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抢抓机遇开新局 大平台引来“金凤凰”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12-26

  沿仙洪线,游览洪湖,是一幅秀美俊俏水乡新城的诗意画卷;

  经汉南线,顿步新滩,是一片工业新城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曲径探幽,扫描府场,蕞尔小镇展现出冲刺“百亿石化装备产业园”的雄心;

  ……

  百里洪湖,处处涌动着跨越发展的激情。

  洪湖的兴衰荣辱总与水相连,曾经的“水袋子”,如今集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等多个战略于一身。机遇当前,该市提出要建设成为荆州实施壮腰工程的“桥头堡”、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武汉产业转移的承载地。

  今年元至10月,该市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56.86亿元,同比增长15.90%;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4.54亿元,同比增长17.03%。

  工业:大平台引来“金凤凰”

  11月28日,洪湖新滩新区迎来了又一位“客人”——湖北华融益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园区,将投资4.5亿元建设肝素钠生物科技项目。

  而这,只是新滩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新滩新区已成为投资的热土:到目前已签约入园项目65个,建成投产项目15个,在建项目24个,即将投产项目5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

  短短几年,小小的新滩为何能变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两年前的一纸协议令新滩获得新生。2012年省“两会”期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洪湖市签订协议,合作共建洪湖新滩工业园,新滩由此迎来发展的转折。

  新滩与武汉经济开发区不过20分钟的车程,且全程高速。背靠大武汉,新滩成为承接武汉产业转移的绝佳之地。

  2012年,总投资20亿元、占地1400亩的武汉长利玻璃落户新滩。公司负责人胡金祥介绍,之所以选址新滩新区,是看中了这里投资环境好、成本较低,最重要的是交通发达,陆运水运方便。同年,洪湖宏义泰石化设备公司将企业注册地迁至新滩新区。总经理邓丰义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公司迁到新滩,企业注册地冠名武汉,产品有了‘武字’号的名头,企业实现了华丽的转身”。仅仅一年,该公司产品销量同比翻了一番。

  新滩新区总体规划面积69平方公里,按照“核心引领、组团布局、宜业宜居、产城一体”的原则,新滩新区定位为武汉产业转移承接地,通过承接武汉市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主导,电子信息、时尚服装、新型建材、医药化工为特色的制造业基地。

  为了加快建设步伐,新滩新区创新理念,采取“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管理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工业地产、污水处理、天然气供应、港口码头等配套建设,鼓励各类社会投资主体通过投资、联营、入股、控股、独资等方式参与新区开发建设。目前,园区已完成11公里的主干道及配套设施建设,“四纵二横”10平方公里的框架已基本形成。

  今年以来,洪湖经济开发区、府场经济开发区、新滩新区三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3大园区共投入建设资金7亿多元,新扩园近10平方公里,建成总面积达到34平方公里。洪湖经济开发区已基本形成园区骨干路网,洪湖浪米业、德炎水产相继插上“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翅膀;府场经济开发区石化装备产业走廊两条连接线建成通车,府场110千伏变电站建成……

  发展的平台越来越宽阔,与此同时洪湖新堤港区综合码头、新滩港区综合码头和洪监高速、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等一系列交通项目的实施,将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大大提升洪湖的发展速度。

  产业:水产大市到水产强市

  洪湖依水而生,因水而闻名,拥有水域面积810.9平方公里,占该市国土面积的32%.“放养水面116.6万亩,年水产品总量39.81万吨,渔业产值44.98亿元,占该市农业总产值的六成以上……”

  依靠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条件,水产业成为洪湖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然而大而不强、特而不优、多而不精、好而不响,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如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现由水产大市到水产强市的转变?洪湖市委、市政府以推进现代水产业建设为重点,提出了突破性建设水产板块,建设水产品加工园区,推进淡水水产业产业化进程发展战略,加快水产品牌创建,促进水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生产主导型向市场引导型转变。

  按照“一鱼一产业”的思路,洪湖市不断壮大基地规模,做大水产产业。通过连续实施“三个十万工程”(老塘堰升级改造10万亩、低湖田连片开发鱼池10万亩、小龙虾野生寄养10万亩),基本形成了“四沿一带一园”的水产板块大格局。

  驱车行进在百里洪湖,浩渺水波,水天相连,一望无际。沿江20万亩四大家鱼轮捕轮放、沿湖20万亩虾蟹套养、沿河(内荆河)20万亩名特水产养殖、沿堤(洪排堤)20万亩网箱养鳝养鳅几大板块相继映入眼帘,水元素绘就的写意画,勾勒出洪湖水产的发展版图。

  水产产业化步伐也在快速推进中。近年来,洪湖市通过发展壮大水产品加工企业,着力发展水产中介组织、建设水产种苗基地,基本形成了“繁育——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先后涌现出德炎、晨光、鱼米乡等一批省级、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德炎、井力、楚江红等为龙头的鱼虾加工,以得记、鱼米乡等为龙头的水禽、蛋品加工,以晨光、华贵、五湖等为龙头的水生植物加工三大加工体系。围绕水产食品加工业承接产业转移,该市已聚集130家生产企业,形成年加工转化100万吨粮油和20万吨淡水产品的生产能力,已被省政府确定为6家水产品加工园区之一。

  随着农业产业化的深入推进,洪湖水产业品牌效应不断提升,洪湖“德炎”小龙虾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洪湖清水”大闸蟹获“中国驰名商标”:“洪湖渔家”生态鱼作为全省鱼类唯一的公共品牌,通过在海内外强力推介,先后获得了“湖北市场畅销品牌”和“湖北旅游特产精品”称号。目前,洪湖水产品不仅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还远销到欧美和东南亚地区,每年出口创汇近3000万美元,成为中国淡水水产第一市(县)。

  城建:城乡面貌大改善

  走进洪湖,走在新堤大街,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四通八达的道路、整洁的环境和生机盎然的绿化,一股现代化城市气息扑面而来。壮发展之腰,兴民生之本。三年来,洪湖以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城市发展不断加速,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城乡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以快速通道建设为重点,新建洪监、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截至9月底,洪监高速已累计完成投资约32.38亿元,路基累计完成91%,桥梁累计完成15%;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洪湖段2012年12月正式开工,目前进展十分顺利;投资3.5亿元的荆州港洪湖新滩港区综合码头工程,2013年10月被省政府列为重要港口特批项目,规划建设靠泊能力3000吨级的泊位6个,年吞吐能力300万吨,目前项目临时码头配套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便道施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投资1.4亿元对州陵大道进行升级改造,修建机动车道、人行道、绿化、自来水、天然气、交通信号、雨污管网、环卫、公交等设施,使之成为旧城改造中一条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示范路;投资2500万元实施内荆河三桥重建工程,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力争将三桥建成内荆河上代表水乡特色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景观桥;投资1888万元启动洪湖城区一桥重建工程,现已提前竣工通车;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争取改造资金1725万元,改造农村危房1800户(含“渔民上岸”工程)。

  城乡环境美化有序。投资2000万元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对文泉大道、名流大道、万家墩路、长渠路等道路实施了绿化,共栽种树木上万株,并完成长江外滩公园东延西扩工程及城区主次干道行道树补栽工程;对城区小街小巷改造和断头路维修,目前已开工26条,完成投资300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