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湖北启示:人人自洁重塑政治生态

来源: 人民网 2014-10-10

  这是一次伴随着阵痛与渐悟的集体反思。

  这是一次党性党风党纪的回炉与再造。

  这是一次为民务实清廉的练兵与重塑。

  一年半的教育实践活动启示我们,在政治生态系统中,每个党员都是一个子系统,你怎样,环境就怎样;人人自洁,方能风清气正,万众归心。

  “灵魂革命”筑牢“压舱石”

  我从未如此震撼和惭愧过

  “我从未如此震撼和惭愧过。惭愧的是,同是县委书记,与焦裕禄相比,差距很大还不自知,差距很大还自以为是,差距很大还改进不够!”这是恩施市委书记向前进的学习笔记。“这一路走来,职务不断提升,为什么与群众的感情反而淡漠?焦裕禄雪夜探访五保老人,把自己当成老人的儿子,两相对照,我看到了自己灵魂深处的浅薄与冷漠!”这是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在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的深情感悟。

  从思想到精神,从信念到作风的升华,源于一场深刻的“灵魂革命”。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学习教育、开展批评,大家醒了脑、提了神,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

  思想是行动先导,源清流不浊,解决作风问题,必须从本源上解决好思想建设和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夜学”活动中,大家对照镜子学,对照先进学、基层学,向群众学,逐渐找准“四风”病症病根,不断洗涤思想和灵魂,筑牢了“压舱石”,坚定了“主心骨”。民主生活会上,火辣辣的批评,面对面的交锋,大家红脸出汗、先痛后快,以群众为镜,照出了心灵的尘埃。

  正如鄂州市华容区区委书记刘军所言,“通过深入学习,我仿佛经历一次灵魂的洗礼,浑身像上紧发条一般充满力量。”

  勇敢担当“第一责任”

  换位体验,才知群众难处

  “过去,我上医院都走绿色通道,换位体验之后,才知道群众的难处!”3月30日,松滋市委书记蒋鸿跟随普通患者办住院手续,所见所闻让他心酸。此行直接促成了一项重大民生政策调整:4月21日,松滋市所有公立医院启动“先看病后付费”机制,这在全省尚属领先。

  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带头人,自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是活动对各级“一把手”的要求。

  在襄阳,“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如火如荼,县市区委书记中全面推行群众说事、巡访问事、为民办事“三事工作法”,畅通服务群众渠道。

  在荆州,县市区委书记深入中心城区老工矿棚户区、老区贫困村和市特校,开展“蹲点式调研、体验式查找”活动。

  在恩施、十堰,县市区委书记把常委会开到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察实情、听意见。“我经常上街转,每次都会发现很多问题,建设局长坐不住了,文化局长动起来了,公安局长沉下去了。”枣阳市委书记陈东灵说,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矛盾化解要靠党员干部用脚板走出来。“一把手”率先垂范,层层传导压力,增强了以上率下反“四风”的示范带动力,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强大推动力。

  把“第一责任”变为“第一使命”,把重重压力变成工作动力,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

  “老机关”跑通10年未通的公交线

  一条连接城区和郊区的公交线,鄂州市池湖社区沿线5万群众盼了10年;30多年的“老机关”吕守山任“第一书记”后,奔走2个多月,公交线路通了。

  正值盛夏,顶着烈日,吕守山四处奔走。症结浮出水面:经营鄂州到黄石客运线的运输公司,担心开通公交车后,引入竞争、客源减少影响生意,阻挠此事。起初,他对运输公司老板好言相劝。老板不仅不在乎,还大吐苦水:20个合伙人的投资无法收回。多次交涉后,吕守山正色严辞道,“是沿线5万百姓的出行重要,还是20个老板的垄断利益重要?”

  9月16日,26路公交车开通,票价1.5元,每20分钟滚动发车。这条线路连起沿线19个村(社区),从城区开出后的第一站就是池湖社区。当天,百姓放起鞭炮礼花庆祝。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群众利益,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准。

  反观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搞了不少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花了不少钱,下了很大气力,却得不到群众认可,甚至遭到群众反感,就是因为决策中没有从实现和维护群众的利益角度去考虑。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各地各部门真开门、常开门、开大门,听真话、实话、掏心窝子的话、刺耳的话,不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意见建议。

  各级党组织请群众参加常委会、座谈会、生活会、测评会,把问题清单、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公之于众,整改落实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整改落实效果接受群众评议。

  古人云:“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隐,达民之情。”只有坚持真正以百姓心为心,与群众交流思想、增进感情,请群众帮助找准问题,让群众评价活动成效,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劲风厉势洁净生态

  再也不能当太平官、混混官了

  兴致勃勃来开会,会上丢了“乌纱帽”。2月13日,阳新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现场曝光处理16名“庸懒散”干部,其中4名副科级干部当场免职。

  “这次是来真的!”参加动员会的阳新县三溪镇姜福村村支书明道祥,对此连连叫好:“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触动特别大!”

  “阳新县反‘四风’认真严厉,值得全省学习”,省委书记李鸿忠批示:对“四风”严重程度不可低估,必须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劲风厉势,下猛药,出重手,清垢图新。

  多年来,基层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已对一次又一次的整风纠偏活动产生抗体,具有耐药性,非“重火猛煮”无以震慑。

  一个地方政治生态一旦坏了,倾巢之下安有完卵?

  正是由于顽瘴痼疾之重,以至于一位在基层工作了20多年的老党员在阳新动员大会后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当场曝光处理干部,“一点情面不留”。而多位干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严格约束个人行为,转变作风,“再也不能当太平官、混混官了!”“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党员领导干部“从我做起”找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突破口,实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超越,党风政风定会浊雾消散,民风社风必将月朗风清。(记者刘娜周呈思)

  原文标题: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湖北启示:人人自洁重塑政治生态

  原文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014/1010/c194146-22554229.html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