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动起来 全民参与办省运

来源: 湖北日报 2014-10-07

   图为:荆州启动全民健身迎接省运会

  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市。

  穿行城市,“荆州动起来”的音乐飘荡在大街小巷,强劲的节奏、动感的旋律,不禁让人随乐而动;体育场馆内,每一场省运会赛事都被荆州市民追捧,加油声、欢呼声,展现着荆州人参与省运的热情……如今在荆州,省运会正激发着这座城市的体育激情,正掀起全民省运的热潮。

  这正是荆州节俭办会、开门办赛,带来的省运会“回归体育,回归群众”的简朴转型。

  作为省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既有传承,也有改变,这是省运会的时代命题。

  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是建国以来荆州承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加人数最多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围绕“将省运会办成‘特色鲜明、安全节俭、精彩圆满’的运动会”的目标,荆州要用一流的场馆准备、规范的赛事组织、精彩的大型活动展示、细致的服务保障、周密的安全保卫,力争呈现一场全民参与的精彩体育盛会。

  经历了1000多个日夜的紧张筹备,满载着660多万荆州人的激情热情,荆州,一场节俭、开放、全民参与的“体育嘉年华”正向全省人民张开怀抱,迎接宾客们的到来。

 图为:开幕式彩排

  节俭办会全新理念贯穿

  对于荆州来说,举办一届隆重华丽的省运会并非难事。但荆州却在全省首开节俭办会之风,并使之贯穿于整个省运会的各个环节。全新的办会理念,让荆州在省运会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并以此彰显一个工业新市、农业大市、文化强市的自信和底蕴。

  自4月13日省运会首场比赛在长江大学东校区体育馆开赛以来,已有过半项目陆续比赛完毕,承接这些项目的是全市新改建的16个体育场馆。

  筹办之初,荆州按照“合理布局、科学定位、着眼于赛后利用”宗旨和“功能定位全面、体量选择适当”的原则,确定了“一主两副、三个一批”体育场馆建设思路:以荆州体育中心为主体育中心,以现有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荆州古城健身中心为副体育中心,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利用一批。

  如何挖掘好全市体育场馆存量?荆州将目光投向6座高校体育场馆及5座周边县市体育场馆。按照节俭办会、资源共享的原则,投入近300万元,对这11座场馆进行了翻新升级。

  荆州市体育局局长文艺说,荆州在体育场馆建设上共投入7亿余元,相较于历届省运会,投入不多,却实现了很好效果。光这一项,相较于上届省运会,荆州就节约了一半投入。

  同时,“一主两副”的格局,形成了城东、城北、城西这三大主场馆“三足鼎立”之势,随着省运会后向市民开放,它们将成为各区域内的市级全民健身中心,真正实现场馆充分利用与满足市民健身、从事体育项目需求的共赢。

  “节”字当先,荆州还投入近400万元,对荆州市机械电子工业学校现有宿舍翻新及配套建设,首创了省运会运动员村。

  运动员村内共有400个房间,可同时接待2000余人。每个房间24小时供应热水,室内配备了空调、电脑、呼叫器等,每层楼有青年志愿者提供“保姆式”服务。

  “按照一名运动员住宿开支为1000元计算,接待5000名运动员光住宿费就需500万元。而在运动员村,接待5000人住宿成本只需100余万元,这一项就可节省近400万元。”文艺说。

  此外,省运会赛事期间,本着能省则省、节约实用的原则,荆州首次采用耗材设备、竞赛器材循环、反复使用,大幅压缩了办赛办会经费。

 

 图为:礼仪志愿者培训

  开门办赛激发全民参与

  9月25日,随着省运会火炬传递在沙市区顺利完成,实体火炬传递圆满收官。与此同时,省运会网络火炬传递却还在继续。

  这是我省首次使用网络方式传递省运会火炬,线上虚拟火炬传递覆盖了全省17个市州,吸引了全省各地网民的广泛参与。

  传统的传递元素通过网络火炬传递平台得到了全新表达:指尖传递省运梦,在网络平台,人人都是火炬手,普通人拥有了不凡荣誉;展示火炬途经城市的人文历史风貌、经济发展状况,网络传递带动了城市间文化交流;为家乡选手点赞加油,网络平台成为了全省各地网友释放省运激情的地方。

  而在荆州,也掀起了全民参与省运会的热潮。自省运会首场比赛开赛以来,每一场比赛都是荆州市民的一次聚会,摇旗呐喊、欢呼助威,从城市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的荆州人,追寻着同一个省运梦。

  正是开门办赛,荆州市组委会赛事安排突出城区、兼顾6个县市,放大了市民对省运会的关注效应,县市群众才能近距离观赏高规格的省运会赛事。

  正是开门办赛,将所有省运会赛事向荆州市民提供免费观摩门票,将门票送到社区、送进企事业单位,越来越多普通市民才能够零距离感受省运,享受省运。

  从网络火炬传递,到市民免费观赛,省运会以其开放的姿态迎接着来自全省的目光,激起全省人民参与省运会的热潮。

  如今,省运会的劲风已吹进荆州大街小巷,悄然改变着市民的健康生活。

  迎着晚霞,从七一一小区到中山公园,从荆州图书馆到津泰园社区,从烈士陵园到恒隆小区……处处可以看见柔力球爱好者的身影,他们伴随悠扬婉转的音乐,手执球拍,跟着上下游走的柔力球翩翩起舞。曾经鲜为人知的柔力球,已成为了荆州姨妈姨爹们锻炼健身的新宠儿。

  “省运会不仅是一场场体育竞赛,它还是一项项体育项目展示的窗口。”文艺说,通过运动员亲身示范、裁判员细致解读,全面展示一些比赛项目,和柔力球引发的热潮一样,许多健身运动从赛场上刮到赛场外,在荆州掀起了新一轮全民健身“运动风”。

  此外,荆州掀起的省运会热中,一支由来自荆州各高校600余名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也成为了“开门办赛,参与省运”的重要内容和体现。

  这群青年学子,分布在各赛场,驻地做好服务,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他们不仅是省运会一道灿烂美好的风景,更展现着荆州人民喜迎八方来宾的热忱。

 

  图为:裁判风姿

  回归本质以群众为主角

  9月24日上午,在荆州11个展演点3.2万人共舞“荆州动起来”,矫健的舞姿深情演绎了健身运动的独特魅力。在这场省运会全民健身活动中,每一个普通群众都是主角,他们以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展现出荆州的时代风采。

  “老百姓需要的省运会,不是奢华铺张,而是简单热烈,给运动员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体育健身的好处,这就是省运会最大的成功!”参加展演的70岁荆州市民孟葵感慨地说。

  “回归体育本质,还群众主角”,荆州筹办的省运会呈现着这一简朴转型。

  连日来,省运会开幕式正在荆州奥体中心现场紧张排练,上千位演员集中在绿茵场上辛苦演练。这些演员绝大部分是来自中小学校、大专院校、基层社区的普通市民,他们和场内观众都将是省运会开幕式的主角。

  在省运会开闭幕式上,荆州将“庄重热烈、文明节俭、回归体育”原则坚持到底。开闭幕式不请大腕明星、不放焰火,突出展示荆州文化及全民健身成果,最大限度融入古城特色、水乡特色、园林特色和三国文化、楚文化元素。

  总导演邓锐斌说,本届省运会开幕式俭而不简,最大的创意将有别于历届省运会。届时开幕式场内外3万多市民、演员将全部“动”起来,向全省、全国观众端上一场极具激情和动感的体育盛宴。“通过基层群众展演节目,展示荆楚人民崇尚积极、健康、活泼、阳光的精神风貌。”

  此外,筹备省运会以来,荆州以群众为主角组织开展了万人环城健步走、中国龙舟公开赛、万人健身舞大赛等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形成了全民喜迎省运的浓厚氛围。

  省运会将是一个以群众唱主角的体育盛会,它将点燃全省人民拥抱省运的激情,让大家感受竞技体育的魅力,共享运动健身的快乐,留给人们最深刻的“省运记忆”。 记者罗序文通讯员肖潇罗天宇本版图片提供:荆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