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晚稻收购已过半 农民种粮不愁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4-10-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 卢艳)又到金秋丰收时节,辽阔的荆楚大地处处弥漫着稻谷的清香,今年农民的粮食好卖吗,收购价格又怎么样呢?请看联播记者的调查。

  上午十点,记者在位于荆州古城东门外岳山新村的中央储备粮荆州直属库看到,前来卖粮的货车不算很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国家下达的定向收购计划是4.5万吨,截至到目前,才收了2.2万吨。

  中央储备粮荆州直属库仓储科长皮天斌介绍,由于今年气候适宜,稻谷的品质普遍好于去年,这也调动起了粮食加工企业收购的积极性,形成了多元收购的新格局。

  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荆州区川店镇的川店国家粮食储备库王场粮站,遇到了开着货车来卖粮的八岭山镇村民宋启全,宋师傅家里种了25亩田,他这次拖来的粮食大约有1万8千斤。宋师傅告诉记者,他一般结合当年粮食的品质,来选择是卖给米业加工企业,还是卖给国家粮库。

  今年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每斤1块3毛8,很多粮食加工企业在收购稻谷时,根据米质的好坏,在价格上进行浮动,从1块3毛5到1块3毛8不等。虽然价格比国家粮库的低一点,但粮食加工企业收购时不除杂,只称毛重,手续相对简单,所以有很多农民朋友愿意将粮食卖给这些加工企业。记者在马山镇城河村裁缝街的一家粮油有限公司看到,虽然已是中午1点半,但前来卖粮的车辆仍然络绎不绝。来自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镇建阳村的金中麟,当天拖了一万多斤粮食来卖,经过米质检测后,定价为每斤1块3毛5,金中麟对这个价格很满意。

  手续办完后,金中麟的银行卡上已经收到了钱,金中麟说,正因为在付款的效率上和国家粮库的作法一样,所以才放心将粮食卖到加工企业。

  该粮油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最高峰时,公司每天可以收购四、五百吨稻谷。现在平均每天也能收150到200吨稻谷。近几年公司的形势很好,今年上半年投入六百多万元,更新了粮食加工设备,生产的大米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不过,农民愿意将粮食卖给这些粮食加工企业,还有其它的原因。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无论是卖给粮食加工企业,还是卖到国家粮库,除了种粮大户外,农民个人来卖粮的情况非常少。

  皮学兵是荆门市沙洋县纪山镇人,他除了自己种田外,也是一名粮食经纪人,皮学兵的生意,就是把分散在农户家里的粮食买进来,集中后再转卖给粮库,每斤赚取一点差价。目前,全市中晚稻收购已经过半,超过了20亿斤,由于有最低收购价托底,农民无论把粮食卖到哪里都不用担心粮食价格太低。而多元化的收购格局,让农民售粮有了更多选择,买卖更方便灵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