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雕刻创作者李永安:金丝楠木雕刻人生

来源: 湖北日报 2015-01-0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翟兴波

  昨日上午,荆州市沙市区江汉北路李永安的住处,墙上一件栩栩如生的金丝楠木薄浮雕作品映入眼帘。

  仙山楼阁、灵石异草、珍禽瑞兽……一块2毫米厚的金丝楠木板上,显现8个画面层次,将40多个神仙人物,从地面、空中和海上分路赴王母寿筵的仙界画面生动再现。“创作这幅《群仙祝寿图》我用了3年,也站了3年。一刀一刀地雕刻,手划破了多条口子。”李永安说。

  李永安使用的雕刻技法为浅浮雕,是与高浮雕相对应的一种技法,深度一般不超过2毫米,艺术魅力和雕刻难度,都在一个“浅”字上。“木雕是递减法,一刀下去,如果深了,就没法修复了,一刀失败可能一幅作品就废了。要练就一刀到位的技术,只有靠多年的摸索和经验的积累。”他说。

  李永安最初从事的是根雕创作。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偶然在一本书中得到启发—这册由中国近代竹刻艺术家金西崖与文物鉴定家王世襄合著的《竹刻艺术》,谈到如何以雕刻再现书画—这让李永安将创作方向转向了木雕,开始主攻金丝楠木浅浮雕画。

  “挑战薄浮雕有三难:做工难、人物雕刻难、精细度难。”李永安说。

  山水、花鸟、人物,三者之中最难表达的是人物。李永安说,他的作品以人物为主。在薄薄一层木板上分出七八个层次,固然是技术上的考验,但最难的是如何将心中向往的精神意境尽情表达—画面中的人物的生活场景以及气韵神态,必须惟妙惟肖。

  “要在毫厘之间把握人物的动态心理,除了要有灵巧的双手和熟练的刀法外,还要耐得住寂寞,冷静而富有创意地构思。”李永安说,“我既是在创作,也是在雕刻自己的人生。”此刻,他深邃的目光停留在金丝楠木薄浮雕画上,透露着对这项工艺无限的爱恋。

  而岁月也在他身上打下明显的烙印,那双手因常年雕刻,已布满老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