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众里的名人 荆州籍艺术摄影师九口专注人体摄影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2-28
   第一次知道九口走召,是在去年11月,朋友圈里看到了一条分享,一个以拍女性人体闻名网络的艺术摄影师。

   九口走召,知道的人都称呼他九口。原名曹超,出生于1988年,处女座,荆州人,旅居北京。

   九口是小众里的名人,依靠豆瓣与微博而出名。看了他的作品,那些大尺度的小清新,那些充满欲望又干净的瞬间,实在让我为难,人体摄影,始终是半禁忌的敏感点。

   曾获得第五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优秀摄影师奖,入选《城市画报》85后精英榜。自出版《青年》《之后》《Emma》《F Love》。作品曾在今日美术馆,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亦安画廊,宋洋美术画廊等地展出。

  遵循爱好的安排

   荆州是九口的故乡,高中毕业后,他去武汉念大学,之后很少再回来。

   见到九口的感觉很奇特,他身高183cm,很瘦,做过模特,长发绾在脑后,和网上他那张长发的照片很不同,更帅。

   九口在大学念的是与性格截然不符的工科,像突然走了一段完全不属于自己的路又慢慢走回来,大学没有让他投入学习却养成了自由追求理想事物的性格。2009年大学毕业,他在盲目中打算捡起梦想——当作家,在书店里工作了两年,写了一些文章,出过书。

   期间也拍照,拍各种杂七杂八的照片,漫无目的,随处都是风景。后来打算拍喜欢的照片,他喜欢女人,就拍女人,最初是衣着完整的女子,逐渐拍人体,再到现在只拍摄人体。

   九口说他拍照是为了记录,记录身体,摄影是表达方式,欲望是创作动力。记录女性的身体艺术与觉醒,并与现实产生互动。

   人体摄影一直在被抨击,他不在乎,“这是观者的看法,他们心里想的是怎么样,看到的就是怎样,而我认为这是艺术。”男性、情侣照他都不拍,他认为这些照片都太容易了,情侣往那儿一站秀个恩爱咔一张就好,哪还有挑战性呢?

  作品最高拍卖2万元

   2010年至今,九口拍过的姑娘有140多个。“大多数集中在北京,在北京有荆州的姑娘约拍。有一年回荆州过年,也有女生约拍。我就拍过这两个荆州姑娘。”九口说。也有外地姑娘来荆州过年,专门约他出来拍照。

   他的微博粉丝超过5万人,这次他回荆州,发了一些荆州美食,微博底下一票人评论:“你是荆州的?”、“黄家塘”。人气之高,可见一斑。

   现在,他每个月只拍三四个姑娘,拍摄时间约3个小时,拍完后两天可将摄影作品发给对方。

   拍前的规矩很清楚,签肖像权授权协议,拍完的作品可用作展览与拍卖,2013年他的一幅作品拍卖了2万多元,是他拍卖价格最高的一幅作品。

   拍得多了,姑娘们都会跟他聊天,什么都讲。一个被拍摄姑娘跟他讲和自己男友的故事,四个月后另一个被拍摄的姑娘也讲起自己的男友,九口发现俩姑娘讲的是同一人。他感慨:“是这男孩的女友都爱来找我拍照吗?”

   九口拍摄不挑人,不收费,无论高矮胖瘦,都能拍。找他拍照的姑娘都很年轻,30多岁的也有。他认为每个人都是美的,不是只有镁光灯下浓妆艳抹的模特才是美,审美趋势都与消费审美有关,大众界定的美不是人人都必须认可,他镜头下的姑娘是自信的,“姑娘能来找我,要么是相信我,要么是相信自己,总不会都不相信就来拍照吧。我注重沟通,让她们建立自信,就能拍好照片了。”

  女友不介意,以后想出国

   九口有女朋友,他们在一起五年了,拍女性人体之前,女友就知道他是怎样的人,所以不介意。拍出的照片女友都会看,有时也会提意见,但是他一般不会听。

   九口坦言,他会对拍摄的女性产生情愫,他不觉得这是对女友精神的背叛,而是正常的情感流露,“过段时间就没有这种感觉了,再说我不会对她隐瞒这种感觉,隐瞒才是背叛。”

   此次展出的作品《昨晚我梦到九口了》,这个系列诞生于微博,不知何时起,微博有人私信说梦到他了,他把别人的梦、自己的梦境组合在一起,就有了这个项目。梦里梦外,他会分不清他对姑娘的情愫是爱上了拍摄时的人、作品里的人还是现实中的人。

   九口不打算回荆州,荆州能吸引他的似乎只有食物了,食物可以快递呀,没有回来的必要。他和荆州的同学全都没有联系,他认为找不到共同语言了。

   家人知道他在干什么,并不反对,“我的生活没有紊乱,没有对他人造成影响,为什么要反对呢?”九口说。 目前,他还在筹划出一本关于拍摄姑娘们的书,以后,他打算出国,他玩味地解释:“武汉不好玩,我就去了北京,北京也不好玩了,我就想出国。”(记者骆艳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