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现最牛初中生 14岁作千字文言文《实中赋》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12-04

  “伟绩丰功,非秃笔所能撰;群贤俊杰,与青云共争辉。”近日,荆州市实验中学九(3)班学生熊洋舰,为学校所作的一篇《实中赋》,让众人赞叹不已,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年仅14岁的青葱少年能够写出来的作品。“纵观全文,主旨明确,思路清晰,语言优美,文采飞扬。可以说,即便是高三的学生,也可能写不出这样的文章。”谈起自己的得意弟子,班主任刘海源很是高兴。

  据班主任刘海源介绍,熊洋舰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作为班长的他,从上初一开始便对古代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大量阅读古代文学著作之外,他还积极主动地背诵古诗古赋。像曹植的《洛神赋》,熊洋舰早已倒背如流。与其他学生不同的是,他喜欢拿着四大名著、《赵氏孤儿》等书来看,而且还会认真写读书笔记。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古文阅读的积累和沉淀,才给了熊洋舰妙笔生花的才智。这也是为什么熊洋舰能够娴熟地运用古文来解构全篇的秘密所在。

  当问及对熊洋舰的评价时,刘海源连续用了几个“非常”,“非常开朗、非常有爱心、非常有礼貌、非常有修养”,以此来表达他对他学生的喜爱。刘海源认为,熊洋舰可与“最牛高考作文考生”周海洋PK。周海洋,以题为《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的高考满分作文一鸣惊人,因为文言文式的写作形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见习记者王章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