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拟规划农庄群和餐饮街 掀起“吃货效应”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12-06

  近年来,随着城区大商圈逐步形成,荆州美食地图发生巨大变化。以前,有荆州引以为傲的黄家塘米粉、大赛巷小吃一条街、美佳华美食……最近,沙隆达广场附近新开张的人信汇美食,再次掀起“吃货效应”。

  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荆州餐饮行业发展的建议》,针对荆州特色的美食文化,如何掀起更大的“吃货效应”,市商务局用近一年的时间对该建议进行了调研和规划。

  现状

   荆州特色餐饮已成“荆”制招牌

  对于荆州的特色餐饮,荆州人都是如数家珍。散烩八宝饭、荆州鱼糕、千张扣肉、皮条鳝鱼等被辑录《中国菜谱》丛书;发糕、汽水粑粑、三鲜豆皮、烧麦、豆腐圆子、欢喜坨、早堂面等地方特色小吃名声在外;水煮财鱼、杜家鸡、春卷、卤甲鱼、沙道观鸡等名菜令人赞不绝口……

  餐饮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荆州作为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餐饮业的发展是提升旅游城市整体竞争力的一张重要名片,更代表了城市形象。

  荆州饮食文化资源极为丰富,加快全市餐饮业发展能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三产贡献率、吸纳劳动力就业、弘扬餐饮文化。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荆州城区餐馆、酒店有2000多家,大小宾馆、旅店、客栈、招待所800多家(星级酒店除外)。从调查的情况看,荆州的餐饮业、旅店业数量上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但规格、档次不够高,像晶崴大酒店这类档次的酒店,屈指可数。

  建议

   进行科学规划 让“荆”菜走出去

  目前,潜江的龙虾街、仙桃的农庄群等,都凸显出浓浓的地方风土人情。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荆州餐饮业基础较好,功底扎实,应该结合旅游资源充分利用。但是近年来,缺乏政策引导,无序发展,未形成明显的规模效应,导致餐饮业在传统化、多样化、创新化等方面的风格凸显不出来,不能满足各个层次消费者的需求。而餐饮业与文化旅游业的协调发展方面落后于周边城市,餐饮业没有与荆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完美结合。

  市民赵先生认为,与其他旅游城市比较,荆州餐饮业整体布局不太合理,没有非常有特色的餐饮街区。荆州一些传统菜虽然有名气,却传承发扬程度不大,特别是一些地方的特色餐饮文化因拆迁等原因正逐渐消失,甚至一些传统烹饪技艺面临失传危险。市人大代表提出,荆州要不断挖掘荆州餐饮文化中的传统精华,注重对地方饮食品牌保护。要把餐饮业发展纳入荆州经济社会发展长远规划,加大对荆楚饮食文化的宣传,推进“荆”菜走出去。抢救性发掘和保护特色餐饮品牌和餐饮名店,努力扩大荆州特色餐饮品牌影响力。

  未来

   拟规划农庄群和餐饮街,布局餐饮发展蓝图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拟定了《荆州市发展餐饮业实施方案》,规划荆州发展餐馆业路径,在现有餐饮业的基础上,通过政策扶持、招商引资等措施,力争用3至5年时间,促进荆州餐饮业稳步发展,以期在江汉平原至湖北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

  具体目标:引进一高档酒店,建立一个“农庄群”,发展一条“特色小吃街”,布局三条“餐饮街”,完善一批“早餐店”。围绕旅游景点,建立大排档、快餐店、具有荆州特色的农庄、小吃店。在沙市区、荆州区率先试行,然后在各县(市)逐步推广。

  延伸阅读

  这些规划,您说行不行?

  高档酒店规划地址: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1家、荆州火车站区域1家、沙北新区体育中心区域1家和荆州开发区1家。

  农庄群规划地址:南起荆沙大道——北至汉宜高速;东起塔桥路——西至207国道。

  特色小吃街规划地址:北京中路191号——大赛巷6号。

  餐饮一条街:按照以餐饮为主、百货、副食、烟酒、日用品等为辅的门面街道建设,突出中低档特色餐饮和夜市。

  其中,第一条餐饮街规划地址:园林路、南至滨湖路,北至长湖;

  第二条餐饮街规划地址:沙市区红星路;

  第三条餐饮街规划地址:荆州区荆北路;

  早餐示范店:沙市区以工农路、江汉北路为主,该区早餐示范店控制在80家以内。荆州区以荆北路、荆州东路为主,该区早餐示范店控制在50家以内。

  农庄群:集餐饮、休闲、娱乐、景观、养殖、种植于一体,呈松散、多功能、生态园型、错落有致。通过规划引领,协会组织,引导业主入驻。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这套方案将征求多方意见后,再报市政府审批后逐步落实。(记者 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