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民健身万人展演《荆州动起来》创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10-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优 特约记者 百姓之声 张良波)在今天(10月8日)下午举行的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上,《荆州动起来》作为文体表演的压轴戏,在荆州奥体中心和全市14个展演点,38458位市民同唱一首歌,齐跳一支舞,《荆州动起来》的歌声响彻江汉大地,规模最大的健身舞展演活动创造大世界基尼斯  录。

  今天下午,场内外38458人踩着同一个节拍激情起舞,整齐划一的动作,优美的舞姿,展示千年古城的风采,唱出了荆州人心中的自豪。在东门金凤广场,1000名参演者组成的方阵早已准备就绪,他们吸引了不少路人的注意,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对准他们。

  “同一时间跳同一个舞蹈,机会难得,我们都希望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全省人民的面前。”在金凤广场展演现场,来自荆州区城南街办的徐姨妈说,对于这次《荆州动起来》全民健身活动,她和队友们都非常重视。徐姨妈 表示,她们要把荆州最好的精神风貌,荆州人民最好的风采展示给大家。

  今天下午,除了荆州区金凤广场展演点、沙市区沙隆达广场展演点外,还有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方的健身爱好者,在荆州市各县市区展演点同一时间进行表演,38458人用整齐划一、激情飞扬的优美舞蹈,集中展示他们的运动风采,演绎健身运动的独特魅力。

  目前,同跳排舞人数的基尼斯纪录由杭州保持,人数是2万多人,荆州本次挑战的总人数达到38458人,他们来自荆州各大专院校的学生、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洪湖水乡的渔民、松滋卸甲坪的土家族儿女……基尼斯认证官陈海龙经过现场确认,宣布挑战成功。

  新基尼斯世界纪录的诞生让全场沸腾了。从《最炫民族风》到《小苹果》,再到如今的《荆州动起来》,广场舞悄悄走入了荆州千家万户,掀起一轮新的全民健身热潮。目前,湖北荆州共有各类群众性健身协会105个,常年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市民达到400万人以上,占全市人口的60%。

  

 

  

  【相关阅读】

  第十四届省运会开幕式侧记:古城展新韵健儿竞风流

  全城参与一鸣惊人

   ——专访开幕式总导演邓锐斌

  湖北日报荆州8日电(记者包波)本届省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邓锐斌已经年过六旬。在开幕式结束两小时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旧非常兴奋:“开幕式非常成功,达到了我设想的效果。”

  如何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既展现体育符号,又表现荆州的特色,这是邓锐斌考虑得最多的问题。他告诉记者,开幕式第一章体现的是荆州古文化这个核心概念,像关公、虎座鸟鼓架、三国战旗都围绕这个特点展开。第二章则围绕“水”字做文章,洪湖、龙凤舟以及千帆竞赛这些具体符号,体现的是荆州的地理特征。第三章则强调体育、全民健身这个主题。

  邓锐斌说:“我策划了很多开幕式,只有这次在荆州,做到了全城动起来,全城市民参与进来,这是非常不简单的,也体现了体育的宗旨。”

  在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当中,点火总是最引人关注的一个环节。本届省运会的点火方式不仅新颖,而且寓意深刻。邓锐斌说:“点火台的两侧是龙凤舟,寓意龙凤呈祥。在点燃火盆、火种射向火炬台的同时,也放起了烟花,这意味着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

  花絮

  全场人浪玩了九次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看台上的观众次第起立坐下,这就是最早的人浪。猜猜昨日的开幕式上出现了几次人浪?居然多达9次。

  玩人浪的先决条件是上座率,空空荡荡的看台可玩不起来。荆州市奥林匹克中心坐得满满当当,连过道也坐满了人。

  开幕式还没有正式开始,观众们就在现场DJ的鼓动下,在看台上掀起了7次人浪,而在开幕式倒计时完成时又玩了一次还不过瘾,立刻又掀起一轮……这场面,真的比世界杯还热闹。

  万人健身舞进基尼斯纪录

  开幕式最后时刻,全体演员都在草坪上亮相,伴着《荆州动起来》的音乐,跳起了健身舞。

  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荆州市副市长吕晓华曾专门向媒体介绍过这首健身舞曲,她称之为“荆州神曲”。今日,除了场内的5000名演员,场外还有上万名健身爱好者,在11个不同地点一起起舞,这也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上海吉尼斯大世界代表在会场宣布,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体健身舞,已经被写入大世界基尼斯世界纪录。 (本报荆州8日电记者郭晓明)

  30位小关公29位女汉子

  关公是荆州三国文化的代表人物,开幕式上有一段演出名为《忠义千秋》,京剧演员带着30位“小关公”演绎了一段历史佳话,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实,这30位小关公里面只有一名男生,其余都是“女汉子”。

  这30位小演员都来自荆州实验小学,参演过多次大型演出。据该校红领巾艺术团团长陈静介绍,这30个孩子是从600余人中选出来的,今年8月开始正式排练。当时正值暑期,很多小演员放弃了外出旅游的机会,顶着烈日每日训练,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没有一个要求退出。

  在陈静看来,《忠义千秋》这个节目是非常锻炼精气神的,动作要求铿锵有力,女生练起来很吃力。刚开始,总感觉她们的动作脱不了姑娘气,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排练,小女生们慢慢成了“女汉子”,再加上陈静给小演员们讲述关公与荆州的故事,通过角色带入让孩子们感受关公的精气神,整套节目终于有了阳刚之气。

  10岁的小演员罗曼雪告诉记者,虽然很辛苦,但能在省运会开幕式上表演,自己感觉很值。(本报荆州8日电记者包波)

  

 

  【相关阅读】

  荆州省运会开幕式总策划路建康:开幕式没有遗憾

  荆州晚报讯:昨日下午,第十四届省运会开幕式圆满结束,整场文艺表演大气磅礴、现场人声鼎沸。据介绍,开幕式整体创意准备了约一年时间,彩排花了3个月。负责开幕式的北京北奥盛典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有约170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对于本次开幕式,不管是点燃火炬塔环节还是文体表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制作总监、本届省运会开幕式总策划路建康表示“很圆满,没有硬伤、没有遗憾。”

  火炬塔点燃蕴涵三个意义

  下午5时许,奥运跳水冠军肖海亮将省运会火炬带入会场,田军、郑李辉、田源、程菲4名世界冠军接力传递火炬。最后一棒火炬手是荆州籍羽毛球世界冠军谌龙。谌龙在两名儿童的陪伴下,走到点火台前,点燃火盆。

  火种径直飞向场外高达30米的火炬塔,神奇地将火炬塔点燃,现场观众惊呼不已。据路建康介绍,主火盆与主火炬塔上都有两个小导线,火种在两者间传递时是有轨道可循的。而划出“火狐”的那一刻,还伴随了一阵尖锐的呼啸声,这寓意着荆州“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火种传递现场燃起的80米冲天炮,也寓意着荆州“不发则已,一发升天”。同时,伴随谌龙点燃主火盆的那两个小孩,也代表着荆州未来的希望,一男一女代表着一龙一凤,两火合一将主火炬塔点燃,也代表着龙凤呈祥的意思。

  演员以学生为主是一大亮点

  “开幕式创意回归体育。”路建康说,整场节目充满了体育元素,课间操、自行车、帆船、划船等都是体育符号,同时却又将荆州的历史、荆楚文化融入其中,充分展现了荆楚儿女们奋力拼搏的精神。

  此次开幕式演出人员均以荆州各大高校学生为主。路建康表示,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同学们表演非常出色,这也是本届省运会的一大亮点。“在以往的大型节目包括奥运会中都靠解放军、武警,这次演员主要以学生为主,表现力纯真且热烈。”在整场演出中,将荆州市民奉献省运、拥抱省运、参与省运的热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相关阅读】

  递火炬点燃激情六棒冠军火炬手共同祝福荆州

  运动员表现好 走向更大舞台

  第一棒肖海亮

  荣誉: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上获男子三米板双人金牌和个人第四名

  采写:记者解慧

  昨日下午5时许,肖海亮作为省运会第一棒火炬手出现在跑道上,他高举火炬跑步前进,边向观众挥手,在观众们热烈欢呼声中顺利完成交接仪式,将火炬传给了第二棒火炬手。

  “虽然我以前也参加过湖北省其他城市举办的省运会,但从没有作为运动员参加过。”

  肖海亮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古城荆州,自2002年退役后,他就很少参加这类活动,这次很高兴能作为火炬手参与到湖北省第十四届省运会中来。

  在肖海亮看来,省运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它能让全省运动员聚在一起,共同比拼,共同进步。他希望运动员们在这个舞台上好好表现自己,通过本次比赛走向更大舞台。

  据悉,肖海亮1977年在武汉出生,5岁开始学习跳水,9岁从湖北跳水学校选入跳水队,12岁参加全国乙级跳水冠军赛,获得男子1米板、10米跳台和全能3项亚军。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上,获男子三米板双人金牌和个人第四名。

  路变宽树变多 荆州发生巨变

  第二棒田军

  荣誉:2006年赛艇世界锦标赛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冠军

  采写:记者佘海艳

  8日下午,奥运冠军田军在市民“荆州加油”的呐喊声中,跑完了自己的传递距离。

  “我14岁时便来到荆州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开始了运动生涯,我对荆州的记忆非常深刻。”省运会开幕式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开幕式第二棒火炬手田军,一身运动装的他看起来非常俊朗有活力。

  田军曾代表中国队参加2008年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奥运项目比赛,目前任国家青年队教练。

  “今早坐车过来的时候,透过车窗看到荆州中心城区多了很多塔吊,道路变宽了,树也变多了,我还和其他几个火炬手讨论起荆州变美了好多呢,没想到几年没回来,荆州发展变化如此之大。”田军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已有几年没来过荆州,此次作为火炬手能有幸见证荆州的巨变,感受荆州带来的惊喜,非常激动。

  省运促进经济发展 让更多人关注荆州

  第三棒郑李辉

  荣誉: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

  采写:记者佘海艳

  开幕式上,第三棒火炬手郑李辉从田军手中接过火炬,开始在奥体中心奔跑跳跃接力。只见他目光坚毅、身姿矫健,看台上一些观众忍不住脱口而出:“看!这就是从我们湖北走出去的奥运冠军,我们湖北人的骄傲,郑李辉加油!”

  “我虽然拿过世界冠军,可退役了这么久,能再次以火炬手的方式参与省运会,特别是家乡的运动会,我觉得特别荣幸。”郑李辉向记者介绍,自悉尼夺冠后,他逐渐淡出了赛场,目前担任团省委少年部工作,致力于红领巾事业。郑李辉说,2008年奥运火炬在荆州传递时,他就曾代表荆州成为第一名火炬手。“虽然我没有呆在荆州,但我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特别是此次省运会是全省盛事,我非常期待。”郑李辉表示,省运会对荆州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它促进了荆州经济的总体发展,也让更多的人关注荆州,喜欢上荆州!

  期待荆州更好 为师弟师妹加油

  第四棒田源

  荣誉: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以总成绩207公斤的成绩包揽三项冠军

  采写:记者龚天姝

  “省运会在我的家乡荆州举行,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能够在家乡传递省运会火炬,对我来说意义非常。”本届省运会火炬传递的第四棒火炬手田源表示,作为一名从荆州走出去的运动员,看见省运赛场上那些为体育事业奋斗的师弟师妹们,她感受到荆州近年来在体育事业上的发展越来越快。“知道自己成为省运火炬手开始,我就一直在关注网络上对荆州承办省运会的报道。”田源告诉记者,从上次回荆到现在已经2年了,荆州城市面貌和经济发展都在朝更好的方向发展。“期待荆州越来越好,希望师弟师妹们加油!”田源说。

  田源1993年出生在荆州,目前是中国女子举重队运动员。201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她以抓举90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07公斤的成绩包揽三项冠军。同时她的挺举117公斤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

  希望推广体操项目 让更多人参与运动

  第五棒程菲

  荣誉:曾获得奥运会女子体操冠军、跳马冠军、平衡木冠军等众多金牌

  采写:记者伍丹

  程菲是本次火炬传递的第4棒,这也是她第二次来到荆州,令她印象最深的便是荆州新修的体育中心。“太厉害了,堪比鸟巢!”程菲笑着说。

  过去程菲也在奥运会、大运会上进行过火炬传递,但作为本次省运会的火炬手她感到异常高兴。省运会是湖北省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体育赛事,而程菲自己作为湖北人,觉得自己理所应当为湖北体育事业奉献力量,“为自己的家乡传递火炬,倍感荣幸。”程菲说。

  目前,她正在武汉体育学院任教,心愿就是希望今后能继续推广体操项目,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而她认为省运会就是直面大众的群体赛事,参与省运会就是宣传体育运动、全民健身的最好机会。

  回荆传递火炬 祝福家乡人民

  第六棒谌龙

  荣誉:2014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

  采写:记者龚天姝

  第六棒火炬手谌龙成为了观众瞩目的焦点之一。被称作“小天王”的谌龙不仅因为高大英俊的外型吸引了众多粉丝,更因为他也是一名荆州籍运动员而备受荆州市民关注。这名年仅25岁的荆州籍羽毛球名将,年纪轻轻便已经成为世界冠军,更被誉为羽坛一哥林丹的接班人。在刚刚结束的2014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决赛中,谌龙以2比0击败了世界头号选手李宗伟,夺得个人首个世界单项冠军。

  “能够成为省运会火炬手是一件非常有荣誉感的事情,传递火炬的那一刻,也是在传递我对家乡人的祝福。”谌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衷心祝福家乡人民,希望荆州发展越来越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