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血防送瘟神:防控血吸虫病 造福荆州百姓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3-08

视频:荆州血防送瘟神(上)防控血吸虫病 造福荆州百姓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欢欢)荆州是湖北省乃至全国血吸虫病最严重的疫区。经过近几年的血防综合治理,目前全市血吸虫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血防科研工作再上台阶。近5年全市未发生急性血吸虫感染病例,3年未发现呈阳性钉螺。从今天开始,《荆州新闻联播》将推出特别节目——《荆州血防送瘟神》

  在江陵县普济村,记者见到了患有血吸虫病的村民郑孝平,回忆起当初发病时候的症状,郑师傅记忆犹新。他说,当时就是突然头晕,不舒服,口里有一点咸,就吐血,家里人就把他送到了医院里。

  这好好的人,怎么就吐血了呢?一家人伴随着一路忐忑,将郑师傅送到了江陵县人民医院。当时去医院,医生就说,这个脾脏要拿掉,不拿掉就有生命危险。听到医生的说法,着实让郑师傅一家吓了一跳,他说,发病前,他常年在外地打工,一直不知道自己感染了血吸虫病,早期的一些症状如四肢无力、头晕、不舒服等,也没能引起郑师傅的注意。

  据了解,郑师傅患的是巨脾型血吸虫病,由于未能得到及时治疗而导致大出血,目前经过手术,摘除了脾脏,郑师傅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但每隔一段时间,郑师傅还要到医院进行复查和药物治疗。医生介绍,在以后的治疗中还是要护肝,抗纤维化。

  在江陵县血防专科医院,记者还见到了另一位血吸虫病病人老刘,他患病已经有五十多年了,是医院的老熟人了,很多医生都认识他。在他患病的50多年中,年轻的时候还稍微好一些,随着年龄的增大,刘廷标的肚子子也一天天变大,最近这十年,每天都吃不下睡不着,非常辛苦。

  老刘说,自从得了这个病,不仅吃饭困难,有时候甚至连药都不能吃,一吃肚子就涨得受不了,有家里什么农活也干不了,家里的十多亩农田全指望老伴和儿子,看着一家人为自己操劳,他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所幸在医院治疗都是免费,还有生活补助。

  在临床治疗血吸虫方面,医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可能就是“早发现、早治疗”,因为一旦拖到血吸虫病晚期,治疗起来就特别麻烦,效果也不会很理想。据了解:十年前,荆州市的血吸虫病疫情还十分严重,共有血吸虫病人11万8千人,占全省的70%,在册晚期血吸虫病人3795人;近年来,通过一系列防治措施,目前荆州市在册晚血病人共有2494人,血吸虫病人群降到了2万8千人,已经连续三年未查到阳性钉螺,连续五年未出现本地感染的急性血吸虫病病例。

  【编后】“一位晚期血吸虫病人的背后,就是一个贫困家庭”。这是一位老血防工作人员经过多年工作总结的一句话。从这句话多,我们也能了解到血吸虫防治工作的困难和严重性。那么,血吸虫病到底是一个什么病,人们到底是怎么感染的呢?请您继续收看特别策划节目《荆州血防送瘟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