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草根诗人余秀华爆红网络 目前已签约两家出版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1-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范振宇 蒋雅萍)最近几天,微信朋友圈纷纷在转发一位女诗人的诗作,许多人对她倍加赞赏,甚至把她形容为“中国的狄金森”。她叫余秀华,是一位在农村生活了近四十年的普通妇女,因为出生时缺氧而导致脑瘫,有时候连生活都无法自理。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写出了最打动人心的诗篇。

  “那时候他们从池塘边走过,倒影婆娑;那时候云那么白,不理会这样的婆娑;我看见清风里的许多食物,繁茂和颓废共居一枝,他们的轻言细语里,摒弃了人间的残疾”

  这段文字出自余秀华的诗作《我爱着的都不是我的》,字里行间都充满了余秀华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是余秀华居住了三十几年的地方,也是她诗中家乡的所在地。但是附近的村民说起她,却都表示不太熟悉。在村民们的描述中,余秀华性格内向,没有什么朋友,但是同时也非常的聪明。

  顺着路边的一条蜿蜒小道走进去,就可以看到一栋简朴的平房,这是就是余秀华的家了。因为疾病,余秀华说话有些口齿不清,面部肌肉的抽搐让她的神情显得有点夸张,可是思维却非常快。

  余秀华出生于1976年,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待在家里,父亲给她盘下了一个杂货铺,让腿脚不便的她得以生存。闲暇之余,余秀华爱上了看书。在她破旧的房间里,只有书柜是崭新的,里面摆着各种类别的书。

  2004年,余秀华开始写诗,因为诗的篇幅最短,又最能抒发内心的情感。她的手并不灵活,只能用一根手指敲着键盘,把诗的一字一句录进电脑里。最开始,她只是尝试给《荆门晚报》投稿,被采用后,渐渐的被业内所熟知。

  几年下来,余秀华已经写了2000多首诗了。对于余秀华的行为,村里人都不太理解,但她自己却并不在意。

  在她的诗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远方”这个词。余秀华说,自己对外面的世界有很多向往,但是由于身体的原因,只能待在村庄里面。

  虽说生活单调枯燥,但余秀华仍然充满感激。因为从小到大都有父母的悉心照料和支持。现在每天都有七八家媒体过来采访,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父母也总是尽力做好接待工作。余秀华有个儿子,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一说起他,余秀华疲惫的脸上泛起了笑容。

  2014年《诗刊》杂质重点推出她的诗,同年12月,她被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朗诵自己的诗歌。几乎一夜之间,余秀华就红了。对于这样的结果,余秀华对她的读者充满了感激。

 

  一夜爆红,曾有17家媒体同时采访

  几乎是一夜之间,诗人余秀华成为公众讨论的热点,她的诗作被无数懂诗和不懂诗的人提起,引发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转发热潮。不管怎么样,这个生活在横店村的脑瘫女诗人余秀华,红了。

  2014年9月,国家级诗歌刊物《诗刊》在“双子星座”专栏中,集中推出了余秀华的9首诗。11月10日,诗刊社的微信公众号以“摇摇晃晃的人间,一位脑瘫患者的诗”选发了余秀华的诗,阅读量已超6万次。12月,她被邀请到北京一所大学参加诗歌朗诵活动,同时被《人民日报》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关注报道。与鲜花和掌声一起来的,还有质疑。著名诗人沈浩波就曾在微博中表示:把苦难煲成了鸡汤,不是个好诗人,所以大众必会持续喜欢,热泪涟涟。眼泪这东西,确实是世界上最廉价的事物。湖北诗人李以亮则点评道:“她的诗歌有料,有真东西,这是肯定的。但是,也要警惕把她煲成了一锅鸡汤。”面对这些质疑,余秀华表示,自己并不需要别人的理解。

  现在摆在余秀华面前的问题是,如何面对媒体源源不断的探访。因为从2015年1月17号开始,余秀华的家里就挤满了记者。

  记者找到余秀华家的时候,她的父亲正在接受一家省级卫视的采访,旁边还有三家知名报社的记者,闲聊中才知道,他们已经在这里蹲守了四天了。虽然很喜欢和年轻人交流,但余秀华也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已经完全被打乱了。

  余秀华的母亲周金香告诉我们,上个星期每天都有八到九家媒体来进行采访,最高峰时,有17家媒体全部挤进了这个小院子。

  和记者同样关注她的,还有出版社。余秀华目前已经签了两家出版社,整理了两百多首诗稿。但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仍然不断的有出版社编辑打来电话。

  除了媒体和出版社,还有公益机构提出为她众筹或募捐;有自称她高中恩师的人要与她见面;还有隔壁村村民带着研究生女儿来跟她切磋。对于这一切余秀华几乎都拒绝了,因为她现在要整理自己的第一本诗稿。合同早就已经签署,书名定为《摇摇晃晃的人间》,首印一万册,预计2月初上市。

  余秀华说,有更多的人愿意通过诗歌来了解她,她非常的开心。但是等这些喧嚣退去了以后,自己还是会继续看书、写诗,因为这些才是自己生活的本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