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腰新看点:洪湖气场升腾挂云帆

来源: 湖北日报 2014-12-05

  图为:洪湖城区人民广场

  湖北日报讯 初冬时节,洪湖碧波万顷,一望无际。“这分明就是海嘛。”游人会发出如此感慨。

  是的,这就是“海”!那就让我们去洪湖看“海”!

  从湖到海,不仅是视野的变换,而且还是思想的开放。洪湖人现在正以“海”的胸怀容纳百川,勇立潮头,奋力谱写新篇章。

  洪湖长江岸线达135公里,占湖北省长江岸线总里程的12.7%,是全国长江岸线最长的县市。洪湖成为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旅游圈等多个战略的叠加区。

  宏观政策叠加、自然资源优越,洪湖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工业兴市为龙头,擦亮旅游和水产两块金字招牌,乘浪前行。

  图为:石化设备焊接

  工业:大招商推动大发展

  新滩是洪湖融入武汉的“桥头堡”。

  今年4月18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正式“经济托管”新滩新区。如今,武汉与荆州共建这块“飞地”,成为全省跨区合作的典范。

  黄涛,洪湖市新滩镇镇长,也是武汉经济开发区新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他表示,合作共建开展得非常顺利。

  目前,新滩新区招商引资和产城一体化亮点很多:采取“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管理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工业地产、污水处理、天然气供应、港口码头等配套建设,鼓励各类社会投资主体通过投资、联营、入股、控股、独资等方式参与新区开发建设。

  武汉长利玻璃是新滩新区引进的重大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1400亩,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浮法玻璃1530万重箱,实现税收过亿元。长利玻璃洪湖公司负责人胡金祥介绍,之所以选址新滩新区,是因为这里投资环境好,成本较低,最重要的是交通发达,陆运水运方便。

  洪湖长江岸线较长,该如何发展临港经济呢?

  洪湖新堤港区综合码头正在建设4个靠泊能力3000吨级泊位,年设计吞吐能力194.4万吨。洪湖市发展改革局局长杨志雄提出,洪湖市正积极建设集约化、规模化的大型深水码头,发展临港经济,努力形成以长江港口岸线为主体,以内河湖泊港口为补充,水陆互换、江湖并驱的港口城市格局。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旅游、水产是洪湖经济两大特色产业,已建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淡水水产第一市(县)。水产业产值占大农业比重、水产业为农民提供的纯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比重均超过65%,居全省首位。以“洪湖清水”大闸蟹、德炎牌淡水小龙虾、洪湖渔家为代表的一批洪湖水产品牌享誉国内外市场。

  以中兴能源(洪湖浪)集团公司为代表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正在打造稻谷综合利用产业链、生物能源和化工产业链等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该公司总经理刘志祥说,中兴能源要把粮油资源综合利用价值“吃干榨尽”,在粮油精深加工上大胆创新,粮油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9%。

  洪湖市委书记***表示,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谋划,洪湖纳入“一江一湖”(长江、洞庭湖)覆盖范围,这是当前洪湖面临的最大机遇,也是将过去困扰洪湖的水灾忧患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历史性时刻,抢抓这些政策机遇对于促进洪湖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洪湖段

  交通:大路网服务大跨越

  交通一直是制约洪湖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改善洪湖交通落后面貌,洪湖在“十二五”规划中,对交通建设进行大手笔规划。

  推进“大路网”建设,实现公路现代化。以快速通道建设为重点,新建洪监、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101公里,乌林、燕窝长江大桥2座,新建汉沙线、仙崇线一级公路81.5公里等。为实现公路现代化,洪湖集全市之力支持“两路两桥”建设。2012年7月洪监高速公路动工建设,截至2014年9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约32.38亿元,路基累计完成91%,桥梁累计完成15%。2012年12月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洪湖段正式开工,目前进展十分顺利。燕窝至嘉鱼长江大桥和乌林至赤壁长江大桥(洪湖长江公路大桥)建设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前者预计明年即可动工建设,后者正在完善投资人招投标相关工作,预计年底动工建设。

  打造大港口格局,实现作业专业化。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新建荆州港洪湖新堤港区综合码头工程和新滩港区综合码头工程。概算投资2.55亿元的荆州港洪湖新堤港区综合码头工程,是全省“十二五”首批开工建设的港航项目,规划建设4个靠泊能力3000吨级泊位,年吞吐能力194.4万吨。该项目一期工程2011年2月18日正式开工后,进展顺利。估算投资3.5亿元的荆州港洪湖新滩港区综合码头工程,2013年10月被省政府列为重要港口特批项目,规划建设靠泊能力3000吨级的泊位6个,年吞吐能力300万吨。目前项目临时码头配套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便道施工。

  夯实大枢纽基础,实现运输一体化。以公路运输枢纽建设为突破口,新建城区一级客运站,新滩物流中心,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同时,确保县道黄观线、新峰线调增为省道,省道汉沙线调整为国道,协调做好长荆线至洪湖铁路规划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在“十二五”末,形成洪湖“一纵一横二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

  展望未来,一个交通便利的新洪湖已展现在我们眼前,预计到“十二五”末,洪湖市将全面打通内外快速通道,形成互通的交通网络体系,洪湖的城市功能和竞争力将得到全面提升。

  城建:大投入惠及大民生

  今年以来,洪湖以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城市发展加速,城市面貌得以改善。

  州陵大道升级改造。投资1.4亿元,修建机动车道、人行道、绿化、自来水、天然气、交通信号、雨污管网、环卫、公交等设施,使之成为旧城改造中一条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示范路。

  洪湖城区一桥重建工程。投资1888万元,2013年12月9日开工,现已提前竣工通车。

  园林绿化工程。投资2000万元,实施文泉大道、名流大道、万家墩路、长渠路等道路绿化,长江外滩公园东延西扩工程及城区主次干道行道树补栽工程。

  城区小街小巷改造和断头路维修工程。背街小巷建设投资1251万元,主要实施8个社区,3个村53条小街小巷路面硬化、排水管铺设等。目前已开工26条,完成投资300万元。

  新滩工业园天然气工程。投入5000万元,力争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正式通气,确保长利玻璃等工业项目和部分居民用上天然气。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争取各类资金1725万元,改造农村危房1800户(含“渔民上岸”工程)。

  内荆河三桥重建工程。计划投资2500万元,设计为双向6车道,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力争将三桥建成内荆河上代表水乡特色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景观桥。

  洪湖2010年被列为“湖北省园林城市”,近年更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不断努力,美化家园。今年中心城区绿化建设完成了文泉西路、名流大道、文泉东路、万家墩路、长渠路、洪林东路等6条大道部分路段绿化建设任务,共栽种树木上万株,成活率达到98%以上,绿化建设工程效果明显,为国家园林创建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洪湖市政府出台《关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确保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据统计,一季度洪湖共完成建安产值2.94亿元,比同期增长3.17%,完成税收1507万元,比同期增长2.05%,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洪湖开发区

  洪湖壮腰新看点

  一、名片

  1.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中国淡水水产第一市(县)。

  3.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

  4.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

  5.省级金融信用县市。

  二、园区

  1.打破行政壁垒,打造“飞地”模式—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滩新区。

  2.湖北省石化装备产业集群—府场经济技术开发区。

  3.湖北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洪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项目

  1.长利玻璃洪湖有限公司年产70万吨节能玻璃和汽车玻璃原片及2000万平米低辐射LOW-E玻璃项目,总投资20亿元。

  2.湖北天冠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总投资7.8亿元。

  3.湖北宗圣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华中地区劳保用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8亿元。

  4.武汉雪花秀置业有限公司化妆品产业园项目,计划一期投资6亿元。

  5.湖北华融益辰生物科技公司肝素纳精加工项目,总投资6亿元。

  6.湖北博能重工装备有限公司出口压力容器制造项目,总投资5.8亿元。

  四、成效

  2014年工业项目数据:

  1.在建重点工业项目70个。

  2.全年建成投产重点工业项目26个。

  3.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0个。

  4.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开工项目20个。

  五、交通

  在建高速公路:

  1.洪监高速公路。

  2.武汉城市圈外环高速公路。

  在建港区码头:

  1.新堤港区码头。

  2.新滩港区码头。

  六、旅游

  湘鄂西革命历史纪念园:国家AAA旅游景区。

  悦兮·半岛温泉度假村:国家AAAA旅游景区。

  七、湿地

  洪湖湿地:美丽中国·魅力湿地特别关注奖。

  新滩湿地:省级洪湖新滩公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