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腰三年:用文化大发展 助推荆州的振兴和跨越

来源: 荆州晚报 2014-11-28

  文化壮腰作为荆州实施“壮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把荆州建设成为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充满现代活力的文化强市。自壮腰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在“文化壮腰”的号召下,大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加大文化招商力度,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

  壮腰工程实施三年来,荆州面临文化发展的最好机遇期。市文化广电局引导和培育群众文化团体(队)800余支,培训广场舞队伍420余支;石首市农村“快乐广场大家跳”活动模式及经验在全省推广;松滋市新建近6000平米的群艺馆投入使用;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一期项目于今年9月竣工并开园;新建的荆州市图书馆主体工程将于春节前竣工。

  文化产业

  荆州文化产业

  楚王车马阵景区

  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并对外试行开放。熊家冢遗址公园现已初步形成遗址博物馆、遗址公园和楚王车马阵景区三维一体格局,并已纳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十大重点建设项目。

  九老仙都景区

  一期长生街建设基本竣工,预计明年元旦开业。中秋节举办了荆州古城首届迎中秋美食节,3天接待人数超30万人次。

  关公文化园

  荆州文化旅游壮腰重大项目之一。一期工程已开工,以古城东门关公义园为重点,建设关公雕像、关公纪念馆。游客在武圣宫朝圣,关帝庙拜关公,财神庙敬财神后还可在会馆内品关公折子戏,看3D全息影像资料。

  天下文化广告产业园

  以广告设计、制作加工、媒体发布及新材料、新媒体、新技术研发为核心产业的集总部办公、研发设计、生产制作、展示交易、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及配套生活、商业设施于一体的文化产业综合体。

  文化企业

  文化企业2013年成果

  创意产业

  说明:2013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超14亿元。

  印刷企业

  说明:印刷企业产值超7.8亿元。

  出版物发行

  说明:出版物发行业销售收入超2.3亿元。

  文化公共设施

  农家书屋

  说明:新建“农家书屋”300家,完成中心城区4个街道文化中心、81个社区文化活动室、112个公共电子阅览室的标准设置。

  图书馆

  说明:新建的荆州市图书馆,目前处于主体工程施工阶段,春节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村村通

  说明:实施有线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目前通讯率98%,入户率近80%。

  村村响

  说明:争取和筹资4084万元,完成“村村响”工程1个市级、8个县级、108个乡镇级播控平台建设,8个县级平台已与市级平台联网,安装广播终端30436只。

  文化创作

  面向社会征集舞台艺术29件

  舞台文学剧本29件

  “唱响荆州”首届民歌大赛活动,征集词曲267首

  《起跑线》被确定为第14届省运会会歌

  《楚文化简明读本》、《民歌荆州》音乐专辑已经出版

  非遗传承

  非遗传承成效

  项目

  国家级项目7个省级项目33个

  传承人

  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7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69人

  基地

  新建近5000平方米的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今年9月完工并开园。

  启示

  用文化大发展 助推荆州的振兴和跨越

  荆州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近几年来,在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同时,荆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建设,为将荆州打造成文化发展的高地,用文化的大发展助推荆州的振兴和跨越,三年来,市文广局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亮点频出,成效显著。

  展望

  2015年市文化部门将重点推动《三年文艺精品创作规划》实施,争取省文化厅支持我省打造精品舞台剧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省文化厅、省新广局招揽文化企业落户荆州,入驻产业园;推动人才交流,利用省级平台输送和引进各类人才,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人才队伍。在荆州文化旅游产业上将以楚庄王、屈原、关公、张居正四个人为荆州文化符号,弘扬荆州本土文化价值观,在文化产品的生产与开发上,以瓷器。青铜器、玉器、丝绸为载体,推出影响世界的精神文化产品,提高荆州人的自豪感,给予其他壮腰事业的发展予以文化精神上的支撑。

  大事记

  ●2012年2月组织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及其20多件代表性作品参展。

  ●2012年6月完成中国荆州·国际关公文化学高峰论坛暨湖北壮腰工程招商大会欢迎文艺晚会演出任务,向海内外1000余名客商展现了荆州博大精深的三国文化,再现了关公忠义仁勇的精神内涵。

  ●2012年7月在湖北首届艺术节暨第十五届楚天群星奖评选活动中,荆州市“社区消夏文化节”获楚天群星项目奖,选送的舞蹈《忠义仁勇传天下》、《稻乡飞歌》,摄影作品《天路》,行书《寒江临眺》,松滋说鼓子《哭嫁》分别获得“楚天群星作品奖”。

  ●2012年9月代表湖北参加全国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荆州“楚式漆器髹饰技艺”、“铅锡刻镂技艺”、“荆沙鱼糕”3个“非遗”项目作为湖北展区的主要参展项目,均获参展奖,荆州“楚式漆器髹饰技艺”、“铅锡刻镂技艺”获传承人展示奖。

  ●2012年12月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和民间美术技能传承基地揭牌暨开工典礼在荆州市创业职业中专隆重举行。

  ●2013年3月19日省政府批准我市新修订的《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根据省政府要求,我市要按照《规划》规定要正确处理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建设的关系,保护好荆州古城墙和护城河形成的荆州古城整体格局和历史风貌,逐步疏散古城人口和疏解古城功能。

  ●2013年6月27日湖北荆州(福州)关公文化推介暨招商洽谈会在福州举行。会议期间,与会闽商、台商共与我市签订正式合同14个,合同金额达51.6亿元。

  ●2013年7月29日20家全国知名广告文化科技企业与荆州天下广告文化科技产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广告、文化、科技等相关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

  ●2013年9月3日国内外张居正研究成果集大成的宏篇巨作《张居正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首发式在荆州举行。

  ●2013年10月26日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荆州市筹备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十四届省运会将于明年10月8日16时在市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开幕式,“竞荆州者竞风流”、麋鹿“竞竞”、歌曲《起跑线》分别被省组委会审核确定为十四届省运会主题口号、吉祥物及会歌。

  ●2013年10月中旬市政府与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作开发建设海子湖生态文化旅游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塑造美丽荆州新形象。

  ●2014年7月9日,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包括荆州在内的8个城市联合成立“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标志着城墙申遗正式开始。

  ●2014年9月24日,《荆州动起来》全民健身活动在金凤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全市3.7万人在金凤广场和沙隆达广场等14个地点,伴随着同一个节拍,同时翩翩起舞,一起激情展示荆州这座城市的青春和活力。

  ●2014年10月8日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荆州市奥林匹克运动中心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宣布开幕。省领导傅德辉、周洪宇、郭生练、田玉科等出席开幕式,全省运动健儿、新闻媒体、教练员和嘉宾齐聚荆州,共观省运盛事。

  ●2014年10月13日,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式在荆州市体育中心举行,庆祝省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4年11月17日至18日,湖北省大遗址保护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进会在荆州召开,研究推进我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并将讨论成立“湖北省大遗址保护联盟”。(记者佘海艳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