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李建明:建设长江经济带 为湖北带来历史机遇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5-03-07

  楚天都市报特派记者刘莉陈凌墨吴昌华王荣海

  “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长江经济带”成为两会高频词汇之一。作为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建设长江经济带,湖北肩负重任。昨日,多位住鄂代表委员畅谈长江经济带之于湖北的重要战略意义,建言湖北如何抓住机遇更好发展。

  沿长江打造两个“走廊”

  全国人大代表、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建议,加快打造“长江经济走廊”和“长江绿色生态走廊”。

  唐冠军列出一组数字:2013年,长江干线完成货物通过量近20亿吨,稳居世界第一。唐冠军说,国家应重点打造“两个长江走廊”。一是“长江经济走廊”。长江流域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长江航运成为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沿江产业带聚集的重要引擎。

  二是“长江绿色生态走廊”。坚持绿色发展,严控污染源头,把一条环境优美、绿色清洁的美丽长江留给子孙后代。

   打造江汉平原三大示范区

  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说,建设长江经济带,为湖北特别是江汉平原地区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李建明介绍,自古以来,江汉平原就有鱼米之乡、天下粮仓的美誉。以荆州为例,油料和淡水产品产量均稳居全国市州第一,江汉平原农业科技资源密集,区域内聚集了武汉、荆州、仙桃和潜江四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他建议,江汉平原地跨长江和汉江,国家可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把江汉平原打造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高新农业产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区域协调发展统一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公司高级工程师主管马力认为,长江经济带资源、技术和产业之间互补性强。比如,长江中下游沿线,具有较强的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在全国占有极大比重。湖北可以以汽车这个带动效应极强的支柱产业为主导,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加强长江经济带的区域发展协调,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廊。

  他建议,长江经济带应形成区域间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联动机制,并逐步发展成为沿江一体化合作机制。“只要通过协作分工将各省市的优势产业和产品形成专业化生产,再通过联合的统一市场进行优势互补,生产成本将会大大下降,并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

   长江经济带建设湖北有四大机遇

  “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政研室主任刘勇认为,这表明,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站在长江经济带的中心位置,刘勇认为湖北应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成为中国经济腹地崛起的重要力量。

  首先,湖北有条件在内地争取一个自由贸易区,利用战略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快经济发展;其次,继续打造以武汉为核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再次,要利用长江黄金水道,建立长江航运中心,构建我国中部地区立体交通网络和全国“立交桥”式枢纽;第四,武汉应该抓住机遇建立国际港口和国家级农产品加工、食品制造和贸易中心,并将其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大战略。

  特派记者曹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