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广水男子多次来荆讨“救命钱” 一波三折好“薪”苦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1-12

  父亲患病卧床不起,儿子又生病住院,原本应守在家人身边的李强(化名),却背井离乡来到荆州,踏上了艰难的“讨薪路”。在多次讨薪无果的情况下,李强拨通了记者的求助热线……

  近日,记者陪着李强找包工头协商,之后一起走进劳动监察大队申诉,联系相关部门提供帮助,包工头写下承诺书,答应1月20日支付工资,一路走来,记者用文字和图片真实地记录了李强在讨薪路上的辛酸历程。

  异地求助

  万元工资拖欠两年未给

  “家里等着用钱,包工头又一直不给工钱。”2013年8月24日,家住广水市的李强,经朋友介绍下来到荆州,跟随包工头李剑(化名)打工。李剑开出每月8000元的工资,每月再定期支付一些生活费。李强除了做些简单的杂活外,还帮忙管理一些工人,处理一些日常事务,采购一些工地上需要的工具。

  工作期间,除了生活费,李强一分钱工资都没有拿到。多次向包工头讨要,但对方连欠条和字据也不愿写。直到2014年1月29日,李强与李剑解除劳动关系,拿到3万多元的工资。李剑承诺,剩下的1万多元工资会尽快付清。等到李强返回广水老家后,李剑却以各种理由拖欠不给。“要么不接电话,要么闭门不见。”李强曾先后5次来荆州讨要工资,均无功而返,后来他将此事向荆州区劳动监察大队反映。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协调下,李强拿到了李剑写下的一张“欠工资16300元”的欠条。

  然而,让李强没有料到的是,拿到欠条后,他并没有如约收到工资,李剑仍对工资一事闭口不谈。

  无奈之下,李强拨通了记者电话求助。

  协商破裂

  包工头翻脸欲动手打人

  因为在电话中跟包工头约好,8日在沙市区江津路面谈。7日晚,李强顾不上生病住院的儿子,匆匆乘车来到荆州。

  8日上午11时许,李强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自己和包工头李剑在一家餐馆内,因协商未果发生争吵。随后,记者来到沙市区江津中路,见到了李强,身材瘦长的他,正蹲在马路的一旁,眼睛里写满了疲惫。

  随后,记者陪着李强找李剑商谈,见到记者,李剑显得有些不高兴,连称没什么可谈的。经过记者的一番沟通,李剑最终答应,双方坐下来共同协商。“手头最近比较紧,暂时没钱给。”李剑称,李强确实曾跟随他在某工地做事,但因工程方没有全额支付欠款,目前没钱支付李强的工资。

  见状,李强拿出那张拖欠16300元工资的欠条。看到李强拿出欠条,包工头李剑顿时翻脸欲动手打人,记者连忙制止。

  经协商,李剑最终答应,先支付李强1300元工钱,1月18日前再支付5000元,余下的10000元将于年前(2月18日)结清。

  之后,记者为双方拟了一份协议,协议上注明了李剑承诺的支付金额和支付时间。然而,就在记者以为此事能够告一段落时,李剑却拒不签字。“只有400元了,拿着钱赶紧回老家去吧。”李剑从裤兜中掏出400元钱给李强,称自己是不会签字的,也不会写什么承诺协议书。

  部门申诉

  材料不全暂停讨薪投诉

  协商破裂后,记者又陪着李强,一同来到荆州区劳动监察大队申诉此事。得知李强曾在该部门反映过此情况后,一工作人员翻阅登记记录,发现李强曾于去年2月至5月就此事反映过多次,但当初登记的被投诉为“A公司”,而这次被投诉方却为“长江XX”。

  “我也不知道该投诉哪个公司。”李强称,当初他跟随李剑做事,除了在这两个工地务工外,还在监利等工地也做过工,自己并不清楚应投诉哪家公司。

  在不明确投诉对象的情况下,李强只得暂停在劳动部门的投诉。

  正在这时,记者接到包工头李剑打来的电话,他约李强第二天上午9点到“长江XX”工地,再对欠款进行协商。

  最终妥协

  包工头承诺本月20日先支付7000元

  9日上午,记者和李强一同来到位于沙市区南湖路的“长江XX”工地。

  “内外墙粉刷错误,作为工人要负责。”李剑指着刚粉刷不久的墙顶说道,当初是李强负责这一块工地,出现这种错误就必须负责。退一步说,就算李强不负全责,也要等维修结束后,才能确定最终欠李强多少工钱,然后再一次性付清。“你拖延支付我的工钱,你难道忘了,我曾借你7200元呢!”见李剑又想找理由赖账,李强便称,工作期间,他曾借7200元钱给李剑,此钱不能和工钱混为一谈,应该先偿还。

  经过一番协商,李剑最终写下承诺书:我李剑1月20号给李强支付借款7000元整,剩余的钱在工程全部结算后,逐一进行结算。

  对此,包工头李剑还称,自己这次绝对会如期支付,希望相关人员进行监督。

  李强看着这张只有40多个字的承诺书,疲惫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他心里始终没有底气,因为自己经历了太多的失望。 但这次李强铁了心,他表示,一定会要回这笔工钱,因为,这是家人的救命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