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风光十余载如今渐走下坡路 荆州洋快餐巨头路在何方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2-09

  已经过去的2014年,显然是洋快餐的多事之秋。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供应链负面新闻不断,“福喜门”更是将洋快餐推入深渊。

  从当初“国际”、“规范”、“卫生”的品牌形象一路下跌,成为“不健康”、“油炸”、“食品不安全”的代名词。经过十多年的大规模扩张后,洋快餐在荆州难道遇到了“中年危机”?为此,记者对洋快餐进行一番调查。

  余波未尽:洋快餐顾客量锐减

  1月31日中午,记者来到城区某处麦当劳餐厅,一楼大厅还有空余座位,点单的时候不要排队,带小孩过来用餐的顾客明显少了很多。而在以往的周末,大厅早已人满为患,点单的时候也必须排队等候。

  当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了城中心的麦当劳,发现用餐的客人较以往减少了很多,有大量的空座位,点单的顾客没有几位。在店内张贴的告示上,麦当劳表示只能向顾客供应有限的菜品,将会尽快恢复供应顾客所喜爱的套餐。“无非就是找个地方落落脚,喝点东西。至于汉堡鸡翅,我是不会再吃了,也不想孩子多吃。”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是福喜门事件后,他第二次进麦当劳,目的仅仅是“落落脚”。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商业圈的洋快餐经营情况非常不理想。以北京路中心商业圈的一处洋快餐为例,正在经受高额的店面开支、人工成本的煎熬,只得缩短经营时间,减少服务种类。

  中餐搅局:本土餐饮品牌崛起

  此前,荆州城市中心商圈的洋快餐之所以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定位为年轻消费群体的洋快餐,是逛街一族为数不多的就餐选择。但目前看来,这种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创意中餐、韩国烧烤、澳门自助餐,一些落地荆州的餐饮品牌正在城市中心地带快速扩张。“洋快餐的没落客观上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消费者重新认可形式多样、菜色丰富的中餐了。”一位中餐经营者告诉记者,经营数年的中餐店在去年形势大好,目前已在荆州城内扩张第二家分店。

  “我们的定位很广泛,20岁至30岁的年轻消费群体适合聚餐;全家出游也能聚餐,而且人均消费不算高,客来自取,不用排队,菜品多。”经营者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3年内,中餐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未来,还将推出物流体系,彻底打破门店经营的界限。

  巨头之痛:洋快餐路在何方?

  2014年,历经阵痛的洋快餐巨头摔得不轻。除了中餐品牌围剿,还有低端洋快餐挤占市场。来自福建的“华莱士”走的是低价洋快餐的路线。华莱士、德克士等,全市洋快餐门店数量超过了20家(还不算那些“山寨”洋快餐)。“洋快餐靠走量取胜,开的店多,辐射范围广,所以对于本土餐饮机构来说,要想在大众餐饮中做大做强,还是得靠开分店,走量,这要求企业必须实力雄厚,高端餐饮机构有这个能力,但要定位清晰,一击即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这些点说起来很容易,但洋快餐却难以百分百实施。他坦言,本土餐饮机构有自己的供应链,一定程度上比洋快餐有优势,能够自主监控供应商。在食品安全上,有更多的主动权,也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