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楚绣工艺美术大师李友珍:绣花针下龙凤飞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2015-01-09

  湖北日报讯图为:楚绣《龙凤三现》。

  记者 王馨 实习生 王春晓

  她端坐在绣架前,以针为笔,以缣为纸,以丝线为朱墨铅黄,勾勒出一幅幅古拙灵动、神奇浪漫的龙凤画卷。她就是荆州楚绣工艺美术大师李友珍。

  今年52岁的李友珍出生于刺绣世家,从小跟随奶奶、母亲学习刺绣。16岁的她进入岑河镇羊毛衫厂当了一名刺绣工,主要给羊毛衫绣花。至此,李友珍开始逐步了解全国四大名绣的特点、针法,也接触到极具本地民族特色的绣种——汉绣。

  2002年,在参观荆州博物馆时,李友珍被丝绸馆中那一幅幅栩栩如生、飘逸惟妙、引人遐想的龙凤图案所震撼。之后,她多次到博物馆驻足观看,细细品味,觉得那针法似曾相识。回到家里反复尝试,发现与母亲传授的针法如出一辙,正是母亲口中的“链子扣”。欣喜之余,李友珍开始了对楚绣技艺的研究。

  李友珍介绍,楚人尚龙凤,所以楚绣以龙凤为基本元素,辅以其他飞禽走兽、草叶纹、几何纹,具有浓郁的楚风楚韵。在针法上以锁绣为主,辅以平绣、盘金绣等,其特点是“平、匀、实、牢”,“点散面不散,布烂花不烂”,不像有些绣品“一针散、全盘散”。在色彩上,楚绣则要求基调高古、用色沉稳、素雅朴拙、自然率真。

  这样的绣法看似简单,却对手法要求极高。李友珍说,楚绣需要极大的毅力和恒心,完成一幅作品至少需要几十天,她的“最高纪录”是花一年多时间完成一幅作品。

  2013年,为庆祝省运会在荆州举行,李友珍取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丝织品图样精心创作了楚绣《龙凤三现》。该作品脱胎于楚绣中的古长寿绣,绣布上的如意云纹弯曲缠绕,穿插交错,云气婉转,浑然天成。变形龙凤隐现其中,神态饱满灵动,身姿飘逸唯美,跃然于飞,展现了楚汉先民的“长寿”思想和浪漫情怀,因此获得“2013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优秀奖。

  前不久,一名韩国客商向李友珍订购一批精美的楚绣艺术品,这让她欣喜不已。“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欣赏楚绣了!”现在,李友珍在创业学校开班传授技艺。“不要让这么好的东西在我们手底下失传了。”她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