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铁路投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将建武汉至成都沿江高铁

来源: 和讯网 2014-10-02

  9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将建设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至成都的沿江高铁。

  从2013年开始,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在出访时就在推销中国高铁。今年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并召开了座谈会,他说,每次出访都推销中国装备,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气,“中国高铁走出去不仅能带动装备和劳务出口,更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除了国家领导人充当义务推销员之外,中国铁路企业走出去还需在自主研发、资源整合等诸多方面努力。同时,21世纪宏观研究院还认为,目前高层已经有意为高铁走出去对国内资源进行整合,基建、装备制造类的企业都将进行进一步的资源统筹。 

  江苏铁路建设提速重点给苏北“补课”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速公路建设潮过后,江苏迎来新的高速铁路建设潮。记者从9月15日召开的江苏省铁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获悉,含8个新开工项目、4个续建项目在内的江苏省新一轮铁路建设日前正式启动。此轮建设重点历史性地从苏南转移到苏北地区,漕运时代的全国经济中心扬州、淮安将分别有两条以上铁路通达,成为新的铁路交通枢纽。“十一五”以来,江苏境内先后有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高速铁路、宁杭高速铁路和合宁高速铁路等4条高铁建成通车,全省2718公里铁路总里程中,高铁里程达1228公里。但是,腹地广阔的苏北地区人均拥有铁路量却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江苏省新一轮铁路建设12个项目中有11个列入国家计划,10个主体位于苏北,分别是沪通铁路、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新长铁路盐城至海安段改造、宁启铁路二期、青连铁路、符夹线改造工程7个新开工项目,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郑徐客专、连盐铁路3个在建项目。其中,宁启铁路复线通车后,泰州至南京的运行时间从目前2至2.5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南通到南京用时由四五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50分钟。连淮扬镇铁路具有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重要功能,与沪宁城际在丹徒相交,扬州有望进入上海1小时都市圈。青连铁路通车后,连云港(601008,股吧)到青岛只要1.5小时。

  国办发文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

  8月11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意见》要求支持铁路运输企业以自主开发、转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现有建设用地,鼓励铁路运输企业对既有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促进铁路建设投资等主体对新建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提高铁路建设项目的资金筹集能力和收益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铁路和地铁等轨道交通周边的土地,一直是房企的垂涎对象,一旦放开综合开发的许可,也将诞生巨大的商机。以香港地铁模式为例,轨道交通和沿线土地开发挂钩,轨道交通修建带来土地增值效应外溢,外溢的增值容许铁路公司收回一部分,就形成了良性的循环:既推进了轨道交通导向的城镇建设,又保证了企业的效益指标。

  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国务院发文实施铁路用地及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铁总公司将获得关键的土地增值收入盘活现有资产,进一步推动铁路建设。

  铁路基建板块表现情况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不断加大基建投资力度,铁路建设投资无疑成为拉动投资需求,稳定经济增长的重磅武器。从上半年主要行业增加值来看,与铁路建设相关的专用设备制造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6.9%、16.1%、10.8%,分别较5月回升2.9、2、1.9个百分点。从产量上看,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增速均有所回升,部分得益于铁路投资的回升。随着国内外市场的逐渐开启,铁路建设行业的景气度将不断提升,相关产业链值得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