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常态下的荆州振兴之道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5-01-21

  “数”说2014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500亿元、增长9.5%;

  固定资产投资1655亿元、增长2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6亿元、增长13%;

  出口总额13亿美元、增长15%;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2亿元、增长2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0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1100元、增长1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增幅连续24个月居全省第一方阵;

  全市农业增加值增长4.5%,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1;

  菲利华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能特科技资产以定向增发方式整体上市,金科环保在“新三板”挂牌,打破近13年来没有企业上市的局面;完成交通投资132.5亿元,超过“十一五”时期交通投资总和;

  全市开发区、产业园区新拓展面积4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6亿元,入园企业新增232家;全年实际到位资金1040亿元、增长40.5%;

  临江仙公园、明月公园、荆襄河湿地公园和西干渠带状公园绿地建成开放,新建城市公园绿地近100公顷;

  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9家、达到89家,产值460亿元、增长16%;政府民生性支出218.6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9%.

  一组组数据令人鼓舞,一行行文字力透纸背,一项项举措温暖人心。捧读《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读出荆州“三年见成效”的喜人变化;读出竞进赶超、振兴崛起的信心和决心。

  2014年,是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之年。三年来,全力推进“五路壮腰”;

  实现了“三个翻番”: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三年翻一番;

  收获了“四个千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相继突破千亿元;

  取得了“六个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次逐年提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壮产业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增110家,达到1110家;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新增3 家、达到28家,纳税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新增1 家、达到6家。

  ◆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电子信息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260亿元和135亿元。

  ◆粮食新增产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居全省市州之首,淡水产品、油菜籽产量继续排名全国市州之首。

  ◆电子商务、网络消费等新型业态发展迅猛,快递业务量、电商销售分别增长92%和58%.

  ◆文化旅游业稳步发展:荆州古城环城旅游景区规划编制完成,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纳入省级战略实施,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关公文化园、九老仙都等景点景区建设加快,全市旅游总收入137.7亿元、增长23%.

  ◆新增贷款173.2亿元,增量居全省第三位。

  抓项目发展基础进一步稳固

  ◆蒙华铁路可研报告、荆州机场选址和华电江陵电厂项目得到国家批复,沿江铁路、荆沙铁路扩能改造、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石首长江公路大桥、沙公高速开工在即,荆州长江公铁两用桥、荆江航道整治进展较快,引江济汉工程通水通航。

  ◆江北、洪监等6条高速公路同步施工,江南高速建成通车,结束了松滋、石首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荆州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亿元、增长50%;华中农高区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 14个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同步推进,太湖大道、农高大道建成通车;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稳步推进,楚都大道、凤凰大道开工建设。

  ◆全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5个,其中工业项目237个,21个项目当年签约落户并建成投产。

  建城市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

  ◆荆州市体育中心顺利建成,奥体中心、古城健身中心等场馆改造升级; 3.8万人参演大型健身操“荆州动起来”,创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夺得金牌282枚,创历史最好成绩。

  ◆荆北、沙北、商务等片区建设提速,大城市格局全面拉开。

  ◆开展“三禁两治”环保行动,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工作经验全省推广;实施生态引水工程,护城河、荆沙河等水环境得到改善。

  ◆松滋市、公安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洪湖市成为全省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

  ◆改造农村危旧房5056户 ,新建通乡通村公路976公里,新增农村安全饮水人口57.8万人。

  促改革内生活力进一步增强

  ◆市级行政权力减少38.2%,行政审批事项减少20.1%,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由483个精简到140个。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中介机构清理规范基本完成,公积金管理体制、县级城管综合执法改革落实到位。

  ◆新设院士专家工作站7 家,组建了水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 件,新增注册商标1307件、增量居全省第二。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市场主体新增6.3万户、增长26.8%,总量达到29.6万户.

  惠民生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洪湖市通过教育部评估验收,沙市区、公安县通过省级验收;成功组建荆州职业教育集团。

  ◆洪湖湿地获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公安崇湖湿地公园纳入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

  ◆网格化管理实现城乡全覆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基本建立,中心城区抢劫、抢夺、扒窃案件大幅下降,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和执法满意度明显提升。

  ◆保障性住房开工35963套,基本建成19038套。

  ◆新建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5个、农村互助照料活动中心290个。

  反四风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聚焦“四风”查问题、抓整改,清理“吃空饷”4417人,调减超标办公用房4.7万平方米,“三公”经费比上年减少26.5%.

  ◆公款吃喝、请客送礼、公车私用等现象有效遏制,群众反映突出的“中梗阻”、政务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明显好转,一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违纪违法案件得到查处。

  ◆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回应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及时办结省级建议提案17件、市人大代表建议96件、市政协提案337件。(荆州日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