日前,国家节能中心在京召开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工程节能评审会。该项目为电厂新建项目,由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2台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和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装置。建设地点位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

  【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4年8月29日报道:

  蒙华铁路公铁两用特大桥:明年春节前双塔可完工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符松硕 唐添栖)上个月,蒙华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预计今年年底,这条中国目前最长的重载铁路就可全线开工。那么,作为铁路重要建设节点的荆州公铁两用大桥,进展情况如何呢?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正在进行施工的3、4号主塔,其实就是长江公铁两用桥的两座主桥墩,在去年完成了水下36根钻孔桩的打桩工作后,直到今年4月,两座主塔的建设才正式浮出水面,和水下部分一样,主塔中部和上部的施工采用的也是先钢筋绑扎,后混凝土浇筑的方式。

  据了解,为了方便来往船舶通航,公铁两用桥的主桥面将完全由两座主塔和连接其中的钢索来支撑,因而,该座大桥也是目前长江同类型桥梁中跨度最大的一座,加上两岸引桥,总长度将达到6317米,比荆州长江大桥的4397米还要长近两千米。

  【延伸阅读】  

 

  【相关阅读】

  另据《荆州日报》2014年8月5日报道:

  蒙华铁路荆州境内将建5个车站 预计今年11月开工

  记者23日从市发改委获悉,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标志着我市蒙华铁路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今年11月左右,蒙华铁路可全线开工。荆州境内将同步建设投资37亿元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和5个车站。

  荆州境内同步开建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和五个车站

  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项目,是国家新的“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和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南站,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省区13市28县(旗),终点到达京九铁路吉安站,线路全长1806.5公里,其中浩勒报吉南至岳阳段双线长1375.3公里,岳阳至吉安段单线长431.2公里。技术等级为国家一级,建设工期5年,建成后年运送能力将达到2亿吨以上。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蒙华铁路全线共设车站84个、近期将开建78个,还将配套建设集运系统30个、疏运系统39个。荆州境内将同步建设投资37亿元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并根据项目进展,适时建设华电荆沙电厂专用线和国电公安电厂专用线。

  蒙华铁路在荆州市规划建设5个车站,且均与正线同步建设。它们分别是: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和沙市区岑河镇北设荆州东站,江陵马家寨乡设江陵站,公安县杨场镇设公安站,藕池镇设藕池站,石首市城南设石首站。

   做好“煤炭”大文章

  江陵电厂将于年底开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荆州是蒙华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在中部地区的“黄金交叉点”,在国家大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背景下,经营好“北煤南运”这条能源通道,就是握住了复兴大荆州的“金钥匙”,荆州已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

  从2012年起,我市抢抓机遇,围绕交通和物流优势大做“煤炭”文章,谋划了投资近600亿元的江陵“煤电路港”产业园项目,推动了江陵电厂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布局荆州。预计今年底,江陵电厂也将开工建设。“北煤南运”大通道荆州境内控制性工程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2013年5月进入主桥施工阶段,预计将于2016年建成。

  据悉,蒙华铁路项目总投资1930.4亿元,已被列入国务院在基础设施等领域首批推出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其中,湖北省客运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按3.3%的比例出资。

  根据工作安排,下一步将陆续开展初步设计批复和施工图审查,之后进行招投标。预计在今年11月左右,可全线开工。(记者黄巍薇通讯员章顺新特约记者童亮)

  【延伸阅读】 

 

  【相关阅读】

  另据《荆州晚报》2014年7月25日报道:

  国家发改委批复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可行性研究报告

  蒙华铁路荆州建5站或11月开工全长1806.5公里

  途经荆州、江陵、公安、石首江陵建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关于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项目主要建设方案。预计今年11月可全线开工。在批复文件上,记者看见,建设方案及主要技术标准、集疏运系统、投资估算、资金来源、建设安排及项目法人等方面有明确规定。

  线路全长1806.5公里在荆规划建设5个车站

  

 

  批复文件上指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简称蒙华铁路)建设有利于构建我国“北煤南运”铁路新通道、完善路网布局,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吸引民间投资建设铁路。

  根据建设方案,蒙华铁路线路北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南站,经乌审旗、陕西省靖边、延安、宜川、韩城、山西省河津、万荣、运城、河南省三门峡、卢氏、西峡、邓州、湖北省襄阳、荆门、荆州、江陵、公安、石首、湖南省华容、岳阳、平江、浏阳、江西省铜鼓、新余,终至京九铁路吉安站,线路全长1806.5公里,其中浩勒报吉南至岳阳段双线长1375.3公里,岳阳至吉安段单线长431.2公里。

  全线共设车站84个,近期开展78个。新建邓湖机务段、车辆段、大机维修基地等运输生产配套设施,鄂尔多斯、延安、三门峡、襄阳、岳阳、新余等地生活配套设施及北京综合配套基地。

  据介绍,在荆州市规划建设5个车站,为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和沙市区岑河镇北设荆州东站,江陵马家寨乡设江陵站,公安县杨场镇设公安站,藕池镇设藕池站,石首市城南设石首站。根据标准,蒙华铁路规划输出能力为2亿吨/年以上,铁路等级为国铁I级。

  江陵境内同步建设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在集疏运系统方面,批复文件指出,统筹规划、配套建设集疏运系统是保证蒙华铁路充分发挥作用,提高投资效益的重要前提。同意蒙华铁路通道配套规划集疏运系统,包括集运项目30个、疏运项目39个。

  根据前期工作情况,王家岭铁路专用线联络线、荆门煤炭综合货场、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新余煤炭储备基地等5个集疏运项目已完成相关前期准备。

  记者了解到,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将同步建设,地点为荆州市江陵县,正线长度为9.74公里,线路等级为Ⅱ级,牵引质量近期5000t、远期1000t.华电荆沙电厂专用线、国电公安电厂专用线适时建设。

  据悉,蒙华铁路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1930.4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部分配套集疏运项目同步建成。该项目作为重要的资源开发性铁路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列入国务院在基础设施等领域首批推出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其中,湖北省客运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按3.3%比例出资。(荆州晚报)

  【延伸阅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