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专家昨“3D打印”荆州中学考古区宋代砖室墓

来源: 荆州晚报 2014-10-23

  记者伍丹/文梅闻/图

 

  专家在墓室四周摆好靶灯进行全面扫描。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荆州区郢城镇楚源大道旁的荆州中学新址考古现场,新的荆州中学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工地上不断传来“隆隆”的打桩声,这声响越是热闹,考古人员的压力越是巨大,由于施工现场震动不断,有的已发掘的墓葬甚至出现了坍塌现象。为了不影响工期,考古人员对古墓的抢救性发掘工作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

  7座古墓同时进行着发掘工作,同时荆州博物馆邀请武汉专业测量工程师对考古区域东侧的一座宋代拱形砖室墓进行了三维扫描,保存原始立体数据。

 

  现场发掘的棺木被吊起。

  三维扫描仪给古墓建档为3D影像便于复原展示

  十一期间,在荆州中学考古区域内,考古人员曾发现一座宋代砖室墓,这座砖室墓呈拱形结构,该墓3米多长、宽2米,做工精细、讲究。这座砖室墓弧形的顶部,是用“楔形砖”一块一块搭建的,受力点的改变让整个结构都非常结实,历经千年不倒。其中,砖室墓内部为框架结构,有横梁、有承重墙。

  这座墓造型别致,墓内有四扇门和一个窗,和宋代民居建筑功能一致。

  棺内发现的2只陶灌。

  该墓是荆州发现的宋代墓葬中保存较完好的一座,显得尤其珍贵,昨日上午,荆州博物馆考古人员带着武汉微目科技公司的专业测量工程师对该墓进行了三维扫描。记者在现场看到,测量人员首先将墓的四周摆放了一圈白色的球状仪器,该仪器叫做靶球,主要起定点作用。随后,测量人员将三维激光扫描仪往墓中间一架,它便开始“工作”了,仪器的中间有一面小镜子,该镜子呈45度,可旋转,据三维测量工程师王泽湘介绍,扫描仪内部有激光发射器,通过镜子和扫描仪的同时旋转,可将激光达到物体上反射形成点,当扫描仪旋转一圈后后形成点云,从而给墓建立一份3D影像立体档案。“三维激光扫描仪就类似于一个3D打印机,该技术是目前最精细和最快捷的文物档案保存手段之一。三维模型记录了文物精确的几何信息等三维数据,给墓建立一套立体的影像资料,有助于文物受损后的修复工作。”王泽湘说。

  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介绍,针对简单小型的古墓留资料主要是通过绘图和皮尺测量为主,三维扫描仪技术主要是用于对较复杂、保存完好的砖室墓的存档,从而建立拥有三维空间坐标的墓葬模型,便于今后对其进行复原展示。

 

  工人正在考古现场取土。

  7座古墓同时发掘深度为3.5米至4米

  荆州博物馆对荆州中学新址这片考古区域已进行了近三个月的考古勘探,实际勘探面积约5万平方米。勘探发现该区域建设用地范围内有东周、西汉、东汉、唐宋古墓400多座,据考古人员介绍,这些古墓年代跨度长,从战国一直到宋代,其年代序列基本完整,文化发展和演变的脉络也比较清晰,是一部埋藏在地下的历史书。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考古人员正在继续对古墓进行考古发掘,7座古墓同时开工,由于古墓埋藏深,每座古墓大约有8名工作人员共同协作,古墓深度大约为3.5米至4米,土层颜色分化明显,由地面至地下土壤分别呈黑色、黄色、红色,据现场考古发掘领队田勇介绍,在古代级别越高往往埋葬的越深,古人认为埋得越深就离黄泉越近。

  考古人员顺着梯子下到古墓中,先对地下积水进行清理,积水较多的墓坑就用塑料桶将积水装满,再由地上的工作人员用绳子将桶运输上去,如此反复几次,积水就基本清理干净了,如果积水较少的墓坑,考古工作人员就直接用一个施工安全帽做成简易水桶,往返三、四次也就清理完毕了。

  随后,工作人员再借助小铲、毛刷等物,一寸一寸地清理棺椁上的泥土。

  针对随葬品,考古人员会将其进行编号、整理装箱,运回库房进行研究。

  每一个步骤完成后,旁边都会有工作人员用照片将棺椁的原貌记录下来,除了文字记录、照片记录以外,考古现场还必备有图纸记录。每个墓坑边都坐有一个专门的绘图人员,将古墓内部形状、文物出现的大致位置以1:20的比例精准的绘制下来。

 

  一墓葬中取出1壶2盂。

  墓主人为士级官员出土礼器和兵器

  在昨日发掘的7座古墓中,都是战国时期墓葬,基本为3.7米×2.2米左右大小的小型墓葬,大多为一棺一椁的形式,据考古发掘领队田勇介绍这样的“配置”墓主人多半为士一级官员。

  在战国墓出土随葬器物中,为仿铜陶礼器和实用器两种,仿铜陶礼器以鼎、簠、壶组合和鼎、敦、壶组合为主,实用器有长颈壶、豆等,同时还包括兵器,例如剑、戈、矛、箭镞等。考古人员称,除上述器物外,在同级别的墓中还会出现铜鼎、铜壶等,这两样器物在同一个墓中往往是各一件。

  据田勇介绍,荆州中学新址整个考古现场已发掘75座墓葬,考古现场两个小的考古区域,刘家台墓地西部和夏家台墓地北部,其中,刘家台墓地西部已发掘64座墓葬,夏家台墓地北部发掘11座。

  由于该区域古墓埋藏深、数量多,因而发掘进度较慢。下一步,考古人员将会配合工程建设对剩下300多座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荆州晚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