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龙口镇和里中学教师龚宝金:扎根农村学校的优秀教师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12-06

  龚宝金,1983年从教,2001年入党,是湖北省农村骨干教师、荆州市十佳师德标兵、荆州市骨干教师、荆州市优秀数学教师……今年9月,他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的荣誉称号。

  32年来,龚宝金扎根乡村,献身乡村教育,在教室这半亩方塘,用青春谱写出了最动人的旋律,收获了累累硕果和桃李满天下。他满足地说:“坚守乡村教育,我无怨无悔!”

  “留守老人”关爱留守儿童

  11月12日,52岁的龚宝金站在学校的教学楼上,极目望向远方,眼里写满了对家人的思念。不久前,他的孙女在深圳出生,老伴乐呵呵地照顾孙女去了,他却为了乡村孩子留了下来。他笑着说:“我现在就是一个‘留守老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留守农村的青壮年越来越少,留守的老人与儿童越来越多。龚宝金现在执教的班上46个学生中就有15个留守儿童。亲情的缺失,对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与成长影响巨大。12岁的高正阳与82岁的奶奶留守农村,成了无人看管的“野孩子”,这让无力看管的奶奶头疼不己。龚宝金在家访时了解情况后,经常抽时间陪伴高正阳,跟他沟通。他的关爱与耐心赢得了高正阳的信任,在聊天中,他鼓励高正阳说:“爸妈把你留在她身边,可不是让她照顾你的,而是希望你能帮忙照顾奶奶的,你可是一个男子汉!”

  在多次沟通后,高正阳渐渐从一个“野孩子”变成了“男子汉”,懂得了帮助奶奶做家务,还懂得了打水帮奶奶洗脚……奶奶开心的直说,是龚老师让孩子变懂事了。

  多年来,龚宝金常问自己:“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我该怎么办?”因了他这种换位思考,因了他有如父亲般的关爱,因了他的宽容、理解、尊重,他班上的留守儿童的笑容越来越多了,学习成绩也进步了不少。

  “落后”乡村的“时尚”老师

  微博、QQ是当代年轻人的天下,对于年过半百的荆州市委组织部荆州日报社

  乡村老教师而言,并非易事。龚宝金说:“老师也要与时俱进,才能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与城里孩子同样的教育,让农村孩子跳出农村。”

  2008年,儿子给龚宝金搬回了一台淘汰的老电脑,他这才开始接触电脑这“新鲜玩意”。而今日,龚宝金已经成为学校的电教高手。通过自学,他掌握了几何画板以及用PPT做课件,他制作的课件《圆》还获得了湖北省一等奖。这些课件运用于课堂,既增强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现在,龚宝金不仅有自己的QQ、博客,成了一个紧跟时代潮流的时尚老师,他还把课堂搬到了网络上,他创建了班级QQ群、班级博客,用以展示学生的学习经验、优秀作文、绘画作品、个人风采的同时,也使学生们有更多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更搭建了一座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桥梁。

  乡村学校缺乏音乐、美术教师,会吹葫芦丝、笛子、口琴的龚宝金便经常客串低年级的音乐老师。多才多艺的他,很容易地跟学生们打成一片,成了学生的“开心果”,收获了不少学生“粉丝”。

  和里中学是一所仅有400多名学生的九年一贯制村级学校,而龚宝金却以自己32年的无私奉献,成为一位从乡村学校走出来的“全国优秀教师”。(记者王学波见习记者向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