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学新址惊现400多座家族古墓葬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0-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友明)今年七月,施工人员在荆州区楚源大道荆州中学新址施工时,发现一批古墓葬,经荆州市考古队勘察,这里分布着从战国到唐宋时期,四百多座古墓葬。近日,荆州市考古队在这里展开抢救性发掘。

  今天上午,记者在荆州区楚源大道荆州中学新址看到,荆州市考古队正在这里进行考古发掘。据前期勘察,在这块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分布着从战国到唐宋时期,约400余座古墓葬。从8月16号开始,考古人员已经对其中53座古墓葬展开抢救性发掘。在考古区域东侧,发现一座迄今为止,荆州范围内最大规模、保存最为完好的砖室墓。这座砖室墓呈拱形结构,外形像“窑洞”,长约三米,宽约两米,高约两米。

  据考古人员介绍,这座古墓葬在早期已经被盗,现在仅发掘出几个陶罐,从陶罐的年代来看,出自宋代景德镇时期的民窑。

  这座拱形砖室墓历经千年不倒,自然有其中的秘密。考古人员介绍,这个弧形的顶部,是用“楔形砖”一块一块搭建的。砖室墓内部结构更加令人吃惊。砖室墓内部为框架结构,有横梁、有承重墙。

  这座砖室墓造型别致,墓内有四扇门、和一个窗。和宋代民居建筑功能并无异处。考古人员介绍,他们在这块考古区域,发掘了几座宋墓。有的墓仅是土坑,有的仅在墓道内放置几块砖头,像这样四周砌砖、而且还带弧顶的砖室墓并不多见,由此可以断定,墓主人的身份相对高贵一些。

  古代人崇信人死之后,在阴间仍然过着类似阳间的生活,对待死者应该“事死如事生”,因而古墓的地上、地下建筑和随葬生活用品均应仿照世间。

  考古人员介绍,唐、宋代的古墓葬为数不多,80%以上都是战国、两汉时期的古墓葬。记者看到,这些墓葬坐北朝南、间隔很近,有的还不到一米。考古人员分析,这应该是一处家族古墓葬群。

  这里的汉代墓葬,有的呈“甲字”形状,有的仅是一个长方形的竖坑。形状不一。考古人员介绍,这四百余座古墓葬,是从战国到唐宋时期,这一代的居民死后到下葬到这里。

  从侧面也能反映,当时这一代居住人口较为密集,靠近城市中心。记者了解到,早前这里盗墓严重,经过近两个月的考古发掘,出土文物并不多,以陶罐类生活器具为主。下一步,考古人员将继续对剩下的三百多座古墓展开抢救性发掘。

  据《湖北日报》6月18日报道

  荆州发掘持续1500多年古墓群 印证荆州古城墙建造史实 

  昨日从荆州市博物馆考古工作队获知,4月以来,荆州发掘出分布密集的古墓地群,这些墓地年代从东晋至明清都有,持续1500多年。部分损毁墓地遗留器物证实了历史关于荆州古城墙的建造过程。

  记者在荆州区纪南镇三红村5组看到,考古工作者正在发掘武家台古墓地,土坑墓、砖室墓都有,还有弯弯曲曲的排水沟。考古工地负责人张正发介绍,考古资料显示,三红村周边有古墓群。去年10月荆州淡水产品交易中心即将动建,荆州市博物馆考古队对1550亩开发面积进行勘探,发现4个古墓地群、119座古墓,发掘出两晋至唐宋时期的珍贵文物,包括青瓷盘口壶、双唇罐、直径达24厘米的铜镜等。

  张正发介绍了该古墓群的新发现。一是两晋南北朝墓葬都有排水系统,这可能是当时墓葬的风俗,因为两晋之前和南北朝之后都没有发现墓葬有排水系统;二是唐朝墓葬有墓道,这是以前没有发现过的;三是古墓之间“打破”关系特别多,约占1/3强。所谓“打破”关系,是指晚期墓建在早期墓之上。晚期墓一般不会建在早期墓之上,除非早期墓损毁严重,葬墓人没有发现;四是印证了荆州古城墙建造历史。据记载,五代时期高季兴建设荆州古城墙时,发动军队和人民在周边古墓地挖采砖石。武家台等古墓发掘证实了这一点,古墓损毁地方发现了五代时期遗留的器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