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第一考试报名结束 荆州有人想进去有人想出来

来源: 荆州晚报 2014-10-27

 

  1994年1月,国家人事部正式面向全社会介绍新建立的公务员制度;7月30日,宣布将组织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首届招考。这21年来,有多少人前仆后继赶赴每年一度的国考。由于报考规模巨大,参考人数居多,这一招考已被称为“全国第一考试”。

  然而在招录人数持续上升,报名人数不断增加的今天,辞去公职,另寻他路的人也不在少数。站在国家公务员大门外的人,正在努力踮起脚尖,想一睹门内的无限风光,而坐在公务员大院内的人,目光则在四处打量,期翼寻求更好的出路,跳离这方圆之地。

  第一次报考憧憬未来无限好

  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距离国考笔试还有40天。

  对于长江大学大四的学生刘云(化名)来说,这一天与往常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临近考试,复习节奏比以往更快些。闹钟依然订的是6点30分,起床,刷牙,吃早餐,一切准备就绪,7点半准时赶往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复习。

  这次国考,刘云填报的是江陵县国家税务局科员,这个职位报名截止时已有100多人通过审核,然而职位却只有1个,百人争夺大战对她来说也压力不小。“因为家就在荆州,家里人也比较支持,算是给自己一个机会,也多一个选择。”刘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今年,国家对公务员的管控力度空前增大,基层公务员的工资也并没有外界想象中如此丰厚,面对这一现状,刘云说她还是不想放弃。“公务员对于女生来说算是比较稳定的工作,也许工资不高,但起码有保障。”刘云说,这次报名后,她还意外得知以前的一位同学也参加了此次国考。

  “我身边的同学基本分成两拨,一拨考研,另一拨考公务员,还有一小部分在找工作。虽然今年整体的报考人数下降,但我身边还是有很多同学在积极的做准备,其实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刘云笑着对记者说。

  每天7点半和她一起赶赴图书馆的还有她的同学,两个人现在成为亲密“战友”,一起复习,一起查漏补缺,一起备战考试。对于她们来说,前方就是公务员的康庄大道,一旦踏上,前途无限好。

  第二次参战心态平和寻发展

  10月20日,这一天对于张莉(化名)来说则显得颇为紧张,因为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公务员考试。2013年从武汉某大学毕业后,张莉选择了选调生考试,初试牛刀运气不错,她考取了荆州市某镇政府部门相关科员。

  由于家不在本地,她所租的房子离工作地约半个小时车程,每天上下班在路上就要耗去1个多小时。因为要独自承担房租和水电费,这让原本就不多的工资已所剩无几,这次她准备利用国考,再次填报一个更好的单位。

  “原本打算考回武汉,但没有很适合的职位,所以填报了上海检验检疫局。”张莉说,男朋友在上海工作,也成为她选择上海的原因之一。

  20日,星期一,不同于刘云,张莉早晨7点钟起床,8点半到单位报到,开始一天琐碎而繁杂的工作,学习只有在下午5点半下班之后才可以进行。由于之前有过考试经验,这让她在备考上更加得心应手一些。

  “去年考选调生时报了一个班,今年准备自己复习。”张莉说,第二次考试,心态上也让她有了不少变化。“去年考的时候有些紧张,虽然今年竞争压力也很大,但是心态平和很多,考上了就去,考不上就继续工作。”张莉笑着说。

  选择再次报考,张莉坦言也是迫不得已。“之前考选调是因为听说选调生上升比较快,有机会调回省里。但工作之后我发现,升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很多人在基础岗位上工作3、5年也没办法上调。”张莉告诉记者,回武汉似乎越来越遥远,唯一改变的途径就是通过再次招考。

  而谈及是否考虑放弃工作重新另寻他职,张莉说毕竟付出过那么多艰辛,放弃心有不甘,还是想一直走下去。

  稳坐公务员犹豫着坚持或放弃

  李军(化名)的情况跟刘云和张莉有些不同,他是属于坐在公务员大院里的人。去年10月20日,他就开始在荆州市某政府部门党办工作,到今年10月20日刚好满一年。为了庆祝自己入职一周年,当天他还特意拉上几个当年一起考公务员的好友搓了一顿,还喝了点啤酒。回忆起当年考试,他记忆犹新。

  “我的考试很顺利,当时被分配到自己学校考,早晨订个闹钟起来就过去了,很方便。我们有些同学被分配到了汉口,江夏等地,考前还得提前在那边订酒店。”也许是开头比较顺利,在后来的笔试成绩中,李军意外的获得第一名。

  “完全没想到自己的运气能那么好,考前只是想着去试试,如果考不上就安心去找工作。得知笔试成绩后,我第一次觉得公务员的大门离自己那么近。”李军说。

  如果说笔试有如神助,那面试便不得掉以轻心。为了更好的准备面试,李军花13800元报了某国考培训机构的面试协议班状元班,集训11天,折合一天1254元。“当时完全没有想这么多,就觉得如果考取了这点前期投入根本不算什么,毕竟离梦想已经那么近了。”李军说,11天的全封闭训练,如同高考前的备战,每天早晚自习,吃住一体。

  面试成绩没有让李军失望,他以1分的微弱优势险胜第二名,稳稳地迈向了公务员大门。然而真正进去之后,他却发现实际跟想象中有些不一样。“我们系统里的人年龄都比较大,大多在35岁至45岁之间,年轻人非常少,这让我有些不习惯。”李军说,刚入职的工作又比较琐碎,基本为整理文件材料等,很呆板,挑战性也不够强,有些枯燥乏味。

  工作一年之后,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走上正轨,李军现在已经可以很顺手的写作报告材料,而未来的前途又成为他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公务员的工作很稳定,但晋升空间和收入都有限,我的很多同学在公司做都比我现在的工资高。”是应该继续坚持?还是果断放弃?李军的目光看向远方,这是他亟待解决的问题。(荆州晚报记者易凡琦肖顺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