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李新华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1-23

  牢记振兴使命奋力跨越赶超

  ――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李新华

                                                      (2015年1月2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荆州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务实高效、清新简朴,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凝心聚力、提神鼓劲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把握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奋力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荆州竞进提质、加快赶超、卓见成效的一年。壮腰工程实施三年来,我们不辱使命,圆满实现了“三年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在新起点上推进壮腰工程新跨越,我们更要秉持使命,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力跨越赶超,加快振兴崛起,谱写“中国梦”的荆州华章。

  一是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从年前召开的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到这次市人大、政协“两会”,我们加快发展的共识不断强化,抢前争先的氛围更为强劲,为深入推进壮腰工程“五年大跨越”、加快振兴崛起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新的一年,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扭住“第一要务”,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更快的速度、更优的质量,努力保持一个较长时间的快速发展阶段。新的一年,我们要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信念、坚如磐石的决心,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荆州,加强民生保障,不断营造促进招商项目快速落地、激励大众创新创业的优良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新的一年,我们要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围绕发展抓工业、抓招商、抓环境、抓问责,破解发展中的矛盾,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积极推动各项决策、各项部署的执行落实,在壮腰工程“四个一线”主战场激情干事、建功立业,争做加快荆州振兴的引领者、建设者和服务者。

  二是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当前,荆州发展正处于机遇叠加、逆势快进、奋力赶超的关键阶段,多年集聚的发展能量渐次释放,干部群众蓄积的发展斗志重新焕发,振兴势头日趋强劲。中央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更加凸显了荆州在全国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壮腰工程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如虎添翼,必将促进荆州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彰显荆州更大作为。新常态下,沿海产业梯次转移加快,凭借综合比较优势,荆州将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不断推进产业升级、结构优化。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江汉运河城镇带、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等中、省战略规划加速落地,蕴含了一大批事关未来的重大项目,必将进一步激活资源要素,释放发展潜力,推动“四化同步”,加快构筑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打造沿江现代产业带、城镇带、生态带。发展机遇弥足珍贵,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在发展上与先进地区存在的阶段性差距,主动适应新常态本质的、内在的、必然的要求,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以新跨越引领新常态,圆满收官“十二五”,积极谋划“十三五”,持续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要心怀民生,为民服务。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民生连民心、聚民力。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着力点,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大水电路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投入,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好就业、就学、就医、救助等重点民生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激发群众参与发展、推动发展的热情,形成支撑壮腰工程新跨越的深厚基础和强大力量。

  四是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继续深化“四风”整治,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要认真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让“三严三实”成为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围绕确定的今年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一项一项地抓落实。每项工作都要有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都要有责任主体、责任领导、责任专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面完成。

  五是要坚定方向,依法履职。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坚决有力,确保政令畅通。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进一步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为人大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工作的总体布局,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支持和推动人大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一府两院”要虚心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使命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代表职务、本职工作双重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决策参谋、监督落实、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加快推进壮腰工程新跨越,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是荆州实现跨越赶超的迫切要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竞进提质,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跨越赶超,为建成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加快荆州振兴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